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离沈 沈阳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措施
2021-11-04 18:42: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11月4日,沈阳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一场新闻发布会。沈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毛印百和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谷渊分别进行新闻发布和健康提示。

大连庄河市被列为重点管控地区、大连市列入重点关注地区进行管理_fororder_发布会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杨薇

  11月4日,辽宁省大连庄河市报告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辽宁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随后将大连庄河市列入重点管控地区,将大连市列入重点关注地区进行管理。

  毛印百在发布会上表示,鉴于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沈阳市也将全面做好本地区、本行业内来(返)沈人员的排查和管控,严格落实社区(单位)报备、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健康监测等措施,做到应隔尽隔、应检尽检,严防域外疫情输入和扩散。

  一是持续做好重点地区来(返)沈人员排查和管控。所有省外及省内大连市来(返)沈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自觉履行防疫责任,第一时间向社区、单位如实报告个人行程,主动配合属地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沈阳市将重点地区人员分为三类进行管理。第一类是有重点管控地区(含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者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限至来(返)沈后满14天,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第二类是有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者入沈后要进行1次核酸检测和14天社区健康监测;第三类是鉴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疫情形势严峻,除黑河市、哈尔滨市已纳入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黑龙江省其他地区参照重点关注地区管理,即人员入沈后要进行1次核酸检测和14天社区健康监测。

  二是严格机场、铁路、公路等入沈主要通道来(返)沈人员排查和管控。自2021年11月5日8时起,除上述三类人员以外,经机场、铁路、公路等主要通道入沈的省外来(返)沈人员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不能提供,相关人员要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机场、铁路、公路等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人员聚集和接触;省外入沈人员,在沈阳入住宾馆酒店、参加聚集性活动时,宾馆酒店或活动主办方需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已入沈的既往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的人员,要按照“四方责任”要求,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备,要第一时间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结果明确前居家等待。

  三是强化居民自我健康管理。广大市民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实行分餐制、实施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市民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区,非必要不离沈,确需离沈要向社区和单位报备,返沈后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如市民有发热、乏力、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谷渊介绍,此次国内从10月17日开始出现新一轮疫情,截至11月3日24时,目前疫情涉及全国多个省份,病例已达700例以上。本次疫情的特点是源头多、播散点多、面广、线长,出现支链传播。

  沈阳市将加强对重点地区人员的排查和管控,对近期出现疫情地区的来(返)沈人员按照重点管控、重点关注地区、域外地区进行分类管理,在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口进行相关人员的排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加强重点人群的管理;对入境人员、闭环管控环节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进口货物闭环管控人员、隔离场所管理人员等风险人员进行闭环管理,增加采样核酸监测频次。

  此外,沈阳建议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的重点人群尽快进行加强针接种,以提高自身免疫力。相关部门将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管理,同时将对建筑工地、学校、冷链企业、药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所以及其他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全面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