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文化产业让沈阳人“沉浸”在快乐之中
2021-11-01 09:50:40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沉浸式文化产业让沈阳人“沉浸”在快乐之中_fororder_1101007_002_01_b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 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亲”队伍,跨马鞍、过火盆、上花轿……一场具有满族风情的民俗婚礼在游客身边“上演”——这是沈河区中央里文化旅游景区沉浸式满族民俗婚礼表演。

  与此同时,在太原街玖伍文化城电影公园内,创新型互动沉浸式戏剧《奉天传奇之谍影迷雾》也在上演着,白天繁忙的上班族,在这里变成情报人员,他们的任务是“破坏敌人的情报站”……

  其实,这就是沈阳人的一个平常周末。沉浸式婚礼、沉浸式朗诵、沉浸式戏剧等沉浸式文化产品,已经成为沈阳人周末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沉浸式文化产业带动了沈阳文化产业的发展。2021年国庆节期间,沉浸式产业成为沈城文旅市场新宠,全市各大博物馆、影剧院、商业街纷纷策划推出一批新型文化体验项目,沈阳故宫、张氏帅府、“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采用新技术新手段,生动再现历史场景,让沈阳故事活了起来;首届中街文化节大型沉浸式活动将沈城沉浸式体验引入高潮,沉浸式文化产业以其独特的文化参与体验形式和丰富生动的文化表现形式,有效刺激了全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为沈阳文化产业加速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明确的发展思路,优质的文化资源,让更多文化企业愿意投资沉浸式文化产业。喜园婚礼文化综合创意产业园总经理李朝阳说:“明年启动二期项目,投资也在一个亿左右,我们开设户外音乐广场、民宿等项目,希望给沈阳人带来不一样的沉浸式文化,让沈阳人沉浸在快乐之中。”

  如今很多外地文化人都要来沈阳学习沉浸式文化项目,沈水马秀就是其中之一。云飏文旅负责人崔丹说:“沈水马秀的体验内容从将军巡游开始,接着是马圈内的驯马表演……处处展现了穿越与沉浸,把观众引入一个思绪万千的场景中。我们以沈水湾公园为源头,推向整个浑河两岸,做好沈阳沉浸式文化产业的排头兵。”

  其实,沉浸式文化的力量还没有完全释放,但是它已经成为沈阳文化产业中一颗耀眼的明星。相信,随着投资的进入,再加上沈阳文创人的奇思妙想,沉浸式文化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让沈阳人“沉浸”在快乐之中。

  新闻伴读

  10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全市文化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介绍,阐释沉浸式文化产业发展思路——“1+2+3+N”。

  1 即打造一条沉浸式文化装备及内容生产产业链

  2 即建设盛京皇城、老北市两个沉浸式文化产业集群

  3 即推出一批沉浸式文化IP、一批沉浸式文旅应用场景、一批全域全息沉浸式旅游体验线

  N 即发展若干个沉浸式业态(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