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公安推行集体审核制度 解决群众疑难户口问题
2021-12-09 19:05: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王巍):今年以来,本溪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以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建党百年不忘初心使命为着力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启动市级“疑难户口集体审核”制度,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基层反映强烈的疑难户口问题。

  正视户籍政策模糊与空白区 启动疑难户口集体审核制

  户籍管理是最为基本的社会管理方式,涉及每一位民众的切身利益,但由于部分配套政策还未完全对接到位,致使一些现行户籍政策覆盖不到或政策界定边缘的户口问题一时还难以解决。

  特别是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形成原因复杂,民政、卫计等部门出具证明难,给公安机关进行户口管理带来一定困难,也给这些群众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本溪市公安局户政部门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敏感话题,正视户籍政策模糊和空白区,在省厅业务部门大力支持下,决定启动无户口人员疑难户口集体审核制度,帮助群众解决户口上的疑难问题,集体审核集体担当,缓解基层户籍民警的压力,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公心履责担当 筑牢疑难户口审核堡垒

  本溪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成立了由支队长吕光大任组长、分管户政工作的副支队长韩军任副组长、户政大队全体成员任组员的“疑难户口集体审核”工作专班。

  同时,各分县局依照市局模式建立相应的分局专班,通过集体会诊研究审核后作出一致性决定,逐级开展集体审核。

  2021年初,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本溪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针对全市疑难户口和无户口人员问题,专门定制下发了《本溪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通知》,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与健全完善计划生育、收养登记、流浪乞讨救助、国籍管理等相关领域的政策统筹考虑、协同推进,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开启疑难户口办理新篇 集体审核赢得群众赞誉

  为确保此项制度惠及全市人民,本溪市公安局加大宣传力度,主动摸排无户口人员和错误户口,要求各县、区局和派出所通过平安微信群、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摸排辖区内的疑难户口和无户口人员情况,并要求社区和驻村民警深入社区、村屯进行调查走访,排查无户口人员和错误户口。2021年上半年,各分县局共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41件。

  今年10月,本溪市公安局针对各分县局把握不准、分歧较大、容易出错的疑难户口,启动了疑难户口审批制度,又解决了非婚生遗弃少年、无收养证明事实收养、非华侨无证明恢复户口等一批超难度户口,赢得了百姓的广泛赞誉。

  此项工作的开展,为急难愁盼的群众取得了多年无法取得的户口、身份证,也为他们带来了开启新生活的希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