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旗袍产业迸发出无限活力
2021-10-14 17:50:49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第二场旗袍、新中式服装系列专场发布会继续举行 沈阳旗袍产业迸发出无限活力

  手绘旗袍、传统手工满族旗袍、皇家旗袍、满绣旗袍……

  10月13日,第五届沈阳旗袍文化节活动之一——第二场旗袍、新中式服装系列专场发布会继续在老北市北区文盛园内举行,如同前一天的第一场发布会一样,一件件充满文化创意和匠人精神的旗袍,让现场的观众大开眼界。据介绍,当天现场发布的四家旗袍企业均来自沈阳。如今沈阳旗袍企业、旗袍工作室、旗袍专营店如同雨后春笋一样,蓬勃发展起来,在沈阳穿旗袍不仅成为一种时尚,更成为一种文化,而这背后有举办了四届的沈阳旗袍文化节的助力,有沈阳广大旗袍从业者的辛勤付出,有广大市民对旗袍产业的支持。

  “旗袍故都”形成旗袍产业链

  “看,旗袍上有沈阳古塔!“

  “这是沈阳无垢净光舍利塔,这太有创意了!”

  昨天的现场,当一件绘有沈阳古塔的旗袍被模特穿上舞台后,现场有眼尖的观众立即惊呼起来。

  《辽塔》系列旗袍是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鲍殊易的创意作品。他说:“《辽塔》系列的设计灵感便来自于这一座座矗立在辽宁境内的古塔。我借鉴了古塔的轮廓美、线条美,结合滚边、拼接等工艺,在旗袍的古典韵味中又注入了现代时尚的美感。此外,手绘画也是该系列一大亮点,我运用中国画的白描技法,依靠线条本身的刚柔虚实,将古塔的建筑之美勾勒在旗袍之上。《辽塔》系列以旗袍为载体,通过别出心裁的想象与创意设计,直抒胸臆地表达了我对东北、对辽宁这片沃土无限的热爱与眷恋。”

  作为创新设计师的代表,类似鲍殊易工作室这样的独立旗袍设计室在沈阳有上千家。鲍殊易说:“因为旗袍是在沈阳诞生的,旗袍和沈阳有着密切的关系。推广一个城市的文化,挖掘其中的底蕴,我们更应该要跟地方文化、甚至地方的产业结合起来。如今旗袍在沈阳已经成为一个产业,大量的旗袍爱好者可以让独立旗袍设计室产生大量的好作品。有市场,才有设计师的创作天地。沈阳已经有了完整的旗袍产业链,从设计、生产、销售都非常完善。”

  来自沈阳传统旗袍匠人的心声

  沈阳旗袍产业中,不仅有鲍殊易这样学院派的创新设计师,更有沈阳传统旗袍匠人的坚守和匠心制造。

  “立剪裁运、浆薄至位、针码细匀、心随意愿。”这是沈阳那氏旗袍的16字祖训。昨晚,那氏旗袍的传承人姚俭萍带来了15件她精心准备的手工旗袍。姚俭萍是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那氏旗袍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该项目被评为省级 “非遗 ”。作为第三代传人,姚俭萍深深地感悟到,旗袍不仅是一件穿在身上的衣服,更承载着传统文化的内涵。她说:“一件旗袍,经过选料、量体、剪裁、缝制等过程,需要26道大的工序。沈阳旗袍文化节给我们这些非遗传人一个展示的舞台,让非遗文化被更多人关注。沈阳旗袍产业的复苏,离不开沈阳旗袍文化节的贡献。”

  2018年,通过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实地考察研究、评审论证等系列工作,沈阳被认定为“中国旗袍文化起源地”,这个认定更给了传统旗袍匠人信心。

  御室皇家旗袍的负责人么乃凤说:“我的曾祖父叫么永昌,早年为皇族设计制作服饰。我们家族已经把‘不忘家族初心,牢记传承使命’的决心,刻入脑海、融入血液,辈辈牢记、世代沿袭,为中国旗袍及传统服饰的持久传承历尽家族之责。沈阳旗袍文化节是对我们匠人精神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鼓励。”

  旗袍产业拥有无限活力

  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沈阳旗袍文化节将重点推动旗袍的产业化发展,挖掘本土旗袍品牌和设计师,为本土设计师和旗袍品牌提供展示平台。两天之内,7家沈阳旗袍企业用近200件的原创旗袍,展示了沈阳产业的无限活力。

  王翀说:“2017年9月19日,首届沈阳旗袍文化节在沈阳故宫凤凰楼启幕。从第一次亮相开始,世界对沈阳就有了新的认识与关注,旗袍文化节给大家提供了了解沈阳的全新视角,彰显沈阳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可能。 2018年,沈阳被认定为‘中国旗袍文化起源地’。经过几年的培育和挖掘,沈阳涌现出一批优秀旗袍设计师和旗袍品牌,这些新锐旗袍、新中式服装设计师群体,通过沈阳旗袍文化节这个活动,彰显着‘沈阳-旗袍故都’的设计力量。”

  “沈阳-旗袍故都”已经成为城市名片,本次参展的旗袍企业都在努力提升品牌价值。“通过这次沈阳旗袍文化节,我们企业已经制定了切合实际、独具特色的目标和品牌战略规划,今后我们继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沈阳展商代表解小秢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文 主任记者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