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让“口袋公园”建设兜住贴心的幸福
2021-09-16 10:27:03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赵滢溪

沈阳:让“口袋公园”建设兜住贴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园1

青年大街“口袋公园”

沈阳:让“口袋公园”建设兜住贴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园2

老龙口“口袋公园”

沈阳:让“口袋公园”建设兜住贴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园3

铁山路“口袋公园”让人们在运动健身、休闲散步时能够陶冶情操、亲近自然

沈阳:让“口袋公园”建设兜住贴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园4

二塘园“口袋公园”为周边居民们提供了跳广场舞的场地,坐在绿荫里也是一种享受

沈阳:让“口袋公园”建设兜住贴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园5

家门口享受城市舒适的配套和便利

沈阳:让“口袋公园”建设兜住贴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园6

时代“口袋公园”展现城市魅力生活,颇受沈阳市民追捧,成了热门“打卡地”

沈阳:让“口袋公园”建设兜住贴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园7

观赏、散步及休息功能于一体的慈恩寺“口袋公园”

沈阳:让“口袋公园”建设兜住贴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园8

路过“口袋公园”的人可以在这里歇歇脚,附近的居民也可以来散步,观赏具有设计感的景观,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青葱的树木,平整的草坪,多彩的花卉……

  今年,沈阳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专项行动为抓手,让越来越多“口袋公园”走入市民生活中,串起了城市的精致风景,让老百姓实现了推窗见绿、开门入园的惬意生活。

  9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沈河区慈恩寺东巷与般若寺巷交会处的慈恩寺“口袋公园”。该处占地3500平方米,按照“两分离、两贯通”等标准,与周边佛教文化氛围相呼应,突出了“禅”与“静”的主题,设计上采用了中式“掩藏借景”的造园手法,色彩上以灰、白这样的素色、静色为主体,使整个绿地艺术性与禅意相辅相成。据沈阳风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威介绍:“此次建设我们还增加了凉亭、长椅等休憩场地,附近不少居民特意来到慈恩寺‘口袋公园’,感受素雅、悠闲的意趣。”沈河区城管事务服务中心绿化办负责人魏德巍介绍说:“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了历史、文化的元素,公园在景观设计中植入了‘城市记忆’这一主题和符号,设立了一处仿古牌坊,一侧追忆了历史上小西边门外商铺林立的繁荣景象,另一侧则勾画出了盛京城‘八门八关’的布局。行人经过此处,可以感受到盛京城的历史传奇。”

  “‘口袋公园’的建设,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居住环境发生的变化。出门就能见绿,环境越来越好,心情也跟着好了。”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建说。 “口袋公园”也叫“迷你公园”,是方便可达且微观化的城市公园,能够为公众提供休憩与交流的城市小型开放空间。“口袋公园”不仅微小、便利,而且灵活、开放,是城市生活中的绿色点状网络,既可实现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又能有效激发社区活力,改善城市环境。

  “沈河区的辽报园面积并不大,之前被树木覆盖,树种也十分单一。今年我们对原有的绿植进行了重新梳理,补植了灌木、小乔木、花卉及常绿植物,做到高低搭配、四季有景、三季有花。修建了休闲广场,增设了休息椅等设施,让公园真正成为市民群众歇脚、散步的好去处。”魏德巍表示。

  “口袋公园”既是城市“美貌”的细节,也是关乎百姓获得感的“身边事”。 今年,沈阳提出“以绿荫城”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目标,计划新建改造1000个“口袋公园”,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专项行动为着力点,聚焦群众关切,多下抓小、抓细的“绣花”功夫,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广泛吸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将市民的需求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将群众的意见纳入设计方案当中,让“口袋公园”成为城区品质的“点睛之笔”,并安排专人进驻施工现场,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目前,第一阶段300个已于6月底前建设完成;第二阶段700个现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已完成建设239个,全部工作将于10月底前完成。(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文  高级记者 张文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