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一群人用坚持和温情守护大连这座城市
2021-11-15 19:12: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当前,大连正在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全城抗“疫”的战斗中,无论是前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还是后方积极配合、听从指挥的市民,每个人都是大连这座城市的英雄。

  400多人为1人唱响生日歌

  11月12日,正在大连市庄河大学城志愿服务的于东石度过了一生中最有意义的生日。

  在由于东石等人做后勤保障的大学生宿舍楼楼下,8名志愿者和楼上400名大学生一起为于东石唱起生日歌,于东石的女儿还通过视频送来祝福。这个特殊的生日会,让36岁的于东石激动不已。

疫情当前 一群人用坚持和温情守护大连这座城市_fororder_1

于东石在庄河大学城做志愿服务 供图 大连市委宣传部

  于东石来自大连市水务集团所属的大连市自来水公司,现在庄河市桂云花满族乡挂职驻村第一书记。11月7日晚上,连续三天为村民核酸检测做保障服务、疲惫不堪的于东石刚刚躺下,突然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当地乡政府工作人员说,庄河市内有一个区域急需志愿者前往支援,询问他是否参加。于东石立即答应下来,和同为驻村第一书记、大连文化产业集团的孙密及3名当地年轻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小组迅速集合出发。当天晚上风大雪大,道路湿滑,原本1个小时的车程他们走了近5个小时。

  11月8日凌晨,到达指定区域后,于东石等人被编入第14组,一共9个人,被分派到庄河大学城,为4栋宿舍楼的400名大学生做后勤保障。每天的任务是为楼内大学生供应三餐、饮水等生活物资,清理生活垃圾和楼内消毒,每天6时开始工作,19时30分甚至更晚结束工作,一天下来,每个人上下楼梯至少要跑三十个来回。

  于东石表示,由于工作量特别大,刚开始几天他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每天得走2万多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们都穿着防护服,每项工作下来,身上都是湿透的,汗水不停淌下来。但我们9个人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经常相互鼓励,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于东石说,尤其是看到小组中年龄最大的58岁志愿者战玉忠像小伙子一样忙来忙去,就觉得更不能落后。

  温情校园里 留校保障人员卧地为床

  疫情期间,按照辽宁省、大连市及各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大连各高校严格管理。所有留校人员,包括后勤各类服务保障人员、餐饮人员一律不得离开校园,校外人员一律不得入校,教师居家开展线上教学,学生在校内上网课。

疫情当前 一群人用坚持和温情守护大连这座城市_fororder_2

高校后勤人员在学校改造的临时住所 供图 大连市委宣传部

  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后勤人员全部选择留守。学校将食堂和部分教室改造成临时住所,将几把椅子有序拼接、垫子铺展于地,就成为后勤人员的“床铺”。

  大连外国语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以《为了你的岁月静好,我们愿意负重前行》为题,对后勤人员“以校为家”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学生、家长纷纷留言,表达各自的感受和感谢。

  核酸检测现场 最美夫妻档齐上阵

  昔日里他们是幸福恩爱的夫妻,疫情当前,他们是最佳战“疫”搭档。在大连市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魅力社区有一对最美夫妻档——刘志学、王春惠夫妇。

  疫情发生后,刘志学、王春惠夫妇主动请缨,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冲在第一线,用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疫情当前 一群人用坚持和温情守护大连这座城市_fororder_3

刘志学、王春惠夫妇在核酸检测工作第一线 供图 大连市委宣传部

  “请准备好辽事通健康码,保持一米间距。”这是王春惠最近几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核酸检测中,王春惠是秩序引导员,嗓子哑了,腿僵了,她也从没想过坐下休息一会。

  这边秩序引导,那边迅速接应。“来,10个人跟我走。”刘志学带领10人组成的一个“团队”到医生那里扫码检测,他的任务是保证10个人不掉队。

  不管分给夫妻俩什么任务,他们都毫无怨言坚决执行。面对大家的称赞,刘志学总是谦虚地说:“我是党员,曾经也是一名军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像刘志学、王春惠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这场战“疫”中,成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强后盾。

  后方保障中还有这些坚强后盾

  11月6日16时30分,经过2个多小时的路程,共青团大连市委第一批防疫物资采用无接触配送的方式,由爱心志愿者运至庄河高速口。

疫情当前 一群人用坚持和温情守护大连这座城市_fororder_4

共青团大连市委第一批防疫物资运至庄河高速口 供图 大连市委宣传部

  从11月6日下午至今,已有多名团市委招募的爱心志愿者往返于大连和庄河两地,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采用无接触配送的方式运送急缺防疫物资4次。11月7日大连地区的极恶劣风雪天气,也没能阻止志愿者们前行的步伐。

  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大连市委连夜部署、第一时间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动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以及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投身支援疫情防控和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筹集紧缺防疫物资。大连市青联委员积极响应倡议,从一线青年技工到金融、科技、法律等各行业委员纷纷行动,在自己捐款捐物的同时带动周边青年参与其中,累计捐赠款物金额达11万余元。

  截至目前,共青团大连市委已通过各种渠道募集到爱心善款15.8万元和总价值约150余万元的防护服、N95口罩、消毒液等紧缺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庄河市各乡镇、大学城和甘井子区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

  与此同时,共青团大连市委组织动员近3000名青年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参与秩序维护、卫生消毒、物资转运等线下志愿服务,同时还组建了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提供24小时线上心理疏导陪伴、“一对一”学业辅导志愿服务队提供线上学习陪伴,累计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时长约4.5万余小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