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技术升级实现“机器换人”
2021-09-08 11:48:3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推动企业走数字化智能化道路——技术升级实现“机器换人”

  9月6日,在位于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港口工业园区的和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原来由20名工人控制操作的恒温车间,如今由4名工人便可完成操作,而投资20万元引进研发的一套数控系统,则实现了无人操作。

  “这是近15年来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企业第一次进行大规模技术投入。企业纷纷进行升级改造,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实现‘机器换人’。同时,研发新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富伟说。

  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有工业企业525家,工业基础良好。年初以来,合作区管委会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体系,对全区重点工业企业采取领导包扶、部门跟进、企业配合的工作模式。

  合作区管委会对企业分类定位施策,整体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对以汽车零部件、仪器仪表等为主导产业的“老字号”企业,重点推进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升级改造;对化工类、海产品原材料等加工类的“原字号”企业,重点做好产业固链、长链、强链、补链工作;同时,推动“新字号”的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合作区管委会统筹发改、经发、工信及科技支持政策,推进哈曼音响、通博电器等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投资额突破10亿元,打造“智能化车间”“数字化工厂”,实现“绿色制造”发展目标,让企业走数字化、智能化道路。

  为切实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合作区派专班人员走进企业,掌握企业技术升级需求,制定专项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政策杠杆作用,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鼓励企业“上云”、研制机器人整机及智能成套装备等。

  和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老字号”企业的代表。公司投资5100万元与北京法那克公司合作,完成了多条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技术改造后的企业,在节约生产成本的同时,确立了在国内外同行业中的重要地位。

  如今,众多像“和本精密”这样的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鸭绿江磨片、百汇制水设备、裕罗电器3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东方测控、奥龙射线、辽宁思凯、孔雀表业4家企业的项目,被列入省年度提前下达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立项项目清单。到目前,合作区年度开展技术改造、智能化升级、工业互联网项目22个,预计年度可实施项目30个。(辽宁日报记者 王卢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