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从煤炭枯竭到“风光无限”
2021-09-26 09:59:0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从煤炭枯竭到“风光无限”——阜新打造新能源产业纪实

  站在阜新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广场上,身边是一排排太阳能路灯,眼前是阜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巨大的冷却塔,几公里外是富含油气、地热资源的阜新盆地,远处的高山之巅,洁白的风车转个不停。

  这一新旧能源场景对比,浓缩了阜新市百年能源变迁史,成为昔日“煤电之城”迈向“新能源强市”的生动写照。

  盆地之变:从矿井遍布到风车林立

  在医巫闾山和松岭山脉之间,由浅山丘陵围合而成的山间盆地,绵延百里,从阜新市新邱区直达清河门区。它就是阜新盆地,阜新能源史由此展开。

  1897年,一场暴雨过后,人们在穷棒子沟发现了乌黑发亮的露头煤,由此拉开阜新盆地煤炭采掘的历史。

  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重点项目,在阜新就安排了3个煤矿、1个电厂。累计生产煤炭8亿多吨、发电3000多亿千瓦时,阜新素有“煤电之城”美誉,人民币、邮票上都曾出现过海州露天矿电镐采煤的场景。

  随着资源大规模开采,阜新面临资源型城市“得之于资源开发,失之于资源枯竭”的问题,2001年,成为全国首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然而,阜新盆地并未因此沉寂,反而给予这片土地更加丰厚的馈赠。

  “一年刮两次风,一次六个月”。阜新位于内蒙古高原和辽河平原过渡带,地处“三北”风带中心。利用丰富的风、光资源,阜新市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催生出全市首个上市公司——辽宁大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引进远景、三峡、嘉寓等一批行业翘楚。

  转动的风车、逐日的光伏板,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风火轮”,时刻为这座城市注入全新动能。

  2001年,阜新有能源企业179家,几乎都是煤电类传统能源企业。目前,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超过火电18个百分点,占全省风电光伏装机总规模的21%。转型20年,新能源跻身全市四个优势产业之一,阜新逐渐褪去“煤电之城”的光环,实现由黑色煤炭到绿色能源的根本性转变。

  阜新盆地是个名副其实的聚宝盆,储藏着丰富的煤层气、石油、页岩气和温泉等资源。

  阜新人对资源枯竭有切肤之痛,因此对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更具前瞻性和建设性,变废为宝、化害为利,让资源开发更好地造福这方热土。

  巨坑之变:从污染源到新能源基地

  海州露天矿发掘于1897年,至2005年7月1日闭坑,一共108年。这个长4公里、宽2公里、垂深350米的巨坑,自燃、滑坡、地裂缝等地质灾害频发,是阜新城区空气污染的元凶。

  海州露天矿是阜新转型振兴的难点、痛点,生态修复治理既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更需谋定而后动的智慧。

  2020年10月,阜新市在清华大学召开海州露天矿整合利用项目推进座谈会。今年6月,与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是合作的重中之重。届时,海州露天矿将变成波光粼粼的人工湖,蓄能电站、风电、光伏、火电遍布其间,传统能源与绿色能源相得益彰。

  矿坑周围分布休闲观光区、科创区、煤炭文化展览区、地下商业区,让这座硕大的废弃矿坑变身产业高地、商业宝地和休闲胜地,成为考量清洁能源再生产、废弃矿山再利用的生动、直观样板。

  村庄之变:从烧煤取暖到清洁取暖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东梁镇吐呼噜村,位于阜新盆地中段。这里曾经到处是煤矿,当地农民忙时执镰,闲时下井。

  2009年,在煤炭资源日益枯竭之时,东梁镇发现地热温泉资源。吐呼噜村抢抓机遇,在村里建起阿尔善温泉旅游度假区。曾经默默无闻的吐呼噜,摇身一变成为自带流量的温泉村,荣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今年,阜新入选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成为辽宁省唯一入选城市。“光热+绿电”清洁取暖项目随即在全市铺开。吐呼噜作为整村推进试点,近一半人家安装了清洁取暖系统。村民张久利指着房顶的集热管说:“有阳光时,太阳能蓄热水箱为全屋供暖。阴天或夜晚,电炉自动开启。冬季能取暖,四季有热水,再也不用烟熏火燎地烧炕了。”

  到2023年,阜新市将通过实施城市集中供热延伸覆盖、乡镇镇区新能源集中清洁取暖、农村分散住户“光热+绿电”,实现百分之百清洁取暖,在全省率先打造“零碳取暖”示范市。

  阜新地处辽西北,每年城市取暖期长达5个月,农村取暖普遍超过半年。作为曾经的产煤大市,城乡都有烧煤取暖的传统。如今,张久利拆了自家煤炉,告别了烧煤、烧秸秆取暖的旧习。

  从煤炭到地热,再到光热,绿色生态与清洁能源比翼齐飞,吐呼噜村走出一条传统村落生产、生活、生态相融互促的新路。

  电网之变:建坚强电网打通新能源通道

  风电和光伏发电受制于自然环境,具有间歇性、不稳定的特性,新能源的大规模应用、消纳,必须破解弃光弃风难题。

  阜新市在3年内实现28万农户“光热+绿电”清洁取暖全覆盖,为风电、光伏就地开发利用辟出广阔空间。本地产出、本地消纳,新能源产业有了基本盘、根据地。

  与此同时,国网阜新供电公司全力以赴建坚强电网,打通新能源送出通道。“十三五”期间,阜新电网累计投资26.54亿元,建成投运阜新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实现500千伏网架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十四五”期间,将以辽宁川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220千伏送出工程为重点,建设辽西北新能源送出“高速路”。积极实施人才大数据积分看板、三方协同智能会商云平台等12个数字化项目,协同推进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智慧创新生态。

  阜新聚焦“双碳”目标,精准把握从化石能源转向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大势,在电、氢、储能等能源载体建设上频频发力,在新能源汽车、户用光伏等场景应用上全力出击。目前,氢能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亮点频出。驻区企业研发出第一代氢燃料大巴、第二代轻卡,叉车生产线具备年产数千辆的生产能力。

  令人欣喜的是,阜新利用丰富的风光绿电发展绿氢产业,打造制氢、储运、加氢、氢燃料电池、装备制造等氢能源全产业链,做到风光氢蓄一体谋划、源网荷储一体推进。在今年召开的中国·阜新氢能源产业高峰论坛上,用新能源发展新能源的链条式发展路径,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高度评价。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原副会长田会表示,阜新虽然煤炭资源枯竭了,但新能源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产业矩阵齐全,这是未来产业转型的坚固基石,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

  阜新,乘东风,扬帆起,逐日高。(辽宁日报记者 侯悦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