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打造智慧园区 加快产业升级
2021-09-17 10:39:0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打造智慧园区 加快产业升级——朝阳县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凝聚发展新动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朝阳1

朝阳县加快建设智慧政务,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 张旭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朝阳2

辽宁天亿机械有限公司装配车间。 记者 张旭 摄

  核心提示

  年初以来,朝阳县规划建设有色金属新材料和机械装备制造两大特色主题园区,引导关联产业链企业向园区集聚。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全力推进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东北大学、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等省内外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加快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朝阳县狠抓数字赋能、打造智慧智造园区,推进企业数字化赋能和政府数字化建设,全面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强链补链延链 做强做优特色产业

  9月15日,在朝阳柳城经济开发区百盛钛业有限公司,设备调试及厂房建设等工作正同步进行,这是朝阳百盛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百盛钛业产业园的一部分。该产业园总投资15.02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四氯化钛、海绵钛、钛锭全产业链生产。

  今年年初,朝阳县规划建设有色金属新材料和机械装备制造两大特色主题园区,引导关联产业链企业向园区集聚,着力打造国家级有色金属新材料生产基地,打造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基地。朝阳县有色金属新材料特色主题园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平方公里,现有锆、钛和其他有色金属3个主导产业,入驻企业23家,其中已投产企业13家,正在实施项目13个。目前,朝阳柳城经济开发区海绵锆的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60%以上,海绵钛的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10%以上。

  按照精深加工、全链攻坚的发展思路,朝阳县全力推进有色金属新材料特色主题园区发展,以海绵锆为中游主要产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全国重要的锆系列产品生产基地;以海绵钛为中游主要产品,力促钛产业链前延后伸,打造全国重要的钛系列产品生产基地。

  朝阳县机械装备制造园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平方公里,现有智能制造、专用设备制造和普通设备制造3个主导产业,入驻企业30家,其中,承接京津冀等地区产业转移企业22家,占比73.3%,正在实施项目12个。今年,朝阳县在做好天亿制药机械、南牧机械、华森木业等老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重点推进投资1.6亿元的华林智能家居、沈阳汇广信和辽宁瑞博公司光伏支架等电力产品建设项目,让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壮大,强筋壮骨。

  主攻京津冀、深耕京津冀、融入京津冀,朝阳县全力抓好通道对接、产业对接、市场对接、平台对接和引进企业、资本、人才工作。通过抓实“四个对接”“三个引进”,延伸产业链条,集聚壮大优势产业。做强做优有色金属工业链一体化、集群化和高端化,全力打造国家级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计划到“十四五”末期,产值突破100亿元;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有效整合产业链条,着力提升产业承接能力,全力打造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计划到“十四五”末期,产值突破50亿元。

  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集群,朝阳县全力推进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燕山大学、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等省内外高校院所开展合作。鼓励企业自行或合作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科技创新机构和平台。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快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计划到“十四五”末期,新建科技研发平台10家,新增科技中小型企业2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

  以数字化赋能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年初以来,朝阳县全力推进“数字朝阳县建设、智造朝阳县建设”,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设施建设及技术推广应用步伐,以“打造数字平台,全力推进企业‘上云’”为着眼点,加速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向目标,让“数字化赋能”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航标。

  朝阳县政府与国内云计算领军企业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全县智能时代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技术在朝阳柳城经济开发区的广泛应用,并致力于打造“智慧园区”建设,全面服务于朝阳县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在智慧政务建设上,联通各委办局数据,实现“让数据多流动,让老百姓少跑路”。

  朝阳县制定《数字园区建设规划方案》,规划建设高标准数字园区管理平台,实现园区管理平台化、园区企业数字化、园区硬件智能化、园区产业生态化以及大数据可视化;全面加强5G基站建设,将实现产业园区和所有企业全覆盖;建立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救援指挥智慧化平台,搭建智慧环境监测平台,实现数据归类、生成统计报表,辅助决策监管。

  与此同时,企业自主升级改造的数字化工厂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中。辽宁天亿机械有限公司建立了5G远程运维信息服务中心,通过AR智能眼镜链接国内外客户与天亿运维总部,实现AR智能眼镜在线读取各类机器数据,从而完成在线指导、在线售后的智能服务,大大降低了运维成本。

  辽宁天亿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忠宇介绍说:“企业围绕智能化、绿色化、高级化改造,促进产品质量、企业效益、产业核心竞争力上的提高,在用工、成本、能耗上实现了降低。”

  在朝阳山水东鑫水泥有限公司,数字化被广泛应用在水泥运输上。企业自主引进了ERP智能物流系统,货车司机将本人、车辆、水泥编号、重量等所有信息通过系统平台自主录入,进场前只有符合录入信息的司机和车辆才能获得进厂识别卡。这张卡片在称重、过检、出厂等多个环节发挥作用,完成司机自主拉货。

  朝阳山水东鑫水泥有限公司机电车间主任助理崔兆松说:“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发展上。公司自从引进了ERP智能物流系统以后,公司场地的车辆不再拥堵,运输效率提升了30%以上。”

  目前,朝阳县重点建立工业数字化专家库,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企业赋能增效,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及管理水平,实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发展;同时努力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形成宏大场景,加大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5G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中心城区、产业园区、重点企业覆盖;推动紫光云、三大通信运营商与柳城经济开发区开展合作,加快数字园区建设的同时,全力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

  到“十四五”末期,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实现应转尽转、应改尽改;柳城经济开发区数字园区建设全面完成;5G基站建设完成560个以上。同时,加强重点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数字车间、生产线的建设,新上工业项目同步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提高数字化赋能工业,推进智慧朝阳县建设,以数字化赋能全面推动朝阳县高质量发展。(辽宁日报记者 张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