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宁山路小学校长薛颖:蓄力课堂提质增效 赋能教师专业成长
2021-09-25 15:10: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双减”政策出台后,沈阳市宁山路小学对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路径进行了更扎实的探索实践。

  近日,宁山路小学校长薛颖讲述了她关于“双减”政策下,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路径的思考与实践,提出蓄力课堂提质增效、赋能教师专业成长的思路。

沈阳宁山路小学校长薛颖:蓄力课堂提质增效,赋能教师专业成长_fororder_沈阳市皇姑区宁山路小学校长   薛颖_副本

宁山路小学校长薛颖 供图 宁山路小学

  体系化运行 在探寻中确立课堂教学模式

  课堂教学模式即教师在课堂上使用的教学方法。宁山路小学全校教师在每一节课上践行落实的宁山路小学“343”课堂授课模式,即“三段四环节三目标”,充分体现了以学定教,分层教学。

  “三段”暨课前自主探究、课中合作交流、课后反思拓展;“四环节”暨前置探究、合作交流、汇报评价、拓展提升;“三目标”暨会学目标、学会目标、实践目标。

  “343”教学模式的确定,是宁山路小学教研智慧的结晶,是送给学生“高效课堂”的厚礼。

  制度化管理 在常规中落实减负提质增效

  在日常教学教研工作中,宁山路小学严格备课、上课、听评课、多元评价等一系列教学流程的管理。教师针对学情特点和学生需求,主动、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优化课堂,课堂上引导到位、点拨到位、训练到位、提升到位。

  在强化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宁山路小学还落实教导处常规及作业日抽查制度、班级作业周报告制度,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全体校领导全学科全覆盖随机听课,对教学进度、教学态度、作业设计、作业量、作业批改以及教辅材料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

  学校通过不间断对日常教学行为的规范管理,支撑减负提质增效,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专业化思考 在发展中扎实教研有效培训

  校内减负的核心在于作业设计,作业设计的核心在于教学设计,教学设计的核心在于教师的专业提升。宁山路小学通过扎实的集体教研和有效的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

  学校充分发挥教研组集体备课作用,将集体智慧覆盖到每一堂课,覆盖到每一位学生,真正实现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同频共振,打造好一流课堂。

  教师的专业成长是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宁山路小学对教师的培训进行科学筹谋、倾尽全力,不仅设计了丰富的培训内容,而且在培训中始终采取自主、探究、合作的方式,全面助力教师的专业成长。

  多元化推进 在创新中深研课程项目评价

  宁山路小学通过至远传统文化课程、融合成长课程、博视家长课程等特色校本课程,为不同类型的学生设计不同的“跑道”,尽可能地让所有孩子获得充分发展。

  宁山路小学实现内外联通,既让学生掌握好课本上的知识,也利用课外资源和条件为教学服务,延伸学科综合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生活热情,深化课程育人理念。

  此外,学校还通过多元评价来为学生减负,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性评价,设计不同维度的评价标准,采取不同形式的评价方法;探索增值性评价,完善综合性评价,让不同的学生对自我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使不同之“材”皆有所用,各有所长。(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