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月饼、写大字、品佳肴 海外留学生在沈阳过中秋
2021-09-20 18:12: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赵滢溪

做月饼、写大字、品佳肴 海外留学生在沈阳过中秋 共话美好

留学生参加中秋节活动 摄影 宋军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日前,沈阳市奇新烹饪艺术学校迎来了6名在沈阳学习的海外留学生。他们要在这里了解中秋节习俗、学写毛笔字、制作广式月饼,还要跟老师学习烹饪两道具有团圆寓意的中秋节大菜。

  “我太爱中国文化了,最期待的是做月饼。”来自刚果(金)的马丁告诉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他吃过月饼,但还不知道怎么做月饼,这次能够参加由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承办的“四海同心、一起过节”月圆天下共话美好活动感到很兴奋。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执毛笔书写“花好月圆”

做月饼、写大字、品佳肴 海外留学生在沈阳过中秋 共话美好

留学生们写下毛笔字“花好月圆” 摄影 宋军

  6名在沈阳师范大学和沈阳工学院学习的海外留学生分别来自刚果(金)、泰国、马达加斯加和越南。这6名留学生已经在沈阳学习生活了几年,但如此过中秋节对他们来说还是第一次。来自泰国的李文龙是华裔,他表示,他在泰国的家里这一天也过节,“不叫中秋节,叫祈月节。”李文龙说。

  辽宁省工商联书画家协会党支部书记兼办公室主任唐凤雁向留学生们介绍了中秋节的来历以及寓意:“中秋节预示着团圆,月饼也象征着阖家欢乐。”

  唐凤雁表示,古人喜欢作诗来表达感情,因此在中国流传着不少描绘中秋的美好诗句。唐凤雁准备了笔墨纸张,一笔一划地教留学生们写“花好月圆”四个大字。

  教写字的时候,唐凤雁说得最多的就是“挺好”“不错”。写完字,师生们都把字举了起来,互相鉴赏。

  留学生制作广式月饼 要“带回去给外国朋友分享”

做月饼、写大字、品佳肴 海外留学生在沈阳过中秋 共话美好

马丁(左)和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白书晴合作制作月饼 摄影 宋军

  做月饼之前,沈阳市奇新烹饪艺术学校面点专业教研室主任、面点高级讲师王芳给每位留学生发了一个围裙、一副手套和一顶厨师帽,并教大家如何佩戴厨师帽。

  月饼馅料是提前做好的,有五仁馅和莲蓉馅。留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放馅料。

  留学生们两人一组,先制作月饼皮。李文龙和同样来自泰国的吴晶仔细观察老师的每一个动作,当李文龙看到吴晶有一个步骤和老师教的不一致时,还轻轻提醒她:“老师不是这样做的,得跟老师一样才行。”

  月饼烤制出来后,马丁和李文龙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尝自己做的月饼。“味道太妙了。我要把月饼带回去,和我的外国朋友一起分享。”马丁愉快地说。

  看到鱼“变”成“菊花” 留学生直呼“Amazing”

做月饼、写大字、品佳肴 海外留学生在沈阳过中秋 共话美好

留学生们观看沈阳市奇新烹饪艺术学校校长齐雪峰(右一)制作齐式食雕 摄影 宋军

  蔡寅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也是沈阳市奇新烹饪艺术学校烹饪专业教研室主任、中式烹饪高级讲师。此次,蔡寅精心准备了两道符合中秋团圆寓意的菜——花开富贵菊花鱼和团团圆圆小米肉丸。

  当蔡寅拿出一条鱼开始片鱼的时候,留学生们都拿出了手机,想要记录下制作流程。“中国菜好吃,但我不会做,希望这次能学一点点。”马丁说完,其他留学生也纷纷点头。

  蔡寅一边做菜一边耐心讲解。“虽然他们刚开始可能不太理解,但还是希望留学生们在沈阳感受一下制作美食的乐趣。”蔡寅表示,美食是桥梁,外国朋友爱吃中国菜,也会慢慢喜欢上中国文化。

  不到30分钟,一道花开富贵菊花鱼就做好了。当马丁看到鱼不见了,反而是一朵朵“菊花”铺在盘子里时,直呼“Amazing”!

  “要不是亲眼看到蔡老师做鱼,我简直不敢相信一条鱼就这么‘变’成了‘菊花’。贼好吃!老毕了!”品尝完一朵“菊花”后,马丁竟然说出了东北话。

  让留学生们瞠目结舌的远不止这些。当沈阳市奇新烹饪艺术学校校长齐雪峰不到一分钟就用齐式食雕的“九瓣十八刀”技艺将一个萝卜雕刻成一朵“牡丹花”时,留学生们不断地欢呼鼓掌。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留学生白书晴很兴奋,她表示:“这次活动太有意义了,我不仅了解了中秋习俗,今年中秋节还能吃到自己动手做的月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