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小厕所大民生 全区无害化厕所已达18747座
2021-11-19 18:2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张琪):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为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沈阳市沈北新区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让群众参与、监督“改”的全过程,在全过程的参与、实践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促进乡风文明,改善村容村貌。

  沈北新区明确“厕所革命”的基本原则,就是以群众意愿为前提,全力以赴、竭尽所能推进“室外改室内”,做到“能进必进、应进必进”。

  让群众了解改厕

  沈北新区编制通俗易懂的农村改厕宣传手册,累计发放1.5万份,把为什么改厕、改成什么样、怎么施工建设、如何规范使用、享受哪些政策等“五桩事”说清楚、讲明白。

  各街道和相关社区先后组织30余个村700多位群众代表,到黄家街道拉塔湖村、兴隆台街道孟家台村、财落街道穆家村,参观改厕典型村、示范户。群众看到水冲厕所的舒适、便捷,也看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家庭卫生、社区环境的变化,改厕意愿更强烈了。

  让群众参与改厕

       面对便器怎么买、厕屋怎么建这些现实问题,黄家街道岳士村“两委”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通过了有关改厕标准的决议,帮助群众确定具体的改厕模式,同时从紧地收费收入中列支部分资金,提高室内建设标准,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进来。目前,除34户不具备条件的,岳士村其余170户全部完成室内水冲厕所改建工作,改厕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让群众监督改厕

  通过宣传引导,沈北新区彻底改变了“政府干、群众看”的局面,发挥基层组织、党员等的积极作用,让群众对改厕工程进行有效监督。

  兴隆台街道烟台村、财落街道财落一村等村组织正风肃纪监督员和村民代表成立监督小组,全程跟踪室内外工程建设,及时发现纠正各类施工问题,对监督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全区无害化厕所总数达到18747余座,占应改厕户数的90%以上;室内水冲厕所近12663座,占全部改厕数量的68%。

  沈北新区还将农村户厕运维管护情况纳入社区积分制管理范围,对及时清掏、使用状况良好的改厕户,每户给予最高不超过300元的补贴。同时,区政府根据群众建议,出台厕室保温补助政策,鼓励改厕户自行安装保温棚或在外墙加装保温板,给予每户500元补贴。此举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