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昌图县佟韦学校三大策略化解“双减”教育焦虑
2021-09-30 21:26: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双减”政策实行后,老师怎样教学生,家长怎样培养孩子,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了化解“双减”背景下的教育焦虑,铁岭市昌图县佟韦学校采取了三大策略。

  “两全”“五体化解社会教育焦虑

  “两全”即促进学生全员学习和全面发展,这里的“全员”不是指大多数,而是“一个都不能少”,不忽视其中任何一个学生;“全面”不是单纯地追求分数,而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提高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学校就能学足学好,让家长放心。

  “五体”的内涵分别是打造教师成长共同体、学生学习共同体、五育融合共同体、社团活动共同体、学校特色共同体。

铁岭市昌图县佟韦学校三大策略化解“双减”教育焦虑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孩子们在上书法课 供图 铁岭市昌图县佟韦学校

  家校携手,化解家长教育焦虑

  在家校关系的建设和维护中,沟通和信任十分重要。虽然家长可以通过孩子或班主任老师了解学校,但是大部分家长对学校的了解仅停留在表面,如“盲人摸象”一般。为此,学校在家校合作方面下了一番功夫。

  用心准备家长会,学校每学期都要用心准备一次家长会议,根据办学目标和重点工作,实事求是、有理有据地与家长交流,促进家长与学校形成合力。

  学校通过每学期的家长学校课程,提高家长的教育能力。家长和学校的教育理念同频,才能形成高效的教育。如教育部提出的“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仅依靠学校的力量是远不够的,需要通过家长和学校的合作来提升家长对此的重视和理解,才有利于“五项管理”的贯彻实施。

  等级制评价,化解师生教育焦虑

  学校充分发挥教育评价在办学方向上的导向作用,积极引导教师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教学,以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让学校的侧重点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心理负担,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成长。

  此外,学校用等级代替分数,减轻教师和学生的心理压力,避免教学中“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尴尬境况,利于提升师生站在学科课程高度去审视教与学。与分数制的呈现方式相比,等级制能够避免片面追求分数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使评价更加公平,还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团结互助。(文 王晓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