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欢迎您换一种与城市相处的方式
2021-09-23 15:04:25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9月22日世界无车日 沈阳欢迎您换一种与城市相处的方式

  这十年,城市的道路越修越宽、越建越快,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汽车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堵。尾气、烟尘、噪音……让我们意识到,是时候换一种和现代城市相处的模式了。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第15个中国城市无车日。今年活动主题为“倡导绿色交通,共建美好家园”。在这一天,沈阳在中街等地开展无车日宣传活动,倡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

  无车日从“1”变成“N” 才能真正实现价值

  22日9时,记者从南五马路乘坐环路公交车前往中街,或许是因为无车日的缘故,以往车水马龙的南五马路车辆见少。在中街,沈阳无车日宣传活动早已开始,市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一边向路人发放宣传资料,一边发放问卷,让市民写下对沈阳公共交通的发展期望。

  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管理处处长谢宇告诉记者,“设立无车日的目的是倡议大家采取绿色交通方式出行,逐步减少对小汽车的使用和依赖,更多乘坐公共交通,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无车日每年只有一天,只有切实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倡导选择绿色出行方式,等到大部分人都自觉选择绿色出行,无车日从‘1’变成‘N’,才能真正实现它的价值。”

  最近10年,沈阳城市化进程迅猛。据统计,2011年至今,沈阳市机动车保有量由80万辆增长至270余万辆。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小汽车,沈阳近10年陆续建成南北快速路、浑南大道、沈辽路等15条快速路,将快速路里程由19公里增加至344公里,高峰时段路网平均车速“不降反增”,由22公里/小时提升至25公里/小时。

  最近几年,沈阳更加注重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城市的绿化越来越美,慢道越来越多,通过补植行道树、增设无障碍设施、清理占路停车、修葺破损路面等手段,让出行更加方便。

  沈阳在国内最早倡行无车日

  2007年9月22日,中国迎来第一个无车日,活动在北京、沈阳等城市同时开展。“无车日不是拒绝汽车,而是要唤起民众对环境问题的重视。这是一场持久的地球公民运动,目的是要改善我们与城市、与自然的关系。每一个公民都不能置身事外。这么多年,我们身在其中,感受到了变化。”一名志愿者对记者说。

  为了倡导绿色交通,沈阳目前正以整合“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城乡公交+慢行”等多种出行方式,使绿色出行不仅方便快捷,还智能时尚。据介绍,沈阳仅去年就优化调整22条公交线路,增加线路运营里程18.6公里,填补公交空白路段15.8公里,强化了公交与地铁线路的接驳换乘功能。

  此外,沈阳已有地铁1号线、2号线、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等4条地铁线路投入运营,总运营里程达117公里,构建了“十+环”的地铁运营网络。同时,在建地铁1号线东延线、2号线南延线、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等5条地铁线路,在建里程140公里,到2025年,全部在建线路都将投入运营,总运营里程将达257公里。

  共享单车在沈阳越来越被市民喜爱,其日均出行分担率为10%,最高日均出行量200万人次,最高车辆日均使用次数6.3次,用户平均出行距离2.2公里。在全国城市横向对比中,沈阳共享单车在周转率、使用率等方面均排在全国前列。

  “建议行人将出行和运动锻炼有效结合起来,一公里以内选择步行,三公里内选择骑行,五公里内选乘公共交通,坚持每周少开一天车。从自己做起,让绿色出行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位志愿者对记者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