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擦亮“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名片
2021-10-12 18:52: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在2020年度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大连市成为全国进步最快的18个城市之一。其中,政府采购、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包容普惠创新等指标成为全国标杆。今年上半年,大连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0031户,同比高幅增长20.57%。

  10月12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介绍,近年来大连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擦亮“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大连名片。今年,大连市更是将市级电子政务、大数据管理、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审批等职责划入大连市营商局,构建了以社会信用监管、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全市上下联动、共谋振兴的营商环境建设新格局。

  聚焦“办事方便” 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近年来,大连市取消下放调整市政府部门行政职权1095项,清理变相审批293项,取消不应收取的证明22项,赋予13个园区309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一般性企业开办环节精减至1个、开办时间压缩至半天;全市41.55%的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推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将528项涉企证照全部纳入自贸片区改革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缩至47个工作日以内;实施“综合窗口”改革和大厅改造,市级1225项、区级2229项可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此外,大连市还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三统一”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编制形成覆盖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的“统一化”申请材料清单17414项,梳理确定110项多部门联办“一件事”,12项多部门联审联办“一件事”已在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办结时限平均缩短73%,申请材料平均减少42%,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同时,大连着力推进“即来即办”“秒批秒办”“全程网办”。据统计,今年1月—8月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实办率达到69.85%;开展“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专项行动,通过公开“晒权”、规范“用权”、畅通“维权”等六方面30项措施,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好办、快办。

  聚焦“成本竞争力强” 着力强化政策保障

  大连市建立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提升审判质效,平均办案用时缩减至25.59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免罚。大连市还持续加强诚信政府建设,2020年,大连市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为帮助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大连市实施了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成本,推行大中型企业“省力、省时、省钱”和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新模式,企业综合办电时间同比下降37%;推出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和“信用保函”业务,减轻企业投标负担,为企业释放沉淀资金82亿多元;开展“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纾困专项行动”,成立东北首家“首贷中心”,使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了216个基点;降低外贸企业成本,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了77.33%、94.07%;创新推出“单一窗口”、出口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和海关“无感稽查”,为企业降低通关成本。

  聚焦“生态宜居” 着力推进拴心留人

  目前,大连市47个“卡脖子”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实现了“揭榜挂帅”;登记技术合同4498项,成交额达144.2亿元。此外,大连市还持续加强对企业家的荣誉激励,在教育、医疗、科技、文化、养老等服务领域深耕细作,增强城市吸引力,打造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从自然生态上为城市“增值”。

  下一步,大连市将继续推进数字赋能,强化制度性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推进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