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11月24日零新增 沈阳疾控专家解读大连来(返)沈人员疫情管控新变化
2021-11-25 19:1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大连11月24日零新增 沈阳疾控专家解读大连来(返)沈人员疫情管控新变化_fororder_图片1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所所长连志勇介绍情况 摄影 杨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11月24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近期大连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沈阳市对大连来(返)沈人员的管控政策也有所调整。

  11月25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所所长连志勇详细解读了近段时间市民关注的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自大连庄河、甘井子区、金普新区来(返)沈仍需集中隔离

  连志勇表示,近期大连市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造成疫情外溢,从11月24日开始报告病例零新增,一些中风险地区已经连续14日无新增本土病例,这些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按照辽宁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从11月24日起,大连庄河市、甘井子区、金普新区仍被作为重点管控地区进行管理。这三个地区的来(返)沈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限至来(返)沈后满14天,其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

  大连市其他地区作为重点关注地区进行管理,这些地区来(返)沈人员需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沈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新政策从11月24日起执行

  沈阳市对大连来(返)沈人员的新管控政策从11月24日开始执行。

  连志勇告诉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本次大连疫情是德尔塔变异病毒引发的,具有潜伏期长的特征,出现了部分病例确诊前多次检测阴性、隔离10天以上才检出阳性的情况。因此针对目前在管,包括在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期内的大连地区来(返)沈人员,管控要求仍按原政策执行。

  近期,国内其他地方出现过入境隔离人员在解除入境地隔离返乡后,继续隔离期间出现核酸检测阳性的病例。对于是否存在“超长潜伏期”的概念,连志勇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潜伏期基本是14天以内,德尔塔变异病毒缩短了潜伏期,平均4.4天,超过14天检出阳性的也存在,是个别现象,不必过于紧张。

  “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部分病例在国外曾经感染过,病毒处于潜伏期,间歇期排毒,回国后经过一段时间病毒又重新活跃起来,被检测出阳性;二是病例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体内残留病毒片段,采样部位不同,偶然采到少量残留片段,入院后重复检测病毒不易检出。也有可能是入境后隔离期间新感染的,也不排除注射疫苗引起的潜伏期延长,这都需要进一步研判。”不过连志勇也表示,尚未发现超长潜伏期阳性病例再感染他人的案例,也没有发现超长潜伏期阳性病例病情加重的情况,绝大多数都是无症状感染者,病例恢复较快。

  此外,沈阳市目前对入境人员实行28天集中隔离、后续28天健康监测的管控政策,市民不用过分担心超长潜伏期病例。

  “48小时核酸结果+抵沈后做一次核酸检测”很必要

  从重点关注地区来(返)沈人员,不仅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还要在到达沈阳后第一时间做一次核酸检测。连志勇表示,这是必要的。

  “从重点关注地区来(返)沈人员提供的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只能证明在采样之前的核酸检测结果。德尔塔变异病毒具有平均4.4天的潜伏期,一次核酸检测就测出阳性的概率只有70%左右,经多次检测才能更准确判断,每次检测期间至少要间隔24小时。”连志勇表示,特别是一些没有症状的人,其病毒量较少,一次就能测到的几率相对较低。另外,采样人员还要提高采样质量,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做鼻咽拭。

  到沈后,来(返)沈人员还要做好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由120急救车转运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排查。排查时不仅要做鼻咽痰核酸检测,还应做血常规和肺CT检查,需要综合诊断,不能单凭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作为排除的条件。

  密切接触者应于8小时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连志勇表示,密切接触者应于8小时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与病例、无状感染者发生无有效防护接触后14天;对于特殊人群(即需要照顾的小孩或者70岁以上老人、病人等)可采取居家医学观察,应当加强指导和管理,严格落实居家医学观察措施。

  “目前采取的措施还是非常明确的,针对可能出现的14天以后仍然具有传染性这种个别的现象,原则上除了14天的隔离以外,还要加上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在集中隔离期间要完成1、4、7、14天核酸监测以外,居家期间也要进行2次核酸检测。”连志勇表示,这是为了最大限度避免潜在的传播风险。

  居家隔离也不是在家里随便待着,而是要做好严格的防护,包括个人的防护、家庭成员的防护以及居家要求、不要随意外出等,保证这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真正能做到有效隔离和防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