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现代农业“奋进曲” 辽阳推进弓长岭区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24 17:13: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奏响现代农业“奋进曲” 辽阳推进弓长岭区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辽阳1

弓长岭孙家寨荷花池休闲公园 供图 辽阳市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创新智慧农业生态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今年以来,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辽阳市弓长岭区启动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创建工作。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首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辽阳市弓长岭区名列其中。

  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发展现代休闲农业

  弓长岭区位于辽宁省中南部、辽阳市东南部,地处长白山余脉,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素以“岭岭藏宝、水水含金”而闻名。

 

奏响现代农业“奋进曲” 辽阳推进弓长岭区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辽阳2

游客徜徉在弓长岭汤河温泉小镇风情花海 供图 辽阳市委网信办

  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弓长岭区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围绕建设“特色旅游名区”发展现代休闲农业。2018年,弓长岭区委、区政府制订出台了《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意见》,全面加强对休闲农业工作的指导和统筹协调,全面加大政策保障力度。

  此后,弓长岭区财政又专门设立1.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现代农业发展;弓长岭区整合部门资金1.3亿元,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完善,为全区休闲农业发展提供保障,并先后编制出台多个专项规划和方案。

  经过数年深耕布局,弓长岭区先后取得“2020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乡镇”“辽宁省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一批有含金量的“国字号”品牌。

  立足农业产业发展多元经济

  多年来,为了不断提升休闲农业发展质量,弓长岭区以西土线休闲农业示范带和太子河沿线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确保实现集中规模流转土地 9000亩,强力打造不老莓、大榛子及中草药示范基地;把以朴沟岭杭生态农业发展基地为牵动,以石四村、望宝村为核心的优质不老莓、果蔬栽培区,打造成千亩花海观光采摘园,助推全区旅游再上新台阶;以南雪苇子沟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基地项目为核心,打造集鲜食玉米种植、农产品加工、青稞秸秆青储养殖、粪污还田利用的生态循环利用闭环式现代农业项目;打造以柳河村为主导的不老莓产品深加工区,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岭东现有闲置厂房场地为基础,通过双招双引,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业,打造岭东现代化规模养殖示范基地。

奏响现代农业“奋进曲” 辽阳推进弓长岭区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辽阳3

弓长岭“岭秀山”不老莓休闲农业产业基地 供图 辽阳市委网信办

  同时,弓长岭区推出一系列举措,建设以温泉旅游度假区、特色鲜鱼品宴区、汤河观光带为中心的文化、旅游、教育示范区和以瓦子村为辅的特色民宿休闲观光区,创新智慧农业生态模式,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组供应链、完善利益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多种新型主体,开发农业综合功能,有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特别是近年来,弓长岭区坚持“旅游立区”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推出农林观光、农事体验、浪漫赏花、水果采摘等农业生态休闲游,形成“旅游+农业现代化”的新业态。全区拥有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乡镇2个、省市级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35个、星级农家乐150余户、休闲农业聚集村7个、民宿集聚村3个、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4条。

  此外,弓长岭区每年还会开展“优美庭院”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美庭院示范户”30户、“优美庭院”50户、“优美庭院达标户”130户,打造一批“庭院内外整洁美、物品堆放整齐美、居室清洁靓化美、低碳节能环保美、健康生活身心美”的优美庭院,形成“百户带动、千户联动、万民参与”的生动局面,使得村风民风明显转变、群众道德素质明显提升、环境意识明显增强、村屯环境明显改善,乡村呈现出新面貌新形象。

  接下来,弓长岭区将继续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主导,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打造田园风光秀丽、乡土文化浓厚、民俗风情友好、人居环境优美、温泉滑雪康养休闲的现代休闲农业重点县(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