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蟹肥鱼欢跃 年年好“丰”景
2021-09-29 09:44:4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营口做大做强淡水养殖产业链助农增收——蟹肥鱼欢跃 年年好“丰”景

  走进营口大石桥市高坎镇党家村,仿佛置身江南水乡。村中池塘连片,曲水悠悠,登高俯瞰犹如镜面般清澈明净,展现着勃勃生机,满满的江南田园风景。

  9月26日,傍晚时分,村民赵立宽来到自家的鱼塘,开始投放饲料,引得鱼塘一阵欢腾。

  赵立宽家有5处鱼塘,共有养殖水面50多亩。在村里,赵立宽虽算不上养鱼大户,可也能算上是最早的一批养鱼农民。

  赵立宽从1994年开始池塘养鱼,可以说是见证了村里发展养鱼的全过程。赵立宽说:“最开始的时候,鱼养得都很粗放,平均一亩水面也就能放几百尾鱼苗,跟现在简直不能比。”就在不久前,赵立宽刚刚销售了一池塘的鲤鱼,有4万多斤。

  相隔不远处,是村民岳书伟的鱼塘。岳书伟有养殖水面100多亩,在村里算是大户了。他告诉记者,如今,村里专门成立了合作社,养殖产业分工明确,链条清晰,养殖饲料由村里的饲料厂赊销,卖鱼后结算,解决了村民资金难题的同时,饲料厂还有专业的捕捞队伍,并成立车队,负责外销。

  据村委会主任刘家东介绍,党家村有村民614户、1872人,其中从事淡水鱼养殖的有550户、1677人,占比为89.58%。村内目前有近7000亩养殖水面,主要品种有鲤鱼、鳙鱼、鲫鱼、草鱼等,年产各种淡水鱼1.2万吨,村内还有淡水鱼饲料加工企业4家,年产鱼饲料4万吨。去年,全村生产总值达11510万元,迈入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行列。

  近年来,营口市不断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围绕本地资源,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针对营口水田区的特点,不断做大做强淡水养殖产业链条,全面落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政策,鼓励各级扶持资金、贷款政策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倾斜,加强市、县两级奖补资金等奖励政策落地。在各级政府的鼓励扶持下,营口辽东湾高坎现代水产城、辽宁双宇饲料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迅速崛起,带动了营口淡水养殖产业的大发展。

  高坎镇素有“鱼米之乡”称谓,坐落于此的营口辽东湾高坎现代水产城每天车来车往。水产城经理刘晶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集暂养、观光、交易、物流、居住、培训、电子商务、产品检测功能于一体的水产品交易及物流中心,建筑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辐射周边淡水鱼养殖水面7.5万亩,年产量15万吨;淡水虾养殖水面8000亩,年产量3000吨;河蟹养殖水面1万亩,年产量500吨。在将当地水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的同时,也把江苏、浙江、广东、湖北、河北、山东等地的淡水产品汇集于此,成了全国淡水产品物流集散地,年交易额达5亿元。

  以营口辽东湾高坎现代水产城有限公司等重点龙头企业为依托,打造形成的淡水养殖产业链,让营口的淡水养殖产业发展迅猛,仅高坎一个镇就拥有养殖专业合作社30余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淡水养殖产品年产值超10亿元。(辽宁日报记者 徐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