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三破三立”精准点穴祛顽疾
2021-11-24 11:42:0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三破三立”精准点穴祛顽疾 ——写在葫芦岛市优化营商环境“2.0版”新政出台之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抚顺1

葫芦岛市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使哈尔滨红光锅炉有限公司兴城分公司安心发展 本组图片由 李龙 摄

  核心提示

  日前,葫芦岛市政府引入国内最具权威的第三方团队,依据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针对全市营商环境指标进行自查自改,并适时出台了《葫芦岛市对标国内一流标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2.0版)》等营商环境建设文件。“这个‘2.0版’,达到了国内2020年末的营商环境最优标准。”葫芦岛市营商局局长付尧说。

  常言道,不破不立。此次,葫芦岛市主动对标国内一流标准,用“破除‘绕道文化’,树立斗争精神;破除‘官僚思想’,树立平民意识;破除‘被动心态’,树立争先精神”的“三破三立”举措,坚定地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向纵深,力求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抚顺2

辽宁菊花女食品有限公司菊花女饺子生产车间

  破除“绕道文化” 树立斗争精神

  一家有2000多名员工的老企业改制后遗留问题重重,群众意见很大。为此,葫芦岛市委主要领导专程深入企业,认真研究解决办法,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企业卸下包袱,重焕生机。

  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开始时并非特别难解决,但时间久了,小事就容易拖大,大事可能拖“炸”,解决成本也会越拖越高。面对这类问题,如果奉行“绕道文化”,对问题视而不见,实施“推脱”策略,就会错失解决良机。“实践证明,事情真正解决起来并没有那么难,关键在于是否敢于迎难而上啃‘硬骨头’。干和不干不一样,早干比晚干强,办法总比困难多。”葫芦岛市一名干部表示。

  破除“绕道文化”,树立斗争精神。葫芦岛市委、市政府认为,“绕道”是避责、不作为的直接表现,是营商环境的“大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项目在落地环节上,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相关部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责,针对客观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敢于斗争,想方设法为企业和项目发展解决问题、争取政策。

  葫芦岛市因此明确:对阻碍企业发展、不为群众办事、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谁砸葫芦岛营商环境的“招牌”,就砸了他的“饭碗”;谁在“硬骨头”面前畏难绕道,就让他无路可走。市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争作埋头苦干的“真把式”,而不是坐而论道的“假把式”、弄虚作假的“歪把式”,坚决以新作风赢得信任、以新形象赢得预期、以新环境赢得未来。

  在兴城海滨某小区住了6年的张女士,如今过得相当踏实。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她的房产证今年顺利办下来了。因房地产开发商欠缴水电暖等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很多购房市民不能办理产权证。一年多来,葫芦岛市通过实施“容缺受理”,先后为9万多户市民解决了此类难题。

  园区经济活力不足,源于改革不到位。葫芦岛市出台方案,让园区干部保留编制身份投身企业化运营改革,分配上同时予以高效激励,促进工作质效全面提升。兴城经济开发区盘活占地55公顷的闲置厂房,为20多家企业一企一策量身改建了9万平方米厂房,采取宜租则租、宜售则售、租售并举的方式,快速引进总额逾10亿元的投资。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高新科技企业就有6家。

  很多“老大难”问题,单纯就事论事容易走进死胡同。葫芦岛市总结经验,跳出问题看问题,用发展的思维研究解决,实现多方共赢。散落在城区各处的12座大型烂尾楼工程如今都已有了具体解决方案。

  破除“官僚思想” 树立平民意识

  “始终把自己视为群众的一员,才会真正把群众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才会把事情办好。”如今,这种观点已成为葫芦岛市领导干部的共识。

  葫芦岛市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破除“官僚思想”,树立平民意识。要求干部都要常照“镜子”,看看现在的自己还有多少平民气息,通过镜子审视自己、提醒自己不要忘本,不要膨胀,不要迷失,真正发自内心地帮助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办成事。要求干部要切实做到换位思考,认真研究工作,成为懂企业、懂企业家的人,把说“不行”的坐而论道变成说“行”的坚决行动,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把更多温暖传递给更多市场主体。

  近一段时间,在葫芦岛市的各类评先选优公示中,在全市营商环境、科技创新等会议上,市场主体和基层群众渐成主角。这源于葫芦岛市日前发布的一个文件,文件明确了评先选优的主体是基层企业和群众,不是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干部。有人说原来评优中基层单位少,是因为企业不申报或是条件不合适。“这种想法是明显缺乏服务精神的‘官本位’意识。我们不能让企业围着政府转,而是要主动登门、积极沟通,更好地在各类评先选优中,对辖区内的好企业、优秀企业家加强培育和引导,全心全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葫芦岛市领导强调。在日前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尽管财政紧张,葫芦岛市还是挤出近3000万元,大手笔奖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及其人才。

  破除“官僚思想”,首先表现在上下级之间的精诚合作。以前,有的市直部门习惯于把“任务分解了”当作“工作完成了”,工作来了就“一股脑”分解到各县(市)区,但真正问基层的落实情况,却常常是“一问三不知”,还要现场向县(市)区询问情况。如今,这种情况已大幅减少。

  日前,葫芦岛市申报的北港、高新、打渔山3个化工园区全部通过省里验收。成绩来自市县合力“钉钉子”。工信、发改、生态环境等市直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梳理出需要完善的事项100多项,帮助园区逐一研究解决,为全市“原字号”企业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夯实了基础。

  破除“被动心态” 树立争先精神

  从8月18日土地摘牌到26日拿到工程规划许可证,再到9月10日拿到施工许可证可以开工建设,碧桂园葫芦岛枫璟澜庭商住项目工程建设审批手续,仅用了18个工作日便办结。“这样的速度,创下了碧桂园所有项目的审批纪录。”碧桂园葫芦岛公司总经理丁钰津说。

  高效审批缘于积极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早晚都要做到‘拿地即开工’,那为何不早做早受益呢?”葫芦岛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傅立群表示。

  破除“被动心态”,树立争先精神,如今已经成为葫芦岛市干部工作作风的新气象。以前,一部分干部有“躺平心理”,工作总是被动拖延应付,经常是等到上级的“督办单”“整改单”和群众的“投诉单”来了才做,这样虽看着忙碌,却效率很低,还把最好的时机错过了。

  因此,葫芦岛市要求各级干部树立主动争先精神,立足于“快”,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一网通办”等必须干的工作第一时间做,对城市有益的“经验移植”放心大胆做,对群众有呼声的事情全力以赴做。对该办且没有政策瓶颈的事,痛痛快快办;对该办但有政策瓶颈的个案,规范程序、阳光操作、特事特办;对该办但有政策瓶颈的共性问题,改革创新办。

  葫芦岛 “零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省领先。群众办事不再为开各种证明而“苦恼”。截至9月底,全市各相关机构通过部门核验方式,减少群众跑腿开具证明23168件次。

  截至目前,葫芦岛市一体化政务平台对接事项达333项,全市“一网通办”实办率63.29%。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99.99%,平均压缩时限82.99%,即来即办率61.44%,所有环节均实现计时管理,平均办理环节2.15个。“综合窗口”改革“一窗业务”比例85.71%。全市建成使用政务服务助办点110个。

  今年葫芦岛项目建设捷报频传,投资515亿元的徐大堡核电二期开工,投资100亿元的精细化工项目签约,投资73亿元的抽水蓄能项目地勘启动,投资15亿元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项目落地建设即将投产……全市实施重点项目464个,总投资达214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13亿元,截至目前,已有387个项目开复工。(辽宁日报记者 翟新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