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北票市:拓宽就业路,敲开“幸福门”
2021-12-13 18:31:00来源:北国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大爷,有啥需要帮忙的吗?”已是午饭时间,朝阳北票市台吉街道二工村社区政务服务驿站里,王禹璇还在热情地接待着前来办事的居民。

  在二工村社区办公楼一楼的西南角,政务服务驿站十分不起眼。别看它小,却解决了居民就业等大难题。

  今年39岁的陈建平失业在家,原本就困难的家庭失去了重要生活来源。社区了解情况后,引导她参加就业培训,并为其推荐社区公益岗位实现就业。

  二工村社区现有居民2278户、4529人。为实现充分就业,社区进行全面调查,建立资源数据库,对失业人员失业时间、失业原因、技术特长、就业需求、就业结果做到“五清”。在提供就业信息服务的同时,二工村社区还以创业带就业。社区居民邵云鹏开饭店,已安置5名居民就业。

  “就业的事关系到每家每户的饭碗,一点马虎不得,咱社区为此建立了管理台账。”二工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明明干劲十足。一个月前,社区获得2021年辽宁省星级充分就业社区荣誉称号。

  不仅就业有保障,社会保障更是没的说。每年年底,社区都在第一时间发布医疗、养老保险缴纳信息:一方面通过网格群等电子形式通知;另一方面,针对大爷、大妈不会用电子产品的实际,派人登门入户当面告知。

  居民说,现在他们缴纳保险费的意识早就上去了,花点小钱投个医保,生个大病可不是三头五百能解决的。如今,二工村社区医疗、养老等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近年来,北票市持续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6万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6万人,全民社保体系基本形成。2021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不再附加户籍限制,进一步提高了养老保险覆盖面。

  与此同时,北票市通过构建市、乡(街道)、村(社区)“三位一体”就业平台,实现了就业岗位全市通享、就业服务全域通办、就业信息全部通联。全市通过抖音号等平台统一发布招工信息;就业培训中心为中小微企业员工持续提供在线培训;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服务,推动劳务输出。此外,针对不同贫困劳动力群体,全面实施公益岗位等“五个一批”就业扶助措施,全市“零就业”贫困劳动力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链接

  辽宁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盯紧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从岗位开发、供需对接、援企稳岗、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失业预防等方面综合施策,全省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显著提高。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5.8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4.4%,低于年度控制目标0.6个百分点。(记者 王海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