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画大鱼的辽宁画家张利宏:正大气象来自豁达舒朗的人生哲学
2021-10-26 18:35: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擅画大鱼的辽宁画家张利宏:正大气象来自豁达舒朗的人生哲学_fororder_鞍山3-连年有余 供图:岫岩政协

《连年有余》 供图 岫岩政协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今年“十一”前夕,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岫岩满族自治县政协智库专家张利宏创作了一幅两米见方的《大鱼图》。整幅画作极富张力,粗犷的线条裹挟奔放的色彩,映射出激越昂扬的时代精神与宽广的时代格局。

擅画大鱼的辽宁画家张利宏:正大气象来自豁达舒朗的人生哲学_fororder_鞍山4-地图鱼 供图:岫岩政协

《地图鱼》 供图 岫岩政协

  张利宏,号小鱼,1974年师从李宝瑞先生学画,得到恩师亲授。从2004年开始,他的作品频频参展并获奖:2004年第十届全国美术展辽宁省美术作品展,《金龙鱼》《合》获优秀奖;2006年第六届工笔画大展,《鱼》参展,《红色偏于霞》编入《中华传世书画鉴赏》并获评传世金奖;2007年《鱼》瀚海中国书画(当代)专场并录专集;2010年《大鱼》入选上海世博会《和平颂——当代优秀画家作品展》;2011年被授予“中国双百公益书画家”称号;2013年应邀参加《第六届全国当代著名花鸟画家作品展》,并于丹东美术馆举办《桃园3+2》主题画展;2014年作品入选《第七届花鸟画展》;2015年作品入选《当代名家作品展》;2016年作品入选《中国画学术展》;2018年与许标甲、耿起峰、窦申清共同举办《狂野非洲》展览。张利宏曾于深圳、广州、福州、银川、成都、重庆、青岛、济南、哈尔滨、包头等地举办个人展览共计30余次,于香港出版《张利宏画集》共计4部。

擅画大鱼的辽宁画家张利宏:正大气象来自豁达舒朗的人生哲学_fororder_鞍山1-写生现场 供图:岫岩政协

张利宏写生 供图 岫岩政协

  张利宏说,恩师李宝瑞曾严格地让他“要写生,要画大”,于是他就养鱼、看鱼、画鱼。张利宏的作品大多以鱼为题材,《可得吉祥》《金玉满堂》《连年有余》《诗怀如海》《月晓风清在瑶池》《和谐》等画作描摹的鱼各具神韵,仿佛有灵性一般。

       在恩师“要画大”的教导下,张利宏的笔下诞生了200厘米×500厘米的大幅画作《金龙鱼》。这幅画的创作用时长,难度大,其恩师多次查看,张利宏多次修改,最终得到了恩师的肯定——“这张《金龙鱼》是大师级的作品”。经过五十年的不断创作,张利宏成了画鱼的名家。

擅画大鱼的辽宁画家张利宏:正大气象来自豁达舒朗的人生哲学_fororder_鞍山5-大富贵 供图:岫岩政协

《大富贵》 供图 岫岩政协

      有人评价说,张利宏的鱼有根底、有生活、有前人血脉、有自家面貌,是雅俗共赏、具备品位的“张利宏的鱼”。

  张利宏走访过很多国家,见过许多绘画名作,他认为中国画是世界的,是踏实、敦厚的民族精神。他在新学、西学中启蒙,又以传统为基础,推陈出新,抽象与具象并举,营造一条现代的绘画之路。

  张利宏将自己的艺术创作特点总结成三个关键词:画大、笔狠、手勤。

  画大,是用体量去侵略视野,能带给观者以极强的视觉冲击效果,但是画大画又极其艰辛,是对一个画家意志与能力的莫大考验。张利宏的作品中除了戏笔小品外,多是一面墙尺幅的画作,一幅幅如铁佛耸峙,朴拙雄健。作品《马赛马拉河》,画幅达到200厘米×500厘米,气势宏大。

擅画大鱼的辽宁画家张利宏:正大气象来自豁达舒朗的人生哲学_fororder_鞍山2-诗怀如海 供图:岫岩政协

《诗怀如海》 供图 岫岩政协

  笔狠,是对构图、色彩、线条统一性进行的深度概括。张利宏认为,构图要狠,要探索坍塌与平衡的边界;设色要狠,要找到明暗比率和色相差异的极限;勾线要狠,要最大容忍度地对空间做出虚实有序的切割。他从李宝瑞先生那里继承来的铁线、纯色块、满构图、大篇幅这些元素交织于作品中时,让人无法回避画家笔意中的苍老与放达。

  手勤,指的是注重写生。艺术来源于生活的这层底色,使得画家的作品具有了某种独特的生命慰藉和人生趣味。张利宏每年都会安排写生:西双版纳的热带植物、三清山的杜鹃、菏泽的牡丹、铁岭的荷花、深圳的锦鲤,甚至还有肯尼亚的动物大迁徙。即使不远行,张利宏也会掐着个速写本逡巡于各住宅小区寻找入画之物。源源不断的素材积累,背后是张利宏对生活的体验、对艺术的敬畏。

  张利宏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成长,酸甜苦辣遍尝,但是他却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和超然于世的人生态度安之若素。张利宏作品中所呈现出来的正大气象,正源于画家本人豁达舒朗的人生哲学。靠着深厚的功底、细致的观察,再加上深入思考、勤奋实践,张利宏不断前行,创新突破,将创作出更新更美的作品。(文 董楠楠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