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皇姑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
2021-12-07 10:06:44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沈阳市皇姑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

沈阳市皇姑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_fororder_1

沈阳市皇姑区俯瞰图。 本版图片由皇姑区委宣传部提供

沈阳市皇姑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_fororder_2

沈阳科技创新中心。

沈阳市皇姑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_fororder_3

皇姑区党员服务中心。

沈阳市皇姑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_fororder_4

首府科创园。

沈阳市皇姑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_fororder_5

旭辉数字科技产业园区效果图。

沈阳市皇姑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_fororder_6

皇姑区泰山广场。

  核心提示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在辽宁加快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沈阳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皇姑区明确站位,锁定“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方向,坚定持续地向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全速进发。

  锚定高质量,奋进正当时。今年以来,皇姑区锚定科创和文旅两大主导产业,做优产业生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释放创新动能,发力建设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前11个月,皇姑区已实现开复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24个,同比增长21.6%;新建项目66个,同比增长69.2%,计划总投资706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138.8亿元。其中,科创、文旅两大主导产业项目67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9.6%。

  无论是科创产业的高歌猛进,还是重点项目的大幅增长,或是高新企业的加速集聚,都折射出皇姑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正稳健起步,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重点项目开工按下“快进键”

  C6科创走廊上,18家行业头部企业入驻辽宁省信创产业园;万科西窑、旭辉巴山路南、华润三台子等一批牵动力强的项目落地开工;中石化、中国平安等多家总部企业迁入,全区楼宇入驻率达84.8%;金昌商务中心、利星行等高品质项目吸引人气,华润万象汇加速打造新商圈……

  皇姑区坚持项目在经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不动摇,搭平台、建园区、引龙头,持续抓紧抓实重大项目招商和建设。“十三五”完成实际投资602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0.5%。

  步入“十四五”,皇姑区把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作为主战场,聚焦“三个一”目标,向着建设“一枢纽四中心”、在全省当好“四个示范”加快迈进。聚焦“数字沈阳、智造强市”战略,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建设高质量项目群,重点产业项目开工落地纷纷按下“快进键”。其中,科创类重点项目建设步伐越来越快,目前主城区在建20个科创园区类重点项目,预计年底各级各类园区总数将达到50个,园区总面积将由45万平方米增加到60万平方米。在首府科创园的C6科创走廊上,在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已达到58个,总投资415.2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74.6亿元。首府科创园、首府科创城、中化环境科学园、旭辉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投资超40亿元的产城融合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文旅类主导产业项目实现新突破。北斗巷特色街、启点体育公园、利星行凯悦酒店、华润万象汇、万象世界等文旅产业项目已落地并开始建设,结合即将落地的舍利塔数字文旅产业园项目、三台子“工人村”特色街项目,将为皇姑区带来更深层次的人文底蕴,增加更多的城市内涵。

  在此基础上,皇姑区将进一步加快主导产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源优势,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聚焦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绿色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比亚迪新能源创新基地、辽宁信创园、中化环境科学园、蓝天数字科技大厦等龙头项目推进速度,健全产业链条,集聚创新要素、构建创新生态,做大产业规模,加快形成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

  科创产业发展迈上“新赛道”

  产业兴则城市兴,有力的产业支撑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皇姑区坚定科创产业目标,有效组织模式创新和要素集聚,科创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产业形态、从少到多的项目建设,产业方向更加明晰、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今年6月,皇姑区打造的“三地五园”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平台正式启动运营,在皇姑区内建设“沈阳数创工场、沈阳智优沃数字经济产创加速平台二期”两个科创载体,在北京、海南同步设立三个飞地创新港,以数字经济产业为重点,共同打造协同创新的“科创飞地”,建设面向海内外的技术、人才转移转化窗口。这也意味着皇姑区科创产业迈上了“新赛道”。

  目前,首府科创园、环境科学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产城融合项目开始全面建设,开发区产业用地总面积增至220万平方米,产业建筑面积占比达40%。高效利用存量楼宇,打造平台园区,沈阳科技创新中心、沈阳科创工场等实现满园运行,沈阳星云产业加速器、沈阳苏青创新社区等一批平台园区落地运营。

  科创产业规模与数量实现双突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各级各类双创载体48个,面积超50万平方米,年均增速50%以上。省级瞪羚企业实现两年倍增,3家企业进入科创板,高成长性企业梯队培育进入崭新阶段。

  科创产业打开发展新格局的同时,文旅项目多点开花。“崇山文旅”文化产业联盟、北斗巷特色街、兴旅产业集团总部等先后落地建设,沈阳天地17号街、中粮祥云小镇步行街成为“夜文化”与“夜经济”融合发展品牌。皇姑区还将围绕“文化+”新动能,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产业,布局文创产业园区;以北陵公园为中心,打造“五点一核心”的环北陵历史文化旅游片区;推动“塔湾夕照”项目落地建设,争创4A级景区。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增长动能加速聚集……皇姑区以科创和文旅两大主导产业为动力和引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坚实有力、铿锵有声。

