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讯室内暖心承诺 派出所所长温情兑现
2021-11-21 15:20: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一位骨瘦如柴的老人手捧一卷锦旗,步履蹒跚地走进了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区分局山南派出所的值班大厅。山南派出所所长孙瑞和值班同志热情地握住了他的手。“这个锦旗,我早就做好了。在孙所长和民警同志们的帮助下,我把大半辈子‘欠下的债’终于全都还清了。以后啊,我真的可以堂堂正正做人,不用再过躲躲闪闪的日子了。”简短的感谢却几度哽咽,66岁的“老张大哥”眼眶泛红。原来,这面“特殊”的锦旗背后藏着一个特殊“承诺”。

鞍山:讯室内暖心承诺 派出所所长温情兑现_fororder_图片15_gaitubao_550x350

看到张某以崭新的身份和状态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孙瑞(左二)非常欣慰 摄影 安娜

  2020年,铁东山南地区发生多起自行车盗窃案件。通过连日走访排查,嫌疑人张某最终落网。由于张某有多次前科,特别精通与警方周旋,是这里的“常客”。铁证下依然顽抗,无悔改之意,更扬言“想在监狱呆到死”。

  正当案件进入瓶颈期时,孙瑞带领民警们废寝忘食,连夜详细翻阅张某的资料,梳理过往案件的发生背景,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张某当时已到花甲之年,几乎大半生都在监狱进进出出。即便出狱,他也是因为没有生活来源而再次犯案。孙瑞决定与张某再见一面。他语重心长的聊了起来:“这次并不是审讯,是推心置腹的谈心。你的年纪跟我父母属于一辈人。我知道你的家庭状况,也懂你的苦衷。是不是已经和女儿失联多年了?老张大哥,还来得及。今天,我给你一个承诺,出狱后,我给你一个稳定的工作,帮你找到女儿,堂堂正正过咱以后的好日子。我一定兑现。”最终,嫌疑人张某供认了全部多起案件的犯罪事实。

  经过与辖区各企业、单位等进行反复沟通,孙瑞以自己为担保人,希望能够为“老张大哥”找到重新找回人生“正道”的“试用期”。几天后,辖区某物业小区经理终于回复“同意”,给张某一份园区室外清洁工的工作,月薪近1700元。一个月后,当再次走访到该小区,物业经理和同事们纷纷为张某的勤劳和务实点赞。很快,孙所长也找到了张某失联多年的女儿。与其经过反复沟通,详细介绍了张某目前的生活状态。值得开心的是,张某女儿也愿意再次接纳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父亲。

  看到张某以崭新的身份和状态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孙瑞和全所同志们都非常欣慰。他在工作日记中写道:“警察不仅仅要有打击违法犯罪的钢拳铁腕,更要有服务人民的侠义柔情。要用心、用情、及时地为需要帮扶的人提供延伸服务。让他们拥有积极、向上的明天。一切都还来得及。”(文 安娜 张士龙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