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国企焕新颜:这家90岁燃气公司如何做到永葆活力、历久弥新
2021-12-24 17:17:06来源:中国网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有企业改制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活力的一个有力途径,而改革之路具有长期性和困难性。特别是一些老国企,一些管理理念与制度相对落后,勇于改制必然经历阵痛,但却能让企业焕发新生。

  2015年12月,锦州燃气通过股权并购被纳入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燃气”)旗下,自此开启了老国企改制的艰辛历程。

  时隔六年,新生的锦州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锦州中燃能源”)历经阵痛,以破釜沉舟的改革和大刀阔斧的创新,被赋予了更为厚重的代表意义,成为我国社会资本盘活国有资产的典型案例。同时,彰显出中国燃气勇担社会责任,为政府和民生分忧的高度站位与不凡使命。

  以安全为根 企业方能长存

  对于公用事业企业而言,安全是立业之本。有近90年历史的锦州中燃能源,由于管网运行年限较长,配套设施、生产设备老化,面临的安全运营压力大。然而,锦州中燃能源多年零责任事故,长期被住建部门评为先进单位,这和中国燃气接手以来对公司的安全投入密不可分。

老国企焕新颜:这家90岁燃气公司如何做到永葆活力、历久弥新

锦州中燃能源员工深夜对老旧管网进行改造

  锦州中燃能源以六年时间推动对当地镀锌管进户及老旧管网的改造,并对中低压管网按年限及管材进行分类定制改造计划,历经努力,待改造管道由2015年的近400公里至目前不到30公里,预计明年上半年之前可基本改造完成,为当地安全平稳供气提供重要保障。

老国企焕新颜:这家90岁燃气公司如何做到永葆活力、历久弥新

锦州中燃能源员工紧急处理突发事件

  在中国燃气先进管理制度的加持下,锦州中燃能源的巡检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百余人的巡线抢险队伍对域内燃气管网进行定人定岗每日巡线,应急抢修抢险专业队伍优中选优,维抢设备和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突发事件。

老国企焕新颜:这家90岁燃气公司如何做到永葆活力、历久弥新

定期对居民及工商业用户进行入户安全检查

  为强化安全保障,锦州中燃能源按高于国家要求一倍的频次进行入户安检,及时督促整改。仅2021年夏季至今,就投入2000余人次员工共计排查约44万户。此外,公司安全隐患及抢险自查率由过去的不足20%提升至96%以上。据了解,域内绝大多数隐患均由员工自报,由于抢险及时,锦州中燃能源过去6年未发生安全事故。

老国企焕新颜:这家90岁燃气公司如何做到永葆活力、历久弥新

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

  在增强用户安全意识方面,锦州中燃能源不遗余力,长期开展媒体、社区、网格宣传,并通过政企联合,为民众普及安全用气教育。几年来,锦州中燃能源开展“燃气安全大讲堂”系列活动200余场、义务安全员培训500多场,发放安全手册近20万本。

  以服务为本 坚守社会责任

  中国燃气“气聚人和 造福社会”的理念对锦州中燃能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锦州中燃能源在业务发展的同时,长期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能源结构优化、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老国企焕新颜:这家90岁燃气公司如何做到永葆活力、历久弥新

锦州重点燃气工程建设

  历经6年时间,其燃气用户达46万户,目前,锦州市燃气管网覆盖率在同级别城市中名列前茅。此外,锦州中燃能源在保民生、稳就业、创税收等方面均做出积极贡献,成为老国企改革的成功案例。

  为配合锦州城市发展,锦州中燃能源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先后完成汤河子支线、松山支线、六四一支线、汤河子反输支线、松山-凌南天然气利用工程、南广路中压管道工程等多项重点工程建设,高中低压管网由978公里增加到1379公里,调压站由66座增加到344座。燃气销气量由原来不足7000万立方,到如今突破1.3亿立方。重点工程的建设解决了当地供气负荷不足的问题,改变了一些重点区域无管道燃气的历史。

老国企焕新颜:这家90岁燃气公司如何做到永葆活力、历久弥新

锦州中燃能源承建辽宁省(锦州)传染病区域集中救治中心燃气配套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由锦州中燃能源承接建设的“辽宁省(锦州)传染病区域集中救治中心”燃气配套工程,5天便成功完成了穿越两架铁路桥与一架公路桥的管道敷设,在特殊时期打赢了安全、稳定、高效的保供之战。

  以文化为桥 架起凝心聚力