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高校里有群“洋雷锋”
2021-09-29 16:35: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学习雷锋好榜样……”近日,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二楼,一群留学生志愿者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大声地唱着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志愿者们开会商量怎么给新入学的同学做好服务,每次会议结束时,他们都会唱起这首歌。”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石丽菊介绍,学校国际志愿者团队共有30多名成员,来自十几个国家,肤色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榜样——雷锋。

  接受雷锋精神教育

  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雷锋精神根植于这里每个人的心中。坐落于抚顺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也一直致力于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把这种理念贯穿于留学生教育教学中。留学生一入校,学校就组织他们参观雷锋纪念馆,举行雷锋精神报告会,让他们通过各种渠道走近雷锋、走向社会、走进抚顺老百姓的生活。遍布抚顺的带有雷锋元素的文化符号,于无声处给留学生心底打下了深深的雷锋烙印。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法路说:“刚来学校不久,我就参观了学校雷锋精神展馆,听了雷锋精神报告会,认识了雷锋,知道雷锋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在疫情期间,我也像雷锋那样,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并知道刻苦学习也是雷锋精神的一部分。”

  像法路一样,在这所学校,很多留学生都有这样的感受。他们眼中的雷锋是一位伟大的中国人,也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身体力行做雷锋

  多年来,雷锋精神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扎根、开花,好人好事俯拾皆是。在这方水土浸染下,留学生们纷纷以雷锋为榜样,学雷锋,做雷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雷锋精神的理解。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留学生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竭尽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

  来自巴基斯坦的韩愈是学生会副主席。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他和来自坦桑尼亚的李娜协助老师开展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毕业季到来时,部分留学生因为疫情无法返校。韩愈便和学生会其他成员组成了搬家小组,替这些留学生打包寝室行李、邮寄贵重物品、办理毕业手续。新冠疫苗接种期间,韩愈又成了疫苗科普推广大使,鼓励同学尽快接种。做这些重复而琐碎的工作,韩愈李娜一点也不觉得烦,他们说,雷锋就是做了一件件小事,平凡之中有伟大。

  在学校里,与韩愈并肩同行、踏踏实实学做雷锋的,还有很多留学生。

  线上授课开始后,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穆磊磊主动担任教学助手,指导同学下载课件,整理学习难题。同样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托迪帮助生病学生去医院就医。来自尼日利亚的布米设计了疫情心理波动调查问卷,通过微信群发放回收,将各类心理健康问题汇报给老师,他还主动找到情绪不好的留学生谈心,帮助他们消除焦虑。

  2021年初,国际教育学院正式成立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际志愿者团队。30多名留学生踊跃加入志愿者团队,在校园里、社区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今,“洋雷锋”不仅在学校里小有名气,在抚顺大街小巷也留下了奉献的足迹。   

  向世界各地传递“雷锋精神”

  “我2018年到中国后就知道了雷锋,了解了更多有关他的故事后,我爱上了他,并想像他那样去帮助别人、做好事。”来自尼日利亚的王天佑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他说:“雷锋是我的榜样和偶像,做好事让我成为更好的人。我要把雷锋精神带到非洲去。”

  2021年6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精神新时代研究中心主任张仲国代表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为优秀的国际学生志愿者们颁发佩戴了雷锋像章,对他们所做的志愿活动表示赞赏,并鼓励他们继续学雷锋,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言传身教、耳濡目染,雷锋精神在留学生心中埋下了种子,向下生根、向上生长。接过雷锋像章,就像接过了传播雷锋精神的“接力棒”,留学生们表示,中国大地上有千千万万个“雷锋”,他们在中国要学做雷锋,回国后还要把雷锋精神带回家,让雷锋精神传播到世界更多的地方。(文 黄非 单小书 朱虹 王宁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