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北票锚定方向做好“三篇大文章”
2021-09-30 10:24:56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构建结构合理、集约高效、绿色循环的现代工业体系 北票锚定方向做好“三篇大文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朝阳1

北票市宏发食品有限公司肉鸡加工厂区 记者 张旭 摄

  核心提示

  年初以来,北票市聚焦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老字号”;聚焦精细化、规模化、高级化,深度开发“原字号”;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壮大“新字号”。通过重点打造环保装备特色主题园区、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主题园区、通鑫冶金循环经济产业园、施可丰生态环保产业园,构建结构合理、集约高效、绿色循环的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工业振兴,实现工业强市。截至目前,北票市今年共实施“三篇大文章”项目55个,计划总投资106.3亿元,完成投资49.6亿元。

  建设特色园区优化产业结构

  9月28日,走进辽宁蓝悦通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这是一家集无人机飞控系统及飞行器平台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与50多家高校进行合作,目前已申请专利20余项。这是北票市今年引进的一家“新字号”企业。

  据年初统计,北票市有生产规模较大的工业生产企业143家,其中,“老字号”企业70家,占比49%;“原字号”企业62家,占比43%;“新字号”企业11家,占比8%。全市现有规模以上企业中,“老字号”企业11家、“原字号”企业36家、“新字号”企业10家。北票市“老字号”企业主要分布于传统装备制造和纺织服装等十多个行业,有除尘设备、汽车内胎、轮毂、轧辊、水泵、阀门、水泥杆、毛巾、服装等100多种产品。“原字号”企业主要分布于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采矿及制品业、农产品加工等20多个行业,有铁精粉、球团、膨润土、黄金、金属铸件、杂粮、糕点、肉制品、饲料、化肥等60多种产品。“新字号”企业主要分布于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行业,主要产品是风电、光电、纳米材料、智能水处理设备等。

  从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看,北票市“原字号”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占比高达79%,而“老字号”“新字号”企业产值占比仅为10%、11%。从产业结构看,以环保装备、机械加工为主的“老字号”产业智能化水平低,技术含量不高,缺少支柱企业;以钢铁冶金、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原字号”产业链条短、附加值较低;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字号”产业门类少、企业数量少、产品种类少、产值规模小。

  今年以来,北票市紧紧抓住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有利契机,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钢铁冶金、机械环保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等产业,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重点打造环保装备、农产品精深加工两个特色主题园区,通过构建结构合理、集约高效、绿色循环的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北票工业振兴,实现工业强市。

  “十四五”期间,北票市计划实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企业110户以上;全市累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60亿元;实施农产品加工项目50个,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主题园区实现产值100亿元;环保装备特色主题园区引进项目100个以上,实现产值50亿元。

  做强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北票市将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锁定京津冀,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网格化招商、驻点招商,全力引进高质量项目,推进全市工业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

  聚焦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老字号”。北票市着力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增效,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提升装备制造业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的智能化水平。

  在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北票市宏发食品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公司坚持数字赋能,致力于向“数字化、自动化”转型升级,通过引进荷兰进口全自动生产线,企业已经实现了“生产换线”“机器换人”的改造,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通过加大污水处理、制冷控制设备优化,建立信息化平台等有效举措,实现了工厂数据自动化、仓储管理自动化、设备管控自动化,产能增加近50%。

  聚焦精细化、规模化、高级化,深度开发“原字号”。北票市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提高产业附加值,赋予产业新动能,提升产业竞争力。

  围绕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链,北票市引进了投资4亿元的一诺1000台套智能化村镇污水处理设备制造、投资1亿元的辽宁格源精密制造、投资5000万元的河南起重设备制造等项目,以一诺集团为龙头的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围绕新型建材产业链,引进了投资30亿元的20万吨全铝模板、投资3亿元的长沙三一重工风电自动安装设备、投资6亿元的望江装配式建筑科技等项目;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引进了投资60亿元的华能风、光、储能综合体项目,投资9亿元的山东高登赛高效锂电池电芯、投资6亿元的国电投和厦门神科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光伏组件、投资18亿元的马友营乡1500千伏大型变电站等项目。

  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壮大“新字号”。北票市重点发展一批电子信息、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等“新字号”产业。北票经济开发区进一步调整招商路径和产业依赖,严控“两高、六小”项目,努力开拓新方向、新产业。在目前已经签约的28个项目中,高新项目、新能源项目占到了80%以上。

  截至目前,北票市共实施“三篇大文章”项目55个。其中包括华兴万达四期智慧工厂、宏晟环保装备和矿山设备智能制造、金泉水泵生产等“老字号”改造升级项目;通鑫循环经济、超润肉鸭、宏发设备改造等“原字号”深度开发项目;高登赛高效锂电池电芯、宝能锂电池、1000台套智能化村镇污水处理设备、蓝悦无人机等“新字号”培育壮大项目。与此同时,北票市还储备了包括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元器件及终端制造加工、无人机制造、智能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1个;泵阀精密加工、番茄深加工、环保餐具等精深加工项目36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