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平衡各方需求 《沈阳市控制吸烟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2021-09-02 18:40: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9月2日,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孟昭贵宣布《沈阳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兼顾平衡+关注义务” 《沈阳市控制吸烟条例》10月1日起施行_fororder_5c1499579828fb23fb9404066463ab4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杨薇

  《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沈阳市控制吸烟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对沈阳市加强控制吸烟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健康中国行动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制定《条例》符合沈阳市城市发展需要

  孟昭贵介绍,为了减少和防止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公众健康,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巩固沈阳市文明城市建设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制定一部符合本市实际情况的控制吸烟条例是十分必要的。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毛印百在会上表态发言,毛印百表示,作为沈阳市控烟工作的主管部门,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将依托新制定的《条例》,积极推进健康沈阳建设,抓好沈阳市控烟工作,把《条例》中确定的职责、目标、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沈阳市人民政府于2020年10月29日以议案的形式将该《条例(草案)》提请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沈阳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先后经过三次审议,分别于2021年6月24日和7月27日,在沈阳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和批准了这部《条例》。

  《条例》共七章二十八条。结构设置为总则、控制吸烟场所与区域、控制吸烟措施、宣传教育、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

  《条例》兼顾、平衡各方需求

  控制吸烟的范围是条例的重点内容。

  《条例》规定了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是,餐饮服务场所、住宿休息服务场所和公共娱乐场所可以设置少量供消费者使用的吸烟房间,在吸烟房间内可以吸烟;同时,《条例》鼓励上述三类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

  《条例》还规定了禁止吸烟的室外区域。孟昭贵介绍,这样的规定科学合理地设置了控制吸烟的范围,在积极为公众创造无烟环境的同时,兼顾、平衡了各方面的需求,有利于循序渐进,稳步推进沈阳市控制吸烟工作的深入开展。

  关注管理者和经营者义务

  《条例》规定禁止吸烟的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室外区域的管理者和经营者应当建立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开展控制吸烟宣传教育;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公示监督举报电话;不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对吸烟者予以劝阻、制止;可以依法采用烟雾报警、浓度监测、视频图像采集等技术手段,对违反本条例的吸烟行为实施监控。

  孟昭贵表示,这样的规定明确了禁止吸烟场所与区域的经营者、管理者在控制吸烟工作中应当履行的义务,有助于加强沈阳市控制吸烟工作。

  禁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 可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条例》明确了卫生健康、交通、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督管理、公安、民政以及承担城市管理职责的主管部门等各相关执法部门在控制吸烟工作中应当履行的职责。

  《条例》明确规定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禁止商家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对难以判别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违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最高可处50万元以下罚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