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打造惠企亲民营商环境
2021-12-09 10:03:0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锦州市落实44项任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惠企亲民营商环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锦州1

景色秀美的锦州市正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锦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核心提示

  “以前办证得跑几天,现在十几分钟就完事,还不用排队。”刚刚在锦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完业务的市民杜宇高兴地说。如今在锦州,不动产过户、新生儿落户、入学报名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基本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而且市里还建成了“一件事一次办”网上申报专区,实现118个部门业务联合办理,今年已累计办件12652件。

  “一件事一次办”是锦州今年打造惠企亲民营商环境的44项建设任务中的一项。这44项任务围绕“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四大主题,全方位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今年是锦州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锦州以制度性举措坚决管住“吃拿卡要”,遏止“不吃不拿也不办事”倾向,打破“不找人难办事”的“潜规则”。一个个惠企亲民的举措让锦州的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切实为企业发展和市民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锦州2

锦州市政府工作人员细心为市民办理业务 记者 崔治 摄

  打造“惠企一站通”

  今年,锦州市以打造“办事方便”营商环境为目标,建成“惠企一站通”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设计电脑端政务服务网浮窗链接、手机端锦州通APP“双端登录”模式,强化大数据赋能,实际践行好“把麻烦留给各级政府,把方便让给市场主体”的政务服务理念,实现服务市场主体效能全面提升。

  近日,百威(锦州)啤酒有限公司通过“惠企一站通”在线提交了诉求:企业在黑山县和义县辖区内销售的哈尔滨啤酒“生产日期”标识被人为破坏导致关键信息不全,无法溯源,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问题。黑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刻进行现场调查确认,刮码部分为产品区域代码,啤酒商标其余部分完整,且能清晰辨认生产日期等关键信息……调查结束后,调查结果第一时间上传至“惠企一站通”,百威公司对调查结果表示很满意。据统计,截至目前,“惠企一站通”已在线受理并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线提出的6900余个诉求问题。

  如今,“惠企一站通”已建成管家服务、惠企政策、人才服务、银企撮合、多部门事项联办、跨区通办、法律服务和业务辅导8个专区,实现市场主体问题诉求一键提交、网格化办理;120项涉企政策集中发布、热点推送,30项申报类政策在线申领、在线审批;50项法人多部门联办事项一张表填写、一站式申报;26个事项“全市通办”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

  平台上线运行以来,“项目管家”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累计解决信贷资金4.31亿余元;通过线上申领、线上审批,实现全市首批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投放2.3亿元,全市新增创业担保贷款3.17亿元,增量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897家企业在线发布用工招聘信息2494条,线上对接成功招聘1327人次;4213家企业通过“跨区通办”专区办理涉企业务。

  推行“一件事一次办”

  营商环境的建设既要惠企,又要亲民。市民办事方便了,才能留住人才发展经济。如今,锦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让市民切实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今年11月,锦州市古塔区居民张强的妻子在锦州市妇婴医院生孩子,但新生儿早产一个多月且体质较差,一出生就被送入保温箱养育,医生建议张强尽快为新生儿办理社保卡,以减免报销一定的住院费用。张强了解到妇婴医院设立了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便民服务点,通过锦州市政务服务网“我要办新生儿落户”模块在线提交材料后,即可快速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落户登记、社保卡申领、医保登记“四证联发”。在工作人员的现场辅导下,张强在网上申办业务,不到半小时就接到了锦华派出所民警“可以随时到派出所领取户口簿”的电话通知,同时收到了锦州市医保中心“新生儿社保卡已经制证”的手机短信。

  锦州以“一件事一次办”为突破口,与市直相关单位密切配合,以群众需求和视角自选推进“不动产过户、入学报名、新生儿落户、死亡事项”4个高频跨部门联办事项“主题套餐式”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突破。同时,本市居民婚姻登记等101项政务服务事项也已实现“全市通办”,在高频业务领域成功破解了办事“来回跑、往返跑”等“老大难”问题。

  今年,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在全国典型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锦州市“入学报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入学报名‘一件事一次办’”实现12227名学生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线上办理入学报名。依托锦州市政务服务网,优化流程设置、打通数据壁垒率先实施“入学报名‘一件事一次办’”。适龄儿童入学报名只需到对应学区学校的报名入口登记并将相应的证明材料原件拍照上传进行网上报名,审核通过后即可在线打印《入学通知书》报到入学。通过数据线上核验代替线下提交材料,避免了材料重复提交、现场报名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的产生,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家长、学生和学校少跑腿。目前,中小学入学报名事项已升级为在锦州通APP手机端办理,掌上办、指尖办让入学报名更便捷。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

  今年,锦州市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在持续抓流程优化、精简要件、服务提升的基础上,推进“工改”向纵深发展。制定14类14张流程图,将4个阶段通过合并变为最多3个阶段,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特殊工程除外)。同时将古塔区、凌河区、太和区、松山新区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调整为市级统一受理和办结,将施工许可调整为市级统一审批,减少企业申报两头跑现象,逐步打造全链条审批。取消工业建筑项目的人防审批环节,人防部门在联合验收时对工业生产厂房及其配套设施等生产性建筑进行核验,大幅度降低企业审批成本。

  锦州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逐步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按照国家和省建设标准,根据锦州实际,建设了锦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该系统覆盖9个县(市)区、207个政府部门、29家市政公共服务企业、审批事项102项,与国家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平台、省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平台、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省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住建厅“四库一平台”进行了数据对接,具备在线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定、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功能,并将工程建设项目查询功能集成到锦州通APP中,方便企业和政府部门了解锦州市所有建设工程项目的审批进度。

  锦州市还在市、县两级综合性审批大厅整合了各相关部门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在县级及以上城市政务服务大厅分阶段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主城区设立咨询辅导窗口),将水务、电力、燃气、供热、广电、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窗口统一入驻审批专区,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核、窗口统一发件”的工作机制,明确“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的具体措施和运行规则,实现“一个窗口”管理、“一站式”服务。

  如今,结合“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锦州市选树宣传32个“办事方便”典型事例、查处通报69个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评选100个“营商环境优秀窗口(岗)”、择优选定100件“优化营商环境最佳实事”,“方方便便办事、痛痛快快办事”的机关文化正加快形成,全市正风正气正能量稳步提升。梳理并公开发布不动产、医保、人社、公积金、税务等7个高频业务窗口376项事项办理流程、54项便民利企举措,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看得懂”“用得好”,吸引更多人来锦州、爱锦州、在锦州兴业。(辽宁日报记者 崔 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