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数字化赋能 建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
2021-10-28 10:02:36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数字化赋能 建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 ——营口市坚定不移做好“三篇大文章”加速产业结构调整

营口:数字化赋能 建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_fororder_营口1

金辰机械太阳能组件自动化生产线 记者 佟利德 摄

  9月29日,中国共产党营口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明确,推进营口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做大总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中做好“三篇大文章”,打赢产业结构调整这场硬仗。

  改造升级“老字号”,强化科技赋能增效。营口市支持企业加快产业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向智能、绿色、高端发展。

  深度开发“原字号”,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营口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精准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把产业链拉长、抻直、拓宽、增厚,推进近采近销,提升本地产业配套率和稳定性,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

营口:数字化赋能 建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_fororder_营口2

东盛集团环保绿色包装智能化工厂 (资料片)

  培育壮大“新字号”,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营口实施引育壮大新动能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环境友好型项目,打造一批“新字号”项目群,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东北先进制造基地,做强钢铁、石化、镁、铝、粮油食品五大支柱产业,做精汽保、乐器、海蜇深加工三大特色产业,做优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精细化工、镁制品产业跃升到五百亿层级,钢铁、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进入千亿级产业序列。

  改造升级“老字号” 推动企业“智造”升级

  汽保产业是营口市的特色产业和工业徽标,近些年发展迅速,集聚了一批优势企业,汽保设备生产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虽然汽保产业已经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但营口市并没满足现状,而是不断推动企业创新求变,为企业数字化赋能增效,推动企业“智造”升级,实现完美蝶变。

  辽宁利霸自动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举升机、轮胎拆装机等汽车维修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业。今年,该企业启动年产2.4万台双柱汽车举升机智能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按照数字工厂标准,建设4条从激光切割、钻孔、折弯、焊接到喷涂全智能化无人值守流水生产线,通过5G智能采集终端设备,实现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模式。

  推动汽保产业升级蝶变只是营口市改造升级“老字号”的一个缩影。营口市通过惠企政策引领、完善配套服务、开展试点示范、加强政企对接等多种举措,推动多产业、全行业赋能升级。

  去年4月,营口市印发出台《营口市5G产业发展方案(2020—2021年)》,成立“营口市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动5G基站建设。目前,全市共开通5G基站2000余座,实现了主城区及重要功能区的5G网络全面覆盖。截至今年6月,全市5G覆盖率达到46%,5G应用场景18个,居全省第一位。

  营口积极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启动“5G+工业互联网”项目库计划,实施“一县(市)区一园区”战略,培育全市12个园区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引导阿部配线、瑞华高科等20户企业项目创建省“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工厂。

  通过龙头企业试点示范作用,营口加速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各行业推广普及,帮助企业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带动行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镁质材料行业,营口市以欣立耐材、中镁高温、营口濮耐为试点示范,运用5G技术及工业互联网智能终端实现人、机、物的全面链接,从智能料仓布料、智能配料混料、智能控温,到成品自动码砖、机器视觉自动检测、在线监测人员安全定位等,实现全流程网络化协同和智能化生产。

  在装备制造行业,以金辰机械、大力汽保、阿部配线为试点示范,通过实施“5G+工业互联网”,解决离散制造业企业设备通信、工序转序、机器及零部件的追溯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痛点难点问题,节约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深度开发“原字号” 突出延链补链强链

  “德辉水产”是营口市的“原字号”企业。今年,营口市举办2021中国(营口)海蜇节暨中国·营口国际渔业博览会、东北亚(营口)农副产品展销会,带动“德辉水产”等一大批本地企业集体线上发力,成功帮助“德辉水产”拿下江苏客商5000万元供销大单,一举增加了国内200余家水产连锁店销售市场。

  盖州市农产品资源丰富,农、林、牧、副、渔各业兴旺发达,像“德辉水产”这样的“原字号”企业还有很多。今年,围绕粮、牧、渔、矿等资源加工产业,盖州延伸产业链条,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奥雪食品、营口供销农产品等加工型企业发展壮大。去年,盖州市扎实建设优质苹果生产、贸易、出口基地,在营口供销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等果品出口企业带动下,盖州苹果已占据泰国30%以上市场,同比增长300%。

  同样利用资源兴业的还有大石桥市。这里菱镁产业发达,为了推进菱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营口市制定了《营口市菱镁矿浮选及镁砂行业产能置换流程》,统筹做好菱镁产业综合治理督查工作,推动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按照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高效化原则,积极开展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绿色示范先进典型创建,持续推动企业、园区全流程绿色发展。

  针对制约“原字号”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营口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因企制宜、因企施策,帮助企业、产业做强做大。

  营口市做媒搭桥,围绕重点项目延长产业链,帮助辽宁孚胜公司与五矿中板强强联合。五矿中板板材研发的热轧金属复合板,已应用到钱塘江大桥建设中,企业已具备年产1.5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东北最大的复合板生产企业。

  针对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帮助企业开发“外脑”,借力发力攻坚克难。针对钢铁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营口市引导龙头骨干企业开展自主研发或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研发水冷模铸等关键技术及高端装备,生产出不锈钢复合板材、不锈钢冶金复合管材等高品质钢铁制品。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动产业链快速发展。聚焦钢铁产业高品质钢铁材料的应用供给,营口市坚持“以商招商”,政府部门协同招商,并收集整理全市钢铁企业上下游配套名单1500余户,为产业链招商提供第一手资料,合力推进全市钢铁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培育壮大“新字号”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营口联联加公司是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和区块链技术打造新型供应链的一家“新字号”企业。去年,该公司帮助营口市成功建设东北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全国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在营口上线运行,连续两年联合中标国家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

  目前,营口市的二级节点已覆盖镁质材料、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快速消费品等多个行业,通过对接企业平台、主动标识载体、系统覆盖等方式接入企业208家,标识注册量1500万个,标识解析量660万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用户数、标识注册量、标识解析量3项数据均居全省第一位。

  近两年,营口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工作精神,加大“新字号”企业培育力度,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多措并举,制定支持企业信息化发展相关政策,全面发力“新基建”,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营口市强化政策引领,先后制定《营口市支持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营口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等,支持引导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成立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对营口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平台进行维护、推广和监管,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及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统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建立营口市企业上云服务资源池,促进本地企业与上云服务商对接,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上云解决方案,提供上云政策支持。目前,纳入营口市第一批企业上云资源池的有用友、金蝶、华为、浪潮、移动、联通、电信7家服务商,上云企业2500余户。

  营口不仅成功举办了“2020新基建创新发展大会”“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营口)标识解析论坛”,还组织企业参加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接交流会等专题会议,通过组织企业参展、观展、听会等形式,转变企业家经营理念,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实施项目驱动,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今年新开工、续建、储备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25项,总投资20亿元。

  持续强化政研企项目合作。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作建设东北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专门培训机构——“智能+学院”辽宁分院,着力培养壮大数字经济所需科技人才队伍。

  产业是发展的基石,产业兴则营口兴。营口市坚定不移做好“三篇大文章”,加速“老原新”结构调整,加快构建具有营口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奋力实现营口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辽宁日报记者 佟利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