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
2021-11-11 09:42:0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大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发展纪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连1

越来越亮丽的生态环境,让大连这座城市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雪林 摄

  核心提示

  连续4年全年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近海海域水质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类标准、每年冬天数百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在此驻足”……空气清新、海水湛蓝、绿树掩映,越来越亮丽的生态环境,让大连这座城市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让城市的发展潜力和后劲越来越足。

  今年以来,大连市坚持“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总体思路,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城市的“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连2

大连西郊国家森林公园碧波荡漾,景色秀美 邹德权 摄

  蓝天保卫战 让天更蓝

  “我每天都要登山,已经坚持20多年了,这几年我最大的感受是虽然这座城市楼群更多了,可取暖用的烟囱却逐年在减少!”家住大连市中山区昆明街的王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青山多妩媚、碧海连云天。

  为了让广大市民呼吸更清新宜人的空气,享受更多的“蓝天获得感”,大连市委、市政府咬定“天常蓝”目标,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针对影响大连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因子PM2.5和臭氧,全面实施“控煤、控车、控工业源、控尘、调结构”五大举措,深入推进“燃煤设施污染治理、VOCs整治、减污降碳、保良减污”四项行动,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面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水平,今年大连市先后印发了《轻中度污染天气“保良减污”工作措施》《夏季空气质量攻坚行动方案》,以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为重点,一天一天算,一小时一小时拼,一微克一微克除,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强化部门分工,落实管控责任,建立了多部门协同、全方位管控的空气质量保障新格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连3

大连市生态环境部门在严格把关的同时,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李瑞祥 摄

  大连市为北方供暖城市,燃煤产生的颗粒物等是影响冬季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为此,大连市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于2020年斥资10.8亿元开展了一场燃煤设施污染治理行动,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组织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和疫情影响等困难,顺利完成了全市13家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建设或改造、383台在用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并配套在线监测装置、47台燃煤锅炉拆炉并网或用清洁能源替代、60台禁燃区内燃用兰炭锅炉淘汰等4项重要任务。截至目前,大连市已提前达到国家清洁供暖标准要求。

  近年来,臭氧成为影响大连市夏季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因子,而VOCs是形成臭氧和PM2.5的重要前体物,管控VOCs成为改善全市空气环境质量的有效抓手。

  大连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集中攻坚VOCs治理,推行VOCs治理“一厂一策”制度,组织编制了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4个行业的VOCs控制技术指南,组建了54人的VOCs污染防治专家团队,按照“全面自查、编制方案、专家把关、推进治理、成果公示、现场复核”6个环节依次开展整治,逐步形成具有大连特色的VOCs治理模式。

  截至目前,全市254家年产生挥发性有机物10吨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重点管控对象;已完成233家企业深度整治,累计完成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43家、治理无组织排放71项、高效治理设施建设134套,初步测算减排VOCs约2万吨/年,成为辽宁省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的先行者,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均已初见成效。

  碧水保卫战 让水更清

  在甘井子区泉水河畔,红蓝相间的健身步道在河的两岸蜿蜒伸展,新增的树木植被沿河覆盖,景观廊架点缀其中。一座绵延数公里的城市滨水生态休闲公园已现雏形。

  为进一步夯实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工作基础,大连市出台了《大连市河流水质达标综合保障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各级河长统领作用,打造河流水质“铁桶式”管控体系。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强化水环境管理内容,对各区市县(先导区)进行全方位的河流水质考核与评价,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责任,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等“四个责任”压紧压实。创新性地制定了《大连市河流水环境质量管理问责办法(试行)》,标出底线、划出红线,严格执行“谁污染、谁担责”“谁破坏、谁担责”,同时激发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意识,认真履行水污染防治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同时,着力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有效保障水质达标。一是实行断面水质巡查研判制度。逐条河流摸排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一河一策整治措施;密切关注汛期强降雨、水生植物生长等导致的水质超标情况,预测水质变化趋势,提前做出预判预警。二是落实水质达标日调度制度。针对国考断面数据异常或连续超标情况,及时开展实地检查、调查、监测和分析,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超标问题;强化问题整改清单管理和销号制度;积极开展“环境质量达标月”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清单,集中解决一系列影响河流水质的突出问题。三是加强入河排污口等点源污染防控。完成了入河排污口台账建立,并将排污口的基本信息、对应断面、关联源等内容录入平台系统,实行边查边治、立行立改、统筹推进的规范化整治措施,做到问题查实一批、计划制定一批、规范整治一批。

  截至今年9月底,大连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2.9%,14处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标;8条河流14个国控断面均达到考核目标,无劣Ⅴ类水质。

  农村污染治理 让乡村更整洁

  初冬时节,走进鞍子山乡山海丰村,只见蜿蜒于全村的柏油路上一尘不染,村头池塘清澈见底,农舍周边看不到垃圾。“过去鸡狗乱窜、脏水乱淌的场景早已没有了,环境不比城里差。”村民吕春凤自豪地说。

  今年,大连市不断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139个省级美丽宜居村开展农村污水治理、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工作。以重点流域、水源地保护区内村庄为重点,开展农村黑臭水体再次排查,推动15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制定了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粪肥利用台账,推动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指导旅顺口区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推动甘井子区岔鞍村和金普新区向应街道创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治理体系更完善 让环境更美

  在大连市内白云山附近,市民经常会看见野生的梅花鹿种群。200多只梅花鹿经常穿越在绿色山间,与人和谐相处。

  在健全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方面,大连市大力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全市持有排污许可证的企业有951家,登记管理企业26477家,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推动生产服务绿色化,28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对全市907家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并推行信用承诺机制,相关工作做法在全省推广。

  在健全环境治理监管体系方面,全面完成省级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完成制定《大连市海洋环境保护条例》,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强化环境损害者生态修复责任,启动损害赔偿案件12起,实现“索赔一起、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在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方面,制定环境有奖举报和信访投诉考评办法,公众监督和举报反馈机制进一步完善。深入推进全民环境宣传教育,今年,全市新增6个环境教育基地和3家环保设施开放单位。推动生态创建,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张家村跻身首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吕佳芮 辽宁日报记者 王荣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