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沉浸式“浸入”老北市“未来梦”
2021-09-07 09:59:05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沈阳:沉浸式“浸入”老北市“未来梦”_fororder_11

沈阳:沉浸式“浸入”老北市“未来梦”_fororder_22

  打造25米高的T形布局灯柱群,引入5D裸眼技术,加载互动性灯光秀,打造极具体验感的全季节夜游型景区;以5D全息场景的“沈阳喜事”剧本杀为主线,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到沈阳的风物人情;以清帝东巡、满汉一家等典故,制作一台以全景区为舞台的光影表演秀……

  “在这里走了一趟,如同一次历史的穿越!”走进沈阳老北市景区,乍一见到几位清朝时期的打扮、不断高喊着吉祥话的人,再看到拉洋车、驴皮影、拉洋片以及多个百年老店铺,来来往往的市民和游客,仿若穿越到了百年前的盛京盛景。

  2020年10月1日,老北市完成升级改造,改造升级后的老北市在保留原有的建筑风格基础上,将民国文化、清文化、民族文化一一展现。如今的老北市让“历史”与“现代”相互交融,让人沉醉其中。《沈阳市推进沉浸式文化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后,老北市景区不断加强、完善在沉浸式文化产业方面的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老北市沉浸式文化产业集群项目顾问张远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老北市一定能成为沈阳、辽宁人必来,全国及全世界人民常来的文旅目的地。”

  多维互动让沉浸式体验更强烈

  “老北市景区给游客带来最多的,就是沉浸式的感受。这来自于建筑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展演形式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张远义称,“我们通过点亮老北市和夜游老北市等多种活动,让这种沉浸式体验更加强烈。”

  日前,记者走进老北市景区。夜幕降临,老北市南侧文奉园楼顶的天空舞台上,一幅长20米、宽3米的巨幅卷轴缓缓打开,巨型全息皮影亮相在市民面前。整幕全息皮影时长3分钟,讲述了老北市从1636年至2021年发生的主要历史故事,画面综合皮影、动画、现场拍摄等素材,配以说书人的旁白,展现原汁原味的“沈阳老北市,盛世上河图”景象。

  “小小的纸四四方方,东汉蔡伦造出纸张……纸张落到我的手,张张包的都是十三香。”在一个街角,十三香的摊主边唱边吆喝,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不倒翁表演、敦煌鼓舞……这里,总有一处一景能勾起你的兴致。几个外地的“小年轻”咔咔拍个不停,“这里参与感、体验感十足。我们喜欢在这样具有城市特色的文化场景里拍上一张照片,在食物与场景中感受风土人情。”

  老北市再次腾飞的重要机遇

  日前,《方案》出台并提出建设老北市沉浸式文化产业集群。张远义认为,这是老北市再次腾飞的一次重要机遇。老北市作为沈阳的城市文化IP,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厚重的文化积淀。“老北市地处沈阳城市圆心,因清太宗皇太极于1636年在此敕建皇家寺庙莲花净土实胜寺而兴。老北市积淀拥有皇寺、锡伯家庙、太平寺、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等文化遗产,产生并传承着皇寺庙会、北市摔跤、辽菜技艺、奉天落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文化、祈福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五大文化在此多元发展,糅杂共生,最终呈现沈阳原住民生活画卷,衍生出‘最/醉沈阳’文化地标。”

  张远义介绍,老北市景区目前已经完成了景区建筑群基础外观、亮化工程等建设,现与西安宽喜堂进行全产业链合作对景区的软件建设进行升级、对未来业态进行谋划、对项目内核进行深耕、对城市间合作进行推动,努力将老北市景区打造成为沈阳城市记忆博物馆、沈阳传统工商业市场转换的示范区、数字化营销示范区、沈阳休闲典范区、东北菜传承创新基地,五位一体的沉浸式产业集群。

  未来将在“沉浸式+”上下足功夫

  未来,老北市景区将在“沉浸式+”上下足功夫,包括打造沉浸式灯光秀、编创沉浸式演艺、构建沉浸式商业综合体等。

  张远义称,老北市计划在原有灯光效果的基础上,打造25米高的T形布局灯柱群,引入5D裸眼技术,加载互动性灯光秀,将文化艺术、光影设计和互动演绎等内容融入老北市景区夜经济,打造极具体验感的全季节夜游型景区;计划以5D全息场景的“沈阳喜事”剧本杀为主线,运用花车巡游、定点快闪、主力餐饮现场制作等方式,通过科技手段和演出元素,让观众借由“视、听、嗅、味、触”全面欣赏演艺活动并参与其中,让游客沉浸式、真切地感受到沈阳的风物人情;以清帝东巡、满汉一家等典故,学习大唐不夜城等先进地区的经验,策划打造一台以全景区为舞台的光影表演秀,为沈阳增添一处景区沉浸式体验场所。

  此外,老北市的沉浸式商业综合体将承载东三省的特色餐饮和非遗手作,计划三年内打造可读、可思、可赏、可游、可悦、可居的沈阳最具影响力的全新生活美学复合空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秒 文 主任记者李浩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