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连营商便利度比2019年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
2021-09-23 19:04: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代表辽宁参评的沈阳市、大连市分别获得“优异”和“优秀”评价,并双双进入全国进步速度最快的14个城市行列。

  9月23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

  出台《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 启动社会信用全面立法工作

  辽宁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推动省、市、县(市、区)各级公务员、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综合执法人员践行服务宗旨,提升服务本领。

  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加挂省大数据管理局牌子,走出一条具有辽宁特色的“营商环境+大数据发展”双螺旋发展新路。

  此外,辽宁还出台《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启动社会信用全面立法工作;以评促优、以评促改逐步深入。

  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沈阳市、大连市的营商便利度均比2019年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在参评的18项指标中,共有10项指标被评为全国标杆。

       19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

  辽宁省强势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持续推进“精准赋权”,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增强企业群众诉求满意度。

  全省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全省平均实际网办率达到60.3%。网办业务数量达到1.09亿件,全国排名第7位;归集电子证照411种,全国排名第9位。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100%全覆盖。19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

  目前,全省“即来即办”业务达到40%以上,政务服务“只提交一次材料”办结业务达到50%以上。

  辽宁省优化办理流程,由“多个部门、多张表单、多份材料、多个流程” 向“一个入口、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套流程”转变。目前,全省已完成出生、公积金等119件 “一件事”,办理量2.1万件,减少申请人跑动约6.5万次。

  辽宁提升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度,全省范围内实现一般性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2.38万户,同比增长15.02%。

  在医疗卫生等14个领域建立信用监管制度

  辽宁在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14个领域建立了信用监管制度。以“政府拖欠、政府违约、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为重点,辽宁连续第3年开展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累计兑现政策资金超过500亿元。

  辽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今年7月1日,新办纳税人涉税事项申请“一网通办”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扩围“非接触式”办税清单至214项,打造“智慧税务”,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

  下一步,辽宁将对标世行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为目标,以开展“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为载体,通过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建设高效政务环境;通过数字赋能倒逼,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和治理水平;通过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构建优良法治环境,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数治营商”“营商提数”,走出一条“营商环境+大数据发展”的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双螺旋驱动的辽宁特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