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葫芦岛人社系统“一网通办”惠企便民
2021-12-23 18:04: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网上办理事项10.5万件,网上评价3.6万余条,网上申办率100%,自建系统网办率98.64%。这是葫芦岛人社系统今年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交出的最新成绩单。

  176个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一网通办”

  如今,在葫芦岛市劳动大厦三楼的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呈现的早已不是人声鼎沸的场景,而是安静中的井然有序。30多个服务窗口前,办事的人三三两两,只有大厅中央的网办服务区稍显热闹。几名工作人员一边交流,一边快速敲击键盘,帮助办事群众把信息资料传递上网。

  葫芦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余华盛介绍,近年来,葫芦岛人社系统在“金保工程”“智慧人社”等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优化工作流程,完善硬件设施,改造业务系统,持续推进“一网通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目前,人社系统176个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网办率达到100%,全程网办率达到86%,办理时限压缩92%,大幅减少了群众往来奔波和等待的时间。就失业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失业金申领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30余项服务事项,只需要点点鼠标、动动手指就能办理。

  现在,网上办事的越来越多,到大厅现场办事的越来越少,既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窗口工作压力,同时还有利于疫情防控,可谓是一举多得。

  把方便让给群众 把麻烦留给自己

  大厅值班台负责人介绍,以前由于养老、工伤、失业和医疗保险的缴费核定业务分属于不同部门乃至不同单位,企业的劳资人员每个月都要赶过来,跑几个楼层,排几个窗口排队,大半天甚至一天才能办完。

  面对这一情况,葫芦岛人社系统主动打破部门分割,协同市医保局合力克服诸多技术难题,于今年5月实现四个险种缴费核定“一网通办”。参保企业的劳资人员如今只需每月登录市政务服务网,动动手指就办妥了业务。

  目前,群众最常用的申领、启用、状态查询9项社保卡公共服务,参保信息等8项查询类服务,已全部接入辽事通和市政务服务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就像交话费、点外卖一样方便。

  此外,全部219个依申请类行政事项中,181个实现“即来即办”。43个高频政务事项的办事材料由239个压减到105个,平均每个事项从5.56个减少到2.44个,缩减率达56.1%,办理时限压缩90%。

  数字赋能 成效显著

  由于承担着就业、社保等重要民生保障任务,葫芦岛人社系统直接服务全市200余万参保人员,业务经办量占全市70%以上。

  自2017年以来,葫芦岛人社系统启动实施“智慧人社”建设,在全省较早上线“移动社保”APP,全面推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自主开发了全国百城就业联盟APP,创新推出抖音直播带岗等一系列“互联网+人社”服务,极大提升了服务质效。

  此外,葫芦岛还实现了参保查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保费缴纳等十余项业务实现“零跑路”,公益岗位补贴、培训补贴、失业保险金直接发放到卡。每年20多万退休人员通过手机就能完成认证,彻底解决了身处他乡、行动不便等导致无法办理业务“老大难”问题,真正实现惠企惠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