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政产学研融合促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2021-12-10 10:05:3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盘锦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政产学研融合促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盘锦1

中蓝电子科技人员对电子元件进行测试分析。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 刘永安 摄

  核心提示

  肩负着省委赋予的重托,盘锦市把加快科技创新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推进“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利用契约关系,使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奔向市场、奔向需求。

  目前,盘锦市已建成产业技术研究院15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7家,技术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为社会现实生产力。创新,正日渐成为盘锦的城市基因。

  政策引领 推动科技创新

  设立9个研究室,打造多个国家、省、市级研发平台,申请专利52项,科研立项179项,与企业共建4个分院……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成为引领盘锦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院长贺高红说:“没有盘锦市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就没有研究院的今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盘锦2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试验。

  作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参与者、引导者和服务者,盘锦市坚持以改革驱动创新,最大限度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出台了《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和措施,为促进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盘锦市将科技创新作为市本级和县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创新平台、发明创造、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环境建设等“硬指标”,签订责任状。各级党委、政府把科技创新摆到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从科技平台搭建、科技人才培养使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与金融结合等方面给予服务扶持,引导社会资源投入科技创新,形成多方支持科技创新的“新气候”。

  盘锦市深化市校(院)战略合作,与13家高校院所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同时建立了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盘锦中心,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支持。盘锦市每年选定一批重点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从项目研发、小试、中试到产业化的各阶段各环节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跟踪服务,及时帮助解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各阶段遇到的现实问题和困难。

  盘锦市拿出 “真金白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给予20万元奖励。精心打造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发展各类众创空间20家,打造5家重点科技孵化器,累计入驻企业1200余家,培育孵化2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全省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创立了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3笔3.7亿元。

  目前,盘锦市已初步形成“雏鹰瞪羚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企业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跟进”的创新企业梯队,一批企业成为国内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

  企业主导 攻克技术难关

  日前,袁隆平院士北方耐盐碱水稻试验基地9‰盐度“海水稻”试验结果出炉,亩产超过300公斤。全国唯一一个建立“袁隆平院士水稻试验站”的民营企业——辽宁中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张潜告诉记者:“有了科研团队的支持,9‰盐度稻种筛选试验稳步推进,北方上亿亩盐碱地将飘起稻花香。”

  企业作为创新活动的主体,承担着开发、转化、应用和推广的职能。盘锦市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以及在创新目标、资源配置、组织实施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合创新,重点支持公共技术研发平台、中试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的建设。

  围绕化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海洋装备、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盘锦建设一批以龙头骨干企业为“盟主”的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并开展“揭榜挂帅”项目工作,组建联合研发中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提升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辽宁北方沥青高性能润滑材料产学研联盟“高端润滑油基础油”、辽宁积葭芦苇绿色家居材料产学研联盟“芦苇制备环保板材技术”、辽宁光合水产养殖产学研联盟“淡水渔业新品种选育及高效生产技术”3个项目列入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清单,获得省级科技专项经费支持。

  骨干龙头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和创新氛围明显增强,产学研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作用不断发挥释放。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与西安石油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建立数字智能钻采系统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自主研发的“D-Guider旋转导向钻井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已在辽河油田、长庆油田等国内外油田广泛应用。

  截至目前,盘锦共培育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3家,获批省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6家,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解决了一些基础性和“卡脖子”难题,在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研峰科技等7个高科技中试项目实现产业化。在企业带动下,盘锦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升到2.67%,位居全省第三。

  创新赋能 提升发展质量

  盘锦聚焦科技创新新动能,把创新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布局石化及精细化工、粮食储备集散与精深加工、特色装备制造、新兴经济、数字经济等十大产业链条,组建“产学研联盟”“多链服务团”“专家会诊团”,实施“专班制度”,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一批科技成果迅速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以智赋能,“老字号”焕发新活力。随着盘锦石化产业规模的日益庞大,石油装备等“老字号”产业链中低端产品多、智能化水平低的问题也随之显现。盘锦市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动“老字号”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升级。华锦集团与多个院所开展实质性研发合作,在锂电池隔膜专用料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产品质量有了跨越式提升,2020年销量同比增长400%。

  延链补链,“原字号”铸就新优势。石化行业是盘锦的重要支柱产业,针对“原字号”产业链条短、精细精深加工比重低等问题,盘锦市通过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拓宽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发展。辽宁科安隆科技有限公司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生产的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走上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成为细分行业的“黑马”。

  打技术牌,“新字号”积蓄新动能。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东北手机核心器件领军企业,围绕超小头高像素镜头、连续光学变焦镜头等核心技术产品开展技术攻关。不到10年,这个“新字号”企业跻身全球行业前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按照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的要求,盘锦瞄准属于高新技术领域、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竞争力强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激发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辽宁日报记者 刘永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