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擘画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蓝图
2021-11-03 15:05:33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沈阳擘画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蓝图 努力由工业时代装备制造的“优秀生”转变为生态文明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

  国家中心城市是全国城镇体系的核心城市,在金融、管理、文化和交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中心和枢纽作用,在推动国际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的门户作用。目前,《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行动纲要》)正公开征询意见,《行动纲要》明确了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步骤,并从建设国家现代综合枢纽、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中心、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等方面,描绘了沈阳未来的新蓝图。

  制造强市 做好三篇大文章

  在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中心方面,沈阳将实施“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着力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还将全力打造一批“大国重器”,包括推进重大关键技术装备国产化攻关,积极发展大型双龙门、重型落地式铣镗等战略核心产品。同时将加快推进数字沈阳、智造强市建设,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

  科技创新 一城三区、一园多组团

  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方面,沈阳将打造“一城三区、一园多组团”的科技创新空间体系:大力发展浑南科技城;建设沈阳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为带动全市、引领全省、辐射全国的一流高科技园区,推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沈北科教园成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建设中国医大科创组团、南塔科创组团等一批“工作、学习、生活、休闲”于一体的科创组团。

  金融集聚 一区一街一城

  沈阳将依托金融商贸开发区一区、和平金融街一街、浑南科技城一城,加快构建“一区一街一城”的现代金融服务布局,支撑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还将完善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功能,推进优质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和新三板及境外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文化名城 打造三大文化地标

  在建设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方面,沈阳将打造中华文化、都市生态休闲文化、都市人文等三大文化地标。打造盛京皇城成为沈阳历史文化传承中心、中华文化地标,打造棋盘山旅游度假区成为都市生态休闲文化地标,围绕辽宁省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档案馆以及沈阳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资源,形成都市人文地标群。

  功能定位

  一枢纽四中心

  沈阳市的功能定位是“一枢纽四中心”,其中,“一枢纽”指的是国家现代综合枢纽,“四中心”即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具体的战略步骤是:到2025年,建成东北地区功能完善、辐射带动力强的重要中心城市;到2035年,建成国家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中心城市;到2050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

  在建设国家现代综合枢纽方面,沈阳将统筹交通、物流、信息基础设施通道网络和枢纽平台,打造便捷高效、智慧先进、宜居宜业的国家现代综合枢纽城市。具体任务包括加快建设机场第二跑道,优化布局国际、国内航线网络;推进沈白高铁建设,规划沈营、沈铁、沈丹、沈抚4条城际铁路及沈辽、沈新、沈康3条市域快线;推动京沈高速扩容改造、沈阳都市圈环线高速新建项目等。

  生态宜居

  提升城市四个品质

  在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方面,沈阳将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服务品质、生态品质、文化品质,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有品质有魅力有特色的城市。主要任务包括:打造“一主三副、浑河两岸、一廊两轴”的3大空间结构,推进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等4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幸福教育”专项行动,落实“双减”国家试点任务;深化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建设健康沈阳;打造全龄友好城市;构建“一屏一带、两山七水多廊”市域生态空间结构,建设生态秀美之城;打造一批城市书房、城市书屋,建成“百馆之城”等。

  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国家中心城市,努力由工业时代装备制造的“优秀生”转变为生态文明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沈阳将在引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邱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