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芭蕾舞团积极探索中国芭蕾走出去
2021-12-08 14:55:1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提炼中国舞元素与芭蕾相融合 辽芭积极探索中国芭蕾走出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1208085244

芭蕾舞剧《八女投江》剧照 王徐峰 摄

  核心提示

  辽宁芭蕾舞团日前获得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继这项荣誉之后,辽芭再传捷报。在“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暨第5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上,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和编导王勇、陈惠芬荣获“2021年度演艺中国十大杰出人物”。据了解,国内300多家演艺集团参会,“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中国芭蕾舞团高峰论坛”同时举行。

  多年来,辽宁芭蕾舞团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中国芭蕾文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这既是对辽宁芭蕾舞团多年来以芭蕾讲述并传播中国故事的肯定,也是对辽宁演艺界近年来艺术创作成果、文化传播效果的嘉奖。

  借鉴多种艺术形式 创造性地运用芭蕾语汇

  近年来,辽芭一直在探索能够让国内外观众了解中国芭蕾的舞剧创作方式,向海内外传播中国芭蕾艺术。12月5日,在“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中国芭蕾舞团高峰论坛”上,曲滋娇作为院团长代表参与讨论发言,她表示:“借鉴多种艺术形式,创造性地运用芭蕾语汇讲述中国故事,是中国芭蕾未来探索发展的重点,也是中国芭蕾院团发展的重要方向。优秀的原创作品既要有内涵,有高度,又要有市场,有未来。要海纳百川以开放式思维方式创作舞剧,吸纳多种舞蹈艺术,将芭蕾与中国舞蹈艺术相结合,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各地观众欣赏需求,不断提升中国芭蕾在国际演出市场的竞争力。”以辽宁芭蕾舞团几部原创作品为例,她分享了名家名剧名演员对院团发展的重要性。芭蕾舞剧《八女投江》《花木兰》《铁人》的编剧、编导王勇、陈惠芬在论坛上谈到9年来与辽宁芭蕾舞团合作的3部原创舞剧的经验,并就原创芭蕾舞剧的创作难点和突破点,以及如何将中国舞蹈艺术与芭蕾艺术中西合璧的尝试。

  探索中国舞蹈艺术

  与芭蕾相融合

  12月6日,记者采访了3位获奖者,他们都谈到了多年来在创作实践中,如何将中国舞蹈有机融入芭蕾舞剧的创作之中,其中包括综合运用中国古典舞、民族舞以及现代舞,以更加适合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观众欣赏方式,创作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芭蕾舞剧以及舞蹈作品。

  辽宁芭蕾舞团勇于探索中国舞蹈艺术与芭蕾相融合,进行舞剧创作,综合运用多舞种进行编舞,始终把握中国芭蕾艺术独特的风格,使作品在全国乃至世界独树一帜。而这一探索主要是通过挖掘提炼典型的中国舞元素与芭蕾相融合来实现的。如何挖掘提炼典型的中国舞元素?这也是曲滋娇、王勇、陈惠芬多年来思考并实践的课题。在芭蕾舞剧《八女投江》中,根据剧情需要,剧中恰到好处地运用了东北秧歌、朝鲜族舞蹈等具有地域特色的舞蹈,表现东北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幸福生活的场景。这样的编舞方式使得这些舞段完美展现中国舞蹈艺术的韵味,而舞蹈演员依然立着足尖,舞蹈本体仍然是芭蕾。芭蕾舞剧《花木兰》中的中国文化元素运用得更加充分,将中国古典文学《木兰诗》中花木兰“对镜贴花黄”的意境以中国古典舞的表现手法加以提炼、演绎,中国文化艺术之美跃然舞台之上。今年辽芭新作《铁人》迈开了更加大胆而稳健的步伐,将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进行大幅度融汇,舞蹈与剧情结合得更紧密,舞种的融合更具逻辑性,成为中国舞蹈界的现象级舞剧。

  中国舞蹈与西方舞蹈虽然基于不同的文明体系与文化背景,但从舞蹈艺术的创造力来看,各有优长。辽芭原创舞剧不只是用多个舞种进行简单嫁接,而是遵循舞蹈艺术的内在发展规律进行创作,同时,又具有国际舞蹈艺术视野,深谙国内外观众对于舞蹈艺术的认知程度与接受程度。据了解,辽宁芭蕾舞团多个经典剧目巡演在即,2022年辽芭新创剧目也正蓄势待发。(辽宁日报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