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沈阳市辽中区大兰窝棚村的致富密码
2021-11-16 18:58: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周经韬

  在东北,名字里带有“窝棚”字样的村子有很多,其中不少都曾是贫困村沈阳市辽中区西北部的大兰窝棚村就曾经是其中的一个。

  三年前,有430户村民的大兰窝棚村里,低保户就有37户,同时还有五保户6户、残疾人4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56人,经济发展极为落后……在脱贫攻坚期间,这个被挂牌的“软弱涣散村”不但一举摘掉贫困帽,还打造出集体支柱产业与区域品牌,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思路。

  这个村集体年收入不足6万元的村庄是怎样走上振兴之路的呢?近日,大黑岗子镇党委书记王大勇和大兰窝棚村书记刘文新,讲述了窝棚变良田的致富密码。

(待核实)解密沈阳市辽中区大兰窝棚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辽中1

水稻种植是大兰窝棚村的“传统产业” 供图 大黑岗子镇大兰窝棚村村委会

  需要帮扶的“软弱村”

  “大兰窝棚村因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利,人均收入低等多方面因素曾被评为省级贫困村,2017年村集体年收入不足6万元。”大兰窝棚村书记刘文新介绍,从2018年开始,区包镇领导、驻村工作队、镇主要领导到大兰窝棚村指导工作。

       大黑岗子镇党委、政府从人、财、物上面给予大兰窝棚村大力扶持,为进一步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还结合大兰窝棚村实际制定了发展规划。

  辽中区全面争取涉农惠农、扶贫开发、城镇建设等资金和政策,对原有村部整体维修;2018年精准扶贫修路7.6公里;创建老年养老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档案室、便民服务点等设施。

(待核实)解密沈阳市辽中区大兰窝棚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辽中2

整体维修后的村部办公室 供图 大黑岗子镇大兰窝棚村村委会

  想振兴 先抓基层党组织建设

  “我们利用近三年时间,把大兰窝棚村建设成为本地区经济发展领先、体现乡土风情、设施优美、党的建设全面强化的领航示范村。”大黑岗子镇党委书记王大勇介绍,村“两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村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在实际工作中,村“两委”班子积极落实各项支农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增加村庄自身发展后劲,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和带动农民致富的能力。

  对于村“两委”班子的转变,村民们看在眼里。村民王丽说,村领导不但转变了工作作风,而且理清了村庄发展思路,“他们是能干事、能带头创业、能服务百姓的村领导集体,跟着他们干有奔头!”

  农业结构调整撬动经济发展

  大兰窝棚村借力国家惠农政策,组织成立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新型农业组织,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壮大村集体经济,并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民增收。

(待核实)解密沈阳市辽中区大兰窝棚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辽中3

水稻香米成为代表辽中的无公害大米 供图 大黑岗子镇大兰窝棚村村委会

  大兰窝棚村开展三资清理工作,共清理出土地资源600多亩、荒坑200余亩,为壮大本村集体经济迈出第一步。

  “土地流转是我们实现规模化经营的前提条件。”王大勇表示,大兰窝棚村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市场,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托管、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给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稻田养蟹开启脱贫致富路

  “由传统农业向新型农业转型,强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我们村正是走出了这三步,才走出了困境。”刘文新介绍,大兰窝棚村部分群众大胆尝试清水稻田螃蟹养殖。共计500亩的清水稻田螃蟹养殖,创造了辽中区无井水养殖螃蟹的历史,不但单产亩可增收600元,也开辟出辽中区稻田养蟹的区域品牌。水稻香米还代表辽中地理标识无公害大米销往天津等地。

(待核实)解密沈阳市辽中区大兰窝棚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辽中4

村民在稻田里放养螃蟹苗 供图 大黑岗子镇大兰窝棚村村委会

  “变成蟹田养殖之后,水稻不打农药了,大米的价格也提高了,卖螃蟹还能额外增加一部分收入。”村民郭洪学说,村民们对这个变化非常满意。而事实上,正是这个转变让大兰窝棚村脱胎换骨,摘掉了贫困帽。

  刘文新表示,村里推行“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市场”模式,推进水稻旱做与水稻香米种植;邀请水稻研究所与技术部门专家,给百姓讲农田技术管理与病虫害防治……每个环节看似很小的变化,集中在一起就带来了大兰窝棚村脱贫致富的大改变。

  水田收割也能“增加”农民收入

  “大兰窝棚村是水稻种植的大村,水稻种植面积4700多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70%,种植水稻户占全村的40%。”刘文新注意到,每年仅大兰窝棚村收割水稻的费用就高达50万元。

(待核实)解密沈阳市辽中区大兰窝棚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辽中5

农机服务小组在水田收割作业 供图 大黑岗子镇大兰窝棚村村委会

(待核实)解密沈阳市辽中区大兰窝棚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辽中6

农机服务小组在收割作业 供图 大黑岗子镇大兰窝棚村村委会

  刘文新带领村领导班子充分研判后,决定有效利用外界帮扶资金,成立大型农机服务小组。每台机械日工作量40亩,可将收割价格控制在每亩70元,村民每收割一亩地就能节省30元;对于贫困户的收割费用,村里在减半后作为红利返还,这样贫困户人均可分到700元左右;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可以跟随农机服务小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天还能增收200元左右。一个秋收作业下来,总共可为贫困户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

       “3年时间就能收回机械投入成本!”刘文新表示,结束本村田地收割后,农机服务小组还可以到相邻的农田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文冠果将是大兰窝棚村的未来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才能促进经济发展。早在2017年,大兰窝棚村就开始有目的地寻找集体支柱产业,组织人员到朝阳实地考察文冠果项目。

(待核实)解密沈阳市辽中区大兰窝棚村的致富密码_fororder_辽中7

刘文新(左二)陪同沈阳市乡村振兴局领导考察文冠果种植情况 供图 大黑岗子镇大兰窝棚村村委会

  “种植文冠果的收益可惠及三代人,逐步可作为村支柱产业。”刘文新表示,文冠果产业的发展不但能引导青年自主创业,在建设初期和生产旺季还能提供就业机会,极大地促进农民增收。“未来十年,文冠果树进入盛果期,亩效益可达三千至五千元。”对此,刘文新非常有信心。

  未来,大兰窝棚村将继续推动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高科学发展和带动农民致富的能力。(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