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本溪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开展进企送法活动
2021-12-14 20:37: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结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本溪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依托市局搭建的联系企业工作平台,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法制支队深入厂矿车间、企业办公现场,与企业家和工人广泛交流,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和员工身心状态,有的放矢地为企业送法、宣法、普法,获得良好效果和广泛赞誉。

  法制支队教导员李东周作为国家关工委聘请的全国青少年法制辅导员、共青团本溪市委聘任的法制宣传社工,多次代表本溪市政法关工委、市公安局走入企业、厂矿、中小学进行普法宣传,累计进行普法讲座百余场,受众达上万人次,为普法宣传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一次,李东周在走访本溪市某集团公司时了解到,对于如何引导教育企业员工依法解决诉求,一些信访工作人员往往因不熟知法律相关规定或缺乏实际工作经验而无法进行有效引导。针对这种情况,李东周编写了“企业信访问题处置”教案,为企业信访工作人员进行法制培训,重点讲解如何引导教育企业员工依法解决诉求,通过实际发生的典型案例,向工作人员以案说法。

  每次培训会后,李东周还会和与会人员进行集中座谈,对实际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和个别辅导,为企业员工合法解决诉求创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近年来,本溪市公安局开展了“平安微信群”“五进五送”“走访企业”等多项联系企业活动,为法制支队普法宣法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活动平台。法制支队民警通过对企业员工点对点联系沟通,能及时了解员工的所需所盼。

  法制支队教导员孙光宇在多次走访中发现,很多企业员工特别是年轻员工十分重视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关心诸如《民法典》等涉及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个别员工还有报考法律学位、参加司法考试的想法。

  为了鼓励他们的积极性,孙光宇申请并集齐了《宪法》《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大量法律书籍、法律释义,印制了系列法律口诀宣传单,点对点发送给有需要的企业员工。

  今年五月,孙光宇得知本钢维检厂小位等几名员工想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但苦于工作性质不对口,不懂得如何进行学习。孙光宇有参加司法考试和实际工作的经验,随即收集了司法考试备考书籍送给他们,并仔细讲解考试重点、难点。孙光宇还组织小范围的培训课,操作模拟案例,让他们获得实际体验,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

  因为法制支队带着真心为企业员工办实事、办好事,积极推动开展各项普法工作,极大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学法主动性,也为企业顺利开展生产经营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近年来,法制支队共深入企业走访120余次,参与召开警企座谈会,解答、解决企业员工各项问题58个,向企业发放法治宣传单万余份,赠送法律书籍300余本,开展普法讲座50余场,让法治精神深入企业人心,进一步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开展。(文 吕逸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