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改革创新 走出乡村振兴的“沈北实践”
2021-11-08 10:12:00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沈阳:改革创新 走出乡村振兴的“沈北实践”_fororder_沈北1

沈阳:改革创新 走出乡村振兴的“沈北实践”_fororder_沈北2

沈阳:改革创新 走出乡村振兴的“沈北实践”_fororder_沈北3

  “走,到沈北去坐一坐稻田里的小火车,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好。”今年,沈阳市沈北新区稻梦空间景区内的田间小火车火爆了整个旅游季,蓝天白云下,徜徉于清凉水田间,游客们欣喜体验着世外桃源般的慢生活……

  把城里人吸引到泛着泥土气息的农田地,住进乡村民宿、吃着农家风味……这是沈北新区乡村振兴结出的硕果,更是新区大胆创新,以“能人治村”为抓手,推进土地改革为突破,产业融合为路径,探索走出的“沈北实践”。

  能人治村

  让致富能人带动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沈北新区大力实施“能人治村”,通过外引、内选、返聘、交流和留任方式,吸引选拔致富、带富能力强的经济型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队伍。第一批“能人治村”重点示范村19个,选拔“能人”21人,外引稻梦空间总经理张爱忠、绿鑫花卉总经理潘莲香等8名企业家,重点发展民宿、文旅、特色种养殖等项目20个。同时,从市、区部门精选87名优秀干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不断提升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区政府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3.4亿元,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制定出台了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乡村民宿发展、农村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探索出财政股权化投资的实践路径。

  土地改革

  向土地要空间要效益

  沈北新区大力实施农村征地、经营型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为核心的“三块地”改革,激活农村存量资源和发展要素,向土地要空间,向发展要效益,努力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资本。农用地改革,完成紧地2.42万亩、村集体平均增收7万元,消灭了27个5万元以下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完成串地调地50亩以上集中连片土地10块,为开发设施农业预留了空间;集体建设用地改革,推进“模拟招商”项目42个,其中盘古台丰田牧业宠物粮生产基地等1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东岗房车营地特色小镇等在谈项目23个。宅基地改革,探索宅基地使用权自营、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宅基地使用权入股、整理宅基地复垦模式,以发展民宿经济为重点,全面推进了单家稻梦小镇、立新朝鲜族风情村、中寺满族风情小镇、腰长河锡伯人家等项目建设,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150处,带动耕地流转7000余亩,10余个村2000余户居民从中获益。

  产业融合

  构建农产品全产业链新模式

  沈北新区全力打造全长110公里的乡村振兴环形新经济带,链接建设重点农事项目30余个,辐射面积43万亩,带动农民10万人。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通过复制兴隆台街道单家村的发展模式,打造新场景,引入新业态,实现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和政府投资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推进沈北新区乡村全面振兴。

  新区还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建立订单生产、股份合作的产业化联合体。形成以华美畜禽、禾丰牧业为代表的禽类生产及食品加工全产业链模式,以辉山乳业、伊利乳业为代表的乳制品全产业链模式,以锡伯龙地、七星米业为代表的绿色优质品牌稻米全产业链模式,以绿鑫花卉、前进农场花卉基地为代表的花卉全产业生产模式,通过龙头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业全产业链模式的快速发展。

  生态宜居

  全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新区累计投入资金近5亿元,全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完成31个美丽村屯规划编制,今年正在推进20个美丽村屯规划编制。村庄清洁围绕“六有六无”工作目标,推进“三清一改”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累计出动车辆2.4万台(次)、人员8.3万人次,清理垃圾6.7万吨、“三堆”1.5万个;“厕所革命”完成室内水冲厕所改造12300座,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垃圾治理建立了户投放、村收集、街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工作体系。村庄道路村内道路硬化率100%;村庄绿化村内可绿化公共隙地绿化覆盖率80%以上;村庄亮化累计新安装完成路灯4715盏,实现了每个村庄主路亮化全覆盖;农村饮用水80%的村屯实现24小时供水,正在推进东部山区15个村水源地(自备井)改造,受益农民10万人。

  2019、2020连续两年在全市乡村振兴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李莉/文 高级记者 张文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