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推行“智慧人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1-12-22 09:52:53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葫芦岛市推行“智慧人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数据线上跑”解“群众线下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葫芦岛1

有了“一网通办”,来葫芦岛市人社局综合服务大厅的办事群众越来越少 本文图片由记者 翟新群 摄

  核心提示

  “窗口工作人员比来办事的群众多!”走进葫芦岛市人社局综合服务大厅,但见三十多个服务窗口前,只有寥寥数名办事群众。

  这难道就是直接服务200余万参保人员,业务经办量占全市政务服务70%以上的人社局服务窗口的常态吗?

  是的。今年截至目前,葫芦岛市人社局网上办件数量10.5万件,网上评价3.6万余条,网上申办率100%,自建系统网办率98.64%,发挥了“数据线上跑”解“群众线下忙”的作用,也得到了葫芦岛市政协委员的交口称赞。

  正因为“智慧人社”的推行带来了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日前,葫芦岛市被人社部选定为第二批“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示范基地”。

  让群众办事 像网购一样方便

  怎样才能让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答案是:推行“零跑腿”不见面的“一网通办”!

  葫芦岛市人社局换位思考,开展“智慧人社”建设,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升级办事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葫芦岛2

主播通过“直播带岗”活动向求职者介绍岗位信息

  目前,葫芦岛人社类176个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网办率100%,全程网办率达到86%,办理时限压缩92%,大幅减少了群众往来奔波和长时间等待之苦。与群众密切相关的30余项服务事项,只需要点点鼠标、动动手指就能办,再也不需要排队等候现场办理了。“网上办”在极大方便群众的同时,也缓解了办事窗口的工作强度,减轻了疫情防控的压力,可谓一举多得。

  以往,由于养老、工伤、失业和医疗保险的缴费核定业务分布于不同部门、单位,葫芦岛上千家企业的劳资员每个月都要赶到办事大厅,跑几个楼层,到几个窗口排队,费时又费力。针对这一情况,葫芦岛市人社局协同市医保局合力攻坚,于今年5月成功实现四个险种缴费核定“一网通办”。参保企业的劳资员只需登录市政务服务网,动动手指就能办妥相关业务。目前,群众最常用的9项社保卡公共服务、8项查询类服务,全部接入辽事通和葫芦岛市政务服务网,足不出户就能办妥办结。全局219个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81个实现“即来即办”。43个高频政务事项,办事材料从239个压减到105个,平均每个事项从5.56个减少到2.44个,缩减率56.1%,办理时限压缩90%。

  葫芦岛市人社局自启动实施“智慧人社”建设以来,已在全省率先上线“移动社保”APP,全面推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一系列“互联网+人社”服务,极大地提升了人社服务质效,保费缴纳等十余项业务实现群众“零跑腿”,退休人员通过手机就能完成退休认证,解决了身处他乡、行动不便人员还要亲临现场办理的难题,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就业服务事项办理 实现“零证明”

  “我的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找不到了,要申请失业补助金,怎么办?”前不久,49岁的郭女士来到葫芦岛市人社服务大厅咨询。“您别着急。现在我们已经实施了‘零证明’服务。您的这种情况,只要查验一下身份证,再填一份《个人承诺书》,剩下的就由我们来完成,不用您再去补开解除劳动关系证明了。”

  葫芦岛人社局就业分中心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在过去是需要到原单位等几个地方补办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才能办理的。而从去年开始,葫芦岛市人社局全面启动“零证明”创建工作,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先后清理了证明事项120余项。到去年年底,所有就业服务事项的证明已全部取消,实现了“一证(卡)通办”。

  与传统办事流程相比,“零证明”极大地减少了群众在政务服务过程中提取证明材料的负担。以办理丧抚待遇事项为例,过去需要先到民政局办理死亡证明,到公安局办理亲属关系证明,再到社保局办理丧抚待遇申领告知书。一趟业务办下来,至少得跑3个部门。如今,只需要带上身份证,系统平台自动识别办事人员身份信息,整个审批过程中无需出具任何纸质证明和材料,真正做到了“最多跑一次”。

  创新载体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立刻有’就是‘like you’。在咱这儿,只要你有就业意愿,不挑不拣,我们就会尽力保证你‘立刻有’工作。”今年春季,葫芦岛市人社局劳动和就业服务保障中心创新推出“抖音直播带岗”活动。新的表达方式,新的对接形式,受到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欢迎,起到了良好的就业对接效果。

  这是葫芦岛市人社局创新推进“互联网+”,在去年牵头建立全国百城就业联盟的基础上开展的一项新服务。2020年2月,针对疫情带来的劳动者求职与企业招工“两难”问题,葫芦岛市人社局打破地域界限,主动邀请108座城市组建全国百城就业联盟,全国性配置资源、调剂余缺,帮助葫芦岛市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自2020年3月联盟成立以来,依托全国各地的就业信息,他们先后举办线上招聘百余场,发布就业信息473期,推介联盟城市2.2万家企业共39万个就业岗位,转移葫芦岛劳动力9.6万人,吸纳3600余名联盟城市人才来到葫芦岛就业。2020年7月,他们又研发上线“中国(葫芦岛)百城就业联盟平台”手机APP,提供更加便捷的云招聘、云输出服务,目前,已吸纳全国各地2500余家企业入驻APP,常态化提供岗位2万余个。

