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在大连成功举办
2021-10-22 10:21:02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杂技在大连 理论与实践 是这样互动的

杂技在大连 理论与实践 是这样互动的_fororder_1

红色题材杂技剧《旗帜》演出照。

杂技在大连 理论与实践 是这样互动的_fororder_2

杂技《流星》在第四十届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获金奖时的演出照。

杂技在大连 理论与实践 是这样互动的_fororder_3

杂技剧《霸王别姬》演出照。

杂技在大连 理论与实践 是这样互动的_fororder_4

杂技剧《胡桃夹子》演出照。

  近日,第二届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暨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在大连成功举办。活动中,优秀红色题材杂技剧案例分享会和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精彩纷呈。本次活动对切实加强杂技理论建设、发掘培养杂技理论人才、持续推动杂技艺术创新创作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开展有何意义?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有何亮点?如此高规格、权威性的会议为何会落地大连?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编剧尹力。

  推动杂技理论建设迈向更高台阶

  尹力介绍说,中国杂技理论研究工作起步较晚,从业人员较少,相较其他艺术门类存在差距。在2015年中宣部进行文艺评奖改革后,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下设的理论作品奖评选被取消。为使这项事关杂技理论建设的工作延续下去,中国杂协《杂技与魔术》杂志社于2018年举办了首届“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推优活动,按照原“金菊奖”理论评奖三年评选一次的周期,于今年举办第二届推优活动并改名为扶持活动。目的是持续挖掘培养杂技理论人才,促推其成长为繁荣杂技事业的有生力量,并以此形成中国杂技理论建设的常设性和品牌性项目。

  本届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自今年8月中旬开始征集,半个月的时间共收到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的42篇杂技理论作品,涵盖魔术、杂技、滑稽等门类。经过评审专家严谨、细致的评审,最终10篇论文入选。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征稿也于8月中旬启动,历经一个月的时间共征集到来自12个省市自治区的28篇稿件,稿件聚焦“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这一研讨主题,经过评审专家的反复讨论、斟酌,最终6篇文章入选。此次扶持活动和研讨会入选作品既有理论探索又有实践总结,稿件整体思想性较强,体现出较高质量,作者大多为80后、90后,还有高校老师、在读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加入,从文学、戏剧、美术等领域“跨界”来审视杂技,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充满青春活力,为杂技理论队伍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发挥杂技语汇 与红色题材天然契合的优势

  近年来,杂技舞台艺术中的现实题材创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特别是今年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杂技舞台艺术在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则让红色题材获得新的阐释方式和新的舞台风貌。

  举办本次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就是对近年来我国红色题材杂技剧迎来创作高峰和品质整体提升这一可喜的艺术实践现象进行及时的理论回应,通过对现象进行本质性、规律性思考,进而推动杂技剧创作的时代进程和本体发展。

  在由尹力主持的优秀红色题材杂技剧案例分享会上,中国杂协领导、杂技界专家就《战上海》《红色记忆》《铁道英雄》《英雄虎胆》《山上那片红杜鹃》《旗帜》等优秀红色题材杂技剧的创作实践进行了真诚的现场分享交流。随后举行的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聚焦“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这一研讨主题,充分结合各地杂技艺术创作实践,进行了富有理论性、学术性、思辨性的主旨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杂技语汇与红色题材有榫卯合契的一面,发挥杂技语汇与红色题材天然契合的优势,加载红色资源,赋予红色题材艺术品质,是杂技形式阐释红色文化的创新之路。

  大连杂技发展既有理论又有实践

  2021年,大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大连艺术咨询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设立了杂技学科研究,组建了杂技研究团队,为中国杂技理论建设实现了一个突破,为培养专业杂技理论人才、助推研究成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这也是本次活动落地大连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年来,大连的杂技理论研究和杂技创作成果丰硕,在全国取得了较大影响。在理论方面,尹力作为国内为数较少的专业杂技理论研究者和杂技编剧,曾获中国文艺评论最高奖——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文章类一等奖(大连唯一获奖者)、2012年中国杂技最高奖——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七次理论作品奖银奖、第六届辽宁文艺评论奖等奖项,连续8年担任中国文联年度艺术报告《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杂技报告)撰稿人,多次受邀在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国际马戏论坛、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等发言。其编剧创作的多部杂技剧在世界各地演出600余场,多次获得国内外专业奖项。

  杂技创作方面,大连杂技团在近年陆续推出《胡桃夹子》《霸王别姬》《不莱梅的四个音乐家》《玉兰·爱的世界》《冰雪梦蝶秀》等优秀杂技剧。2021年,大连杂技团推出新创大型杂技主题晚会《旗帜》,以诗意的舞台风格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艺术再现百年逐梦征程中的若干重要事件和人物群像,受邀参加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最值得称道的是,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连杂技团的《流星》喜获四大奖项:第四十届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金奖、第十八届莫斯科国际青少年马戏节金奖、第二十届法国DAX国际马戏节金奖和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节目,进一步扩大了大连杂技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彭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