沈阳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1-08-31 10:07:57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作为“一带一路”东北区域的重要连接点和开放窗口,沈阳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近年来,沈阳市统筹推进“一带一路”东北亚枢纽建设。不断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口岸功能,推动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明显增强。

  外资外企纷至沓来;中欧班列联通万里;国际航班直达欧美……沈阳市正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形成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互联互通——

  构建“1+5+8+N”的国内外物流网络

  2017年的9月9日,一列挂着大红花的和谐号列车在沈阳东站鸣笛发车。这是一列由沈阳开往欧洲的火车,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国、俄罗斯、波兰,到达德国杜伊斯堡。这列中欧班列搭建起了沈阳与欧洲经贸往来的“快车道”,也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搭建起一座新桥梁。

  自古以来,沈阳就是连通关内关外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而今更是连接欧、蒙、俄、日、韩的重要通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沈阳市积极布局中欧班列运行网络,东通道建设全面提速,沈满欧、沈连欧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更多沈阳企业的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走向国际市场,对不断提高沈阳企业“沈阳智造”的国际竞争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996列,累计服务辽沈企业447家,为辽沈地区融入“一带一路”构筑了国际物流新通道,搭建了开放合作新平台。

  构筑国际物流新通道,沈阳市以中欧班列为载体,完善“干支结合、枢纽集散”集疏运体系,构建了“1(沈阳始发站)+5(5个口岸)+8(8个欧洲城市终到站)+N(日、韩、蒙、俄等东北亚国家及国内主要城市物流节点)”的国内外物流网络,形成了“一列牵动、多城联动、多式联运、多国共运”的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沈阳市积极拓展开放物流通道,努力开辟客货运国际航线,加密重点地区国际航线,借助大连港口优势拓展沈阳国际贸易海上物流通道。未来,沈阳市还将进一步加快通道建设,互联互通的渠道将更为广阔。越来越多的沈阳制造、沈阳产品,将搭乘火车、飞机等通往五湖四海。

  引进来——

  看好沈阳投资环境

  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落户沈阳

  如今,总投资10亿元的采埃孚电驱动科技(沈阳)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项目,正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加紧建设中。采埃孚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也是宝马的重要供应商。该项目预计2023年投产,年纳税达到1亿元以上。通过该项目力争把沈阳作为采埃孚在中国北方一个非常重要的生产基地。

  开放平台通道建设不断完善,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汇聚宝马等127个外资项目,成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园区。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形成40项制度创新成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和服务高质量发展。

  全市重点抓好产业招商线,以做大做强重点发展产业为目标,组织开展国内外招商,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产业聚集效应和辐射作用明显增强。

  外资大项目持续增资扩产,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看好沈阳,外资项目落户沈阳,坚定在沈投资的信心。

  走出去——

  企业抱团出海

  扩大沈阳“朋友圈”

  在外资企业、项目、海外商品不断“引进来”的同时,沈阳企业、产品也在加速“走出去”。全市加大服务力度,培育特变电工沈变公司、远大、东软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经营企业,成立“走出去企业战略合作联盟”,推动企业强强合作,抱团出海。

  融入“一带一路”,更多本地企业走出去。2019年,法库浩松陶瓷生产的一批仿古砖通过迪拜“海外仓”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伴随着迪拜“海外仓”的建立,以迪拜、多哈等城市为代表的中东地区,正在为重量级、高品质的“法库制造”带来更多的出口机遇。近年来,法库陶瓷产业自主创新、品质升级,“法库瓷”出口世界48个国家和地区,正是沈阳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巨大市场需求,以法库浩松陶瓷为代表的众多沈阳企业加速布局海外市场,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投资领域越来越广,合作项目越来越多,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166.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0.5%。

  “走出去”和“引进来”统筹推进。沈阳市将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沈阳品牌。开展全链条、集群式精准招商,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一批重大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目前,沈阳市对外投资已扩大到装备制造、汽车、医疗、现代农业、机器人、电力、商贸服务、高新技术等众多领域。沈阳企业走出去,不断扩大沈阳“朋友圈”。(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婷 刘国栋 赵国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