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莱河矿业革新创出大效益
2021-09-22 18:3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日前,辽宁莱河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河矿业)碎矿车间圆锥破碎机维修小组,在使用设备配件过程中摸索出的技术革新方法,不仅延长了设备配件使用寿命,还降低了采购费用,创造出了大效益。

  分矿盘改进 一年累计节约采购费7万元

辽宁莱河矿业:革新创出大效益_fororder_图片1

莱河矿业开展技术革新实践 供图 莱河矿业

  莱河矿业碎矿车间共有7台圆锥破碎机,设备主要用来将原矿依次进行破碎,生产出小规格粒级粉矿,然后通过皮带输送到选矿车间进行进一步加工。分矿盘是安装在圆锥破碎机轴心上端的装置。设备运行过程中,分矿盘不仅承担托住矿石的作用,还要完成将矿石向四周均匀撒落任务。

  由于运输皮带落下的矿石产生的冲击力较大,经常会导致分矿盘表面严重磨损,一般情况,分矿盘使用3个月(一个周期)就需要更换一次。圆锥破碎机维修小组组长林祖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若对分矿盘进行改进,不仅可以延长其使用寿命,还能减少公司的成本投入,那该多好。于是,林祖国经过反复琢磨,把小组成员召集到一起,让大家集思广益。

       自从有了改进分矿盘的想法,圆锥破碎机维修小组的成员便开始认真仔细地研究起以往检修分矿盘的经验。通过研究,众人终于找到了改进方案。“采用M30×150旧螺栓按角度分别焊接在分矿盘上,并在分矿盘上围焊一圈高约8厘米、厚为10毫米的铁板,使分矿盘内部形成凹凸状,这样就可以容纳尘土碎石,缓解矿石下落时产生的冲击力,同时这样做还可以保护分矿盘与破碎躯体连接的螺栓磨损。

  据悉,圆锥破碎机维修小组的这一次小革新,使圆锥破碎机内的分矿盘延长使用寿命达到9个多月。若按使用周期计算,这次改进可减少2次耗用新分矿盘,而采购一件新分矿盘大概需要0.49万元,改进分矿盘后,2次可降低消耗费用约1万元。整个碎矿车间共有7台圆锥破碎机,这样算来,1年可累计节约采购费用约7万元。 

  修复磁选机 直接创造收益2.95万元

辽宁莱河矿业:革新创出大效益_fororder_技改小组进行研讨。

技改小组进行研讨 供图 莱河矿业

  除碎矿车间技术进行革新外,莱河矿业选矿车间维修班也持续不断深挖内部潜力,在降低设备维修费用方面大做文章。他们瞄准磁选机表层磁块脱落后修复难度大这一课题进行攻关,创出了大效益。

  在车间工序中,磁选机的主要作用是选别磁性矿物,提高铁精矿粉品位,同时还承担一项任务,减轻下道工序的负荷。由于车间实行三班倒作业,磁选机24小时运转,难免出现磁块脱落故障,这样不仅影响磁选机处理量、选别效果,还会带来在维修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一直以来,磁选机磁块脱落都需要外委加工,不仅时间长,而且维修费用也非常高。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外委厂家维修磁选机,是将磁选机上的磁块全部拆卸下来,再重新进行组装,修复一次费用需要3万余元。

  为降低设备维修费用,车间维修主管马勇明带领维修班,对一段一系磁选机磁块脱落面进行了仔细分析,在修复过程中,他们发现安装磁块时,磁块与磁块之间互相吸附,无法将磁块组装在一起,于是,马永明凭借着多年来从事维修工作积累的经验,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若利用白钢板加工成弧形槽,然后再把每组磁块镶嵌在白钢槽内,这样是否能解决磁块互相吸附的难题?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经过试验,效果非常好。

  8月底,马勇明带领维修班成员组织实施,他们将每组磁块镶嵌在弧形白钢槽内,然后把弧形白钢槽安装在磁块脱落的磁系上,再用白钢条进行固定,最后进行组装筒体总成,至此,磁选机磁块脱落修复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据悉,磁选机修复后,经过一个周期的运转,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数据均达到技术要求。而此次修复费用只投入了500元,直接创造的收益却达2.95万元。  

  砂石骨料工序技改试车成功

辽宁莱河矿业:革新创出大效益_fororder_图片2

砂石骨料工序技改全面展开 供图 莱河矿业

  近年来,砂石骨料产品在国内市场上非常畅销。为尽快抢占商机推出公司优质产品,经过论证,莱河矿业决定在砂石骨料生产线上增加一道水洗振动筛工序,改进生产工艺。

  碎矿车间根据公司对技改项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成立了技改攻关小组展开攻关。7月2日,技改攻关小组深入砂石骨料工序现场,分析研究,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反复论证,最后决定提报采购水洗振动筛计划。与此同时,技改攻关小组制定出技改项目方案,绘制了设备钢架底座、混凝土基础,以及运送砂石骨料皮带廊的改造图纸。7月5日,技改项目全面展开。旋回小组、圆磨小组、皮带小组以及振动筛小组负责焊接水洗振动筛支架底座和砂石骨料运输皮带廊,砂石骨料运转班组担负土建基础施工任务。7月23日,水洗振动筛支架、底座焊接结束。7月26日,技改项目组全员参与组织安装,历时23天通力奋战,砂石骨料工序技改项目第一台水洗振动筛完成安装并调试成功。

       为加快技改项目工作进度,技改攻关小组成员没有停下脚步,他们卯足了劲又投入到第二台水洗振动筛的施工任务之中。截至8月15日,第二台水洗振动筛已经完成试车,经过测试,相关参数达到技术要求。至此,碎矿车间砂石骨料工序技改项目取得圆满成功,下一步将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据悉,今年1月至8月,莱河矿业修旧利废共125项,节约成本1730958.33元,小改小革共5项,创效25.9万元。(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