  在百城就业联盟常态化运行基础上,今年2月,葫芦岛市人社局就业部门又针对传统招聘模式覆盖面小、精准度低、互动性差等短板,借鉴网络直播带货模式,创新推出直播带岗服务,将抖音“直播带岗”融入百城就业联盟,发挥网络直播招聘不受地域限制、互动性高、参与感强等优势,帮助求职者与岗位迅速精准匹配。目前,已直播带岗142期,发布短视频258个,2000余家用人单位常态化开展招聘,提供各类岗位5000余个、用工需求近2万人,浏览和参与人数220万人次。通过“百城联盟+直播带岗”这个就业服务新载体,今年以来,已帮助1.1万人找到心仪的工作。

  “百城联盟+直播带岗”,开创了城市间就业协作新模式,走出了促进劳动力和人才合理流动的新路径,这一制度创新成果得到人社部肯定,被省人社厅在全省推广,入选人民网2020年20个全国落实“六保”任务创新优秀案例。

  变“坐等上门”为“政策找人”

  “没想到人社部门能把工作做到这个份儿上,主动把钱送到我们企业手中。”日前,在并不知晓政策的情况下,送上门的疫情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让葫芦岛港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十分惊喜。这笔额外收入,对于这家小微企业而言,绝对是雪中送炭。

  营商环境建设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葫芦岛市人社局学习先进经验,打破原有的“坐等上门”被动服务工作模式,推出主动式“政策找人”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零跑腿、不见面、享政策”。

  他们组建起工作专班,对全局219个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开展全面梳理,找出可以主动作为的事项,制定详细的“政策找人”事项清单,逐一明了每个事项的办理内容及流程、责任部门、负责领导等。

  9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业务,列入了首批“政策找人”清单,其中,既包括200人以下企业稳岗补贴这样的涉企事项,也包括失业职工医保缴费、临时价格补贴、公益岗位社保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师聘任、高校毕业生兜底安置、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等高频个人事项。就业部门主动比对信息、协调审核,使企业、群众零申报、零跑腿即可享受政策,再也不需要跑申报、跑审核几个月才能获得。截至目前,葫芦岛市人社局已通过“政策找人”,主动为3439户企业发放稳岗资金644万元,主动为15.2万失业职工缴纳医疗保险,为5.2万人次发放临时价格补贴,为1.6万人次发放社保补贴,主动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183人。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办难事

  “谢谢!没有你们帮忙,我真不知道啥时能办完退休手续。”9月2日上午,葫芦岛市人社局就业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前,石科强紧握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石科强原为辽宁省建筑安装工程公司职工,因公司效益不好,前些年与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一直打工谋生。日前,他来到葫芦岛市人社局办理退休手续,发现怎么都找不到他的档案。没有档案,人社部门无法为其办理退休手续。此后,石科强又多次到前单位查找,但始终没找到。8月27日,石科强发现人社局大厅有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便把自己的困难反映给值班人员。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专班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形成解决方案:一是由档案科牵头协调,带领当事人到原单位查询当年档案转移情况;二是在确实找不到档案的情况下,由原单位提供相关工作信息证明,由葫芦岛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确认参加工作时间和劳动关系,补充建立档案信息。档案科同志认真调查发现,石科强的档案当年并未随同当时解除劳动关系的工友一起转移至人社部门,而是多次辗转,由其现单位邮寄到了省人才中心。至此,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千方百计把群众办不成的事办成,是葫芦岛人社部门开通“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初衷。为化解疑难,葫芦岛市人社局专门针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出了“一图一单四项制度”工作模式。“一图”,指工作流程图。针对各种不同情况进行分析考量,细化到每一个环节,使办事群众和经办人员一目了然,所有工作有章可循;“一单”,指工作承办单。按照“每个人都是‘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服务员”要求,通过承办单建立从窗口经办人员、科室负责人、值班领导、分管领导,直至局主要领导的签批流转模式,按照不同分工、不同职权,由相关领导单独处理或会商处理,直至问题得到解决,实现全流程承办;“四项制度”,包括工作制度、值班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和奖惩制度。根据相关制度,除全部工作细化到岗位和人员外,另有处理时限、工作标准、督导督查等一系列条款进行约束,保证“办不成事”处置工作落到实处。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通后,凡因政策、历史遗留等特殊原因,在经办窗口无法正常及时办理的疑难业务,均第一时间转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承接受理。截至目前,窗口先后受理群众反映问题5件,均得到了高效解决。(辽宁日报记者 翟新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