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近六成新建建筑用“搭积木”方法盖
2021-11-26 12:00:3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沈阳近六成新建建筑用“搭积木”方法盖 全市已培育6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构件厂数量达26家

  “复合保温免拆模板杜绝了保温层脱落、空鼓、开裂、渗漏等问题,还可满足建筑节能75%的标准,降低建筑成本约25%。”11月24日,沈阳鑫逸洲保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岩说,“产品去年销售了5万平方米,今年销量达30万平方米。前不久,在沈阳召开的现代建筑产业技术交流大会上,产品被推向全国。”

  一年时间,产品销量翻6倍。沈阳鑫逸洲的飞速成长,得益于技术的先进性,既达到建筑节能的效果,也兼顾了建筑结构一体化的发展方向。据陈岩介绍,复合保温免拆模板是在工厂预制而成,在工地现场通过连接锚固件和限位件共同作用,装配成外墙外模板,与现浇混凝土浇筑在一起,是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

  装配式建筑被称作“搭积木”方式盖的房子,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施工污染和抗霾攻坚、提升劳动生产率和质量安全水平。为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沈阳从2009年开始着手推动以装配式建筑为核心,囊括装配式建筑相关的原材料、物流运输、模具生产、构件加工、施工图设计等行业的现代建筑产业。

  作为国家首个现代建筑产业试点城市、全国首个现代建筑产业示范城市、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沈阳市已培育6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3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多项地方标准被纳入国家标准,多项措施、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沈阳市构件厂数量达26家,预制构件年产能可满足1200万平方米建筑的需要。全市累计推广装配式建筑面积4000万平方米,2020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为54.2%,2021年前9个月为57.3%,在全省排名第一,在全国名列前茅。多家地产开发企业从集团层面开始推进装配式体系。

  为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具有先发优势的沈阳市提出:发挥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优势,促进建筑业与智能化、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形成建筑业与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到2023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65%以上,商品住房成品化比率达70%以上。培育8个以上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新增10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努力探索和实践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和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新路子,沈阳市提出容积率奖励、提前预售和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等一系列鼓励政策,以及利用多规合一平台对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实行契约化、全过程监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辽宁日报记者 陶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