  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皇姑区将继续锚定科创和文旅两大主导产业,通过做强科创产业、做实文旅产业、狠抓产业项目等举措,让经济发展有速度更有质量。

  下一步,皇姑区还将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华为等头部企业集聚带动作用,创建国家级信创产业园区。依托沈飞、601所等资源,推动航空科技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依托省环保集团、中化环境等企业,加快建设绿色环保产业园区。推进比亚迪创新基地建设,在数字、场景开发等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在奋力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先锋。

  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因子”

  以创新谋发展,向改革要动力。

  皇姑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突破、优机制、定举措,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改革创新成果,不断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动力、增添活力。

  皇姑区突破工作壁垒,创新推进“区街贯通”改革,在解决问题中,倒逼制度创新,列入沈阳市制度性创新经验成果之一。区街贯通直接打通了部门与部门、街道与部门间的“篱笆墙”,实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杜绝推诿、互相补位,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站西里”燃气改造工程等一批历史遗留民生问题得以“抱团”解决。

  在创新改革上下功夫,皇姑区啃下了一系列“硬骨头”:优化机构设置,顺利完成党政机构、事业单位改革,恢复街道管理体制、调整街道建制;破题街道经济,试点街道的市场主体总量平均增速超25%;推动建立一体化、一站式招标服务模式,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全流程监管;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成厂办大集体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务。

  试点先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2020年,皇姑区被人社部确定为沈阳市唯一的“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国家级改革试点,区内多部门联手,进行体系重塑、流程再造,结合实际把63项服务纳入“打包事项”,在一个工作区域实行综合柜员制一站式受理,实现“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办结”。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等多项创新举措,率先完成了改革试点任务。

  伴随着密集而铿锵的改革鼓点,一个个含金量高的特色项目和品牌在皇姑区大地落地生根、次第开花。签约京沈、苏辽、辽粤对口合作项目29个;成功推动沈飞、601所59项专利首次向社会开放;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皇钻汇”路演等成为常设品牌活动;在上海、深圳等地布局“飞地创新港”,“三地五园”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平台成为开放窗口。

  “十四五”期间,皇姑区将更深层次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鼓励干部研究规律、研究模式、研究创新,在组织方式、平台建设、环境创造上推动改革,推动变化;更多维度地集聚要素资源、创造项目落地环境,鼓励引导社会资本、项目资源和运营主体积极参与产业转型升级;增强部门工作的贯通性、服务性,多设平台、多建机制,促进全区纵向、横向协同更顺畅。

  以奋进之姿奔跑在高质量发展跑道上,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皇姑,未来可期。

  链接

  实力皇姑

  发力主导产业,科创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产业形态、从少到多的项目建设,主导产业方向更加明晰、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视频审批”“政务服务一号通”“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等举措获各界肯定,“皇姑办”成为品牌。“万人进万企”“项目管家”“营商下午茶”等服务受到企业高度认可,企业诉求解决率95%以上。“皇钻十六条”产业扶持政策迭代升级,累计兑现扶持资金近亿元。

  累计投资30.83亿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新建市政道路20条、改造提升123条。完成175个老旧小区改造和封闭管理,9.3万户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百鸟公园、英雄公园等全面改造提升,首府中央公园等50个“口袋公园”主体完工,建成区绿地率33%以上。

  未来五年,皇姑这样做

  探寻发展新方向

  ▼

  加快首府经开区建设,试点新经济发展模式,将新业态、新产业纳入支持清单;试点第三方服务支持,集聚更多发展资源;试点新场景建设,提升综合性配套设施,强化产业导入、平台招商、投后管理和运营服务职能。

  提升商业吸引力

  ▼

  全力提升长江街商业中心,高品质建设三台子片区、鸭绿江片区商业中心。提升商贸品位,利用项目建设、土地开发的契机,率先打造金昌、华润、新乐等高品质商业中心,提升区域商业吸引力。

  打造开放新高地

  ▼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全面投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深度对接京沈、沈大合作,以中化环境研究院、北斗产业研究院、比亚迪电池研发设计中心等项目为龙头,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释放治理新活力

  ▼

  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实施党建聚邻、服务暖邻、科技安邻、社会助邻、和谐睦邻、文化亲邻工程,推进“四工程一管理”。健全“皇姑十条” 等协商议事制度,发挥评理说事点作用,强化街道、社区的协调服务和管理动员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辽宁日报记者 丁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