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启幕
2021-10-18 10:04:55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 赋能高质量发展 开启城市新征程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10月18日在沈阳启幕。作为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三年来,沈阳坚持把推动工业互联网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窗口”,着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全面开启制造业的“数字蝶变”之路。

  两年前,自从与一场工业互联网大会“邂逅”,沈阳,这个与世界联动的老工业城市就此“沸腾”。在工业互联网大会的“推波助澜”下,如今,“数字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数字让政府治理更高效”“数字让产业发展更集聚”已在沈阳形成广泛共识。

  沈阳做到“心中有数”

  发展数字产业,5G是基础。今年,沈阳市已经建设5G基站4247个,年内将完成建设5G基站10000个。中国工联院院长鲁春丛表示,5G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象征着一个城市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力。而对于这一点,沈阳显然“心中有数”:想要提高数字经济产业的质量,还要搭建平台,推动产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随着5G基站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在沈阳落地生根,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域名根镜像服务器、星火·链网(沈阳)超级节点先后落户沈阳。而且,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平台,沈阳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数量已经达到5个,列全省第一。在拥有了4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7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后,沈阳企业上云用数水平显著提升,国网辽宁电力企业级业务应用服务云化等多个项目列入工信部上云典型案例。

  全力打造“未来工厂”

  用好新一代信息技术,让机器设备更聪明、会说话、能交流,插上数字翅膀的沈阳“老字号”企业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车间大屏幕实时滚动生产环节的数据、机器人自动完成包装和贴标流程、安全预警信息随时通过手机短信推送给企业董事长……置身位于东北制药的“未来工厂”,数字化带来的改变随处可见。

  “我们吡拉西坦智能化生产线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控制及远程监控,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产品产量提高10%,生产操作人员减少近40%,企业运营成本大大降低。”一位生产线工艺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东北制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医药智造产业园整体建设。在原料药厂区建成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五大系统,做到了对原料药各分厂各生产线的设备工况、物料状态、计划执行等多维立体管理。

  加速发展“数字沈阳”

  数字赋能新场景正在让沈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速。

  据沈阳市工信局统计数据,截至目前,沈阳已经累计培育建成42家智能工厂、63个数字车间和70条数字化生产线。随着工业互联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沈阳也正在深入贯彻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和“数字沈阳”建设行动方案,围绕集成电路等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等5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到2023年沈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10%以上,沈阳将建设成为东北地区数字产业化引领地,为全省培育壮大“新字号”作表率。(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