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出台十项举措升级传统制造业
2021-12-15 09:58:3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培育示范企业和智慧工厂 抚顺出台十项举措升级传统制造业

  12月8日,在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制造中心内,200余名各类专业工程师正忙碌工作着。5层高的开放式控制、办公中心内,巨大的显示屏上显示着企业生产的全部控制信息,被誉为“企业新型数字化大脑”。数字化赋能,让抚顺新钢铁从原来的经验型管控生产过程向数据分析、全流程科学管控生产过程转变,各项生产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抚顺新钢铁只是抚顺市众多传统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的缩影。随着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对传统产业冲击的不断加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以来,抚顺市以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为重点,专门制定了《抚顺市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赋能实施方案(2021—2023年)》,通过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企业内网升级改造、推进标识解析、推进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培育示范企业和智慧工厂、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提升军民融合信息化水平、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十项举措,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实现全产业链集成化应用。

  在夯实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抚顺市正加快实现主城区、清原满族自治县县城和新宾满族自治县县城内全覆盖,提升5G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的综合服务能力,使其具备商用条件。到2023年,建成结构合理、安全可靠、面向未来的信息网络系统。

  在壮大数字化产业动能方面,抚顺市推动各县区“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设,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在重点产业园区部署“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提升网络支撑产业发展能力。

  在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抚顺市加快推进制造业生产自动化、车间数字化、远程控制化发展,改变制造业资源配置和生产模式,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企业的深度融合,带动制造业向高端发展,实现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滚动实施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项目30个,系统推进技术与装备开发、标准制定、新模式培育和集成应用,指导企业实施智能制造。

  同时,鼓励全市工业企业利用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进行技术改造,加快实现业务、数据和设备上云上平台,实现生产、经营、管理等业务系统云化,帮助传统制造业从云上获取更多的生产性服务。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集合5G组网和应用,为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内网设计、建设和运维,探索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商业模式。

  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数字化转型之变在抚顺各大制造业领域上演。抚顺的传统企业不仅在数字化大潮中实现产业升级,还让产业转型在调整优化中提档升级。(辽宁日报记者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