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提醒:戴口罩仍是重要的防护手段
2021-12-20 17:41: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元旦、春节即将到来,学生也即将迎来寒假,国内、辽宁省内和沈阳市内将会有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且国内也在入境人员中检测出了奥密克戎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新的压力。

  12月20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出健康提示,提醒大家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少出行);少聚集;常通风(每天至少两次);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多锻炼、不隐瞒(记录自己的行程);关注疫情及防控信息,相信科学不恐慌。

  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赵希伟表示,新冠肺炎在国内流行已近两年,出现了变异毒株,不同的变异病毒株有着不同的性格,总体上看表现为传染性不断增强,特别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感染风险更高,但传播途径和防护方法没发生改变,因此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仍然要坚持防护措施,特别是戴口罩的意识和行为,对于疫情防控很重要。

  赵希伟提醒,口罩应尽量经常佩戴,特别是人们外出、在封闭空间、与陌生人接触、周围有呼吸道患者或自己感染疾病时,都要全程佩戴口罩,尤其是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概率大,感染后发展为重型的概率也比较大,赵希伟特别提醒,老年人更要注意自身防护。

  据介绍,只有佩戴具有防护功能的口罩才能有效降低感染机会。医务人员推荐使用医用口罩,按照防护级别可以分为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其防护级别不断增加。低风险人群日常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就可以了。医用防护口罩的防护级别最高,但其透气性最差,尤其不适合老年人。

  “还有一些口罩可以替代医用口罩,比如KN95以上级别的口罩。而一些进口的口罩,其执行标准与国内的不同,要注意是否达到防护级别的要求。”赵希伟同时也表示,其他功能的口罩,如防紫外线、防晒等功能的口罩,就不能用于新冠肺炎的预防。

  人们佩戴口罩时要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要尽量使口罩与面部有良好的密合。简单的试验方法是,戴上口罩后用力呼气,空气不能从口罩边缘漏出。

  此外,防护口罩必须和使用者脸部紧贴,使用者必须刮净胡须,确保口罩能够与脸部密合。因为胡须以及垫在口罩密封垫和脸部之间的任何东西,都会使口罩出现泄漏。

  洗手也是戴口罩程序中重要的一部分。医务人员提倡的程序是:洗手——戴口罩——洗手——触碰/调整口罩——洗手——摘口罩——洗手。

  赵希伟表示,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市民应及时更换口罩:呼吸阻抗明显增加时,口罩有破损或损坏时,口罩与面部无法密合时,口罩受污染(如染有血渍或飞沫等异物时),口罩累计使用时长超过8小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