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提示:疫情期间学会科学消毒
2021-11-20 15:34: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毒作为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一直被市民所重视,但如果消毒方式方法不合理,不仅不能够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还有可能会对身体或环境造成其他的伤害。

  11月19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雅梦告诉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日常生活中进行消毒时,市民一定要学会科学、适度消毒。

  陈雅梦表示,日常生活中,会有市民这样消毒,比如使用消毒剂对全身、车轮、鞋底或室外环境的表面等进行喷洒,并且认为使用高浓度、多种类消毒剂消毒效果更好,所以不按照说明书使用消毒剂或者将消毒剂混合使用;直接用手接触消毒剂,而不进行适当的防护,如戴手套、口罩等;将未使用完的消毒剂随意存放在饮料瓶内;向空气中喷洒酒精进行消毒、电器尚未断电就进行消毒、物品消毒后不进行清洗、完全以手消毒液代替流动水洗手等,其实这些消毒方式都是不恰当的。

  陈雅梦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在所居住社区、小区无确诊病例,家中无外来人员到访等情况下,无需每天都消毒,而应以清洁打扫为主。陈雅梦建议家内保持通风和环境清洁,外出回家后第一时间洗手即可。对全身、车轮、鞋底或室外环境的表面等进行喷洒消毒等行为属于过度消毒。

  “但因为是在疫情期间,如果市民出入医院等特殊场所,或者出现家里有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等情况则需要进行适当消毒。首先是手,在不方便洗手时可以选择醇类或季铵盐类手消毒剂对手进行消毒,但不能代替洗手,在有条件时依旧应该在流动的水下使用7步洗手法做好手卫生;进行表面擦拭消毒(如门把手、扶手)时,可直接用消毒湿巾,或选择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钥匙、手机等个人小件用品外表面可采用棉球蘸取医用酒精进行擦拭,或用消毒湿巾擦拭,但要注意擦拭手机等电器产品时,需要关机并等待仪器完全冷却,避免静电等导致起火或爆炸;如果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优先选用煮沸法进行物理消毒,对于不耐受高温的布料,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对餐饮具的消毒,推荐用开水煮沸10分钟的方法。”陈雅梦建议,市民在室内使用酒精时应尽量避免采用喷洒式消毒方式,用于消毒的抹布或其他物品,在使用后应当用大量清水清洗,而后放在通风处晾干。

  消毒过程中,合理安全选用消毒剂非常重要。

  首先任何一种消毒剂都应该按照说明书标签进行使用,消毒使用酒精应选用75%的浓度,并不是浓度越高越好,浓度过高的消毒剂有很强刺激性,可能会对人的口腔、呼吸道、肺部等部位造成刺激,甚至有引发器官、组织受损的风险。其次,不同的物品、部位应选择合适的消毒剂以适宜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但绝对不能将两种及以上消毒剂混合使用,否则可能产生化学反应导致发生伤害,比如84消毒液和酒精混合后产生的氯气,会刺激并损坏呼吸道,当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能致人死亡。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进而引发中毒,另外洗衣液同样不宜与消毒剂混合使用。再次,化学消毒剂不仅有很强刺激性,且多属易燃、易爆、易腐蚀性物品,市民在使用消毒剂时一定要注意避开口鼻,最好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防止因液体飞溅造成呼吸道和皮肤损伤,使用后也要注意妥善存放,尽量使用专用容器,存放的容器须有封闭盖子,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放在避光、避热的阴凉处,确保儿童不易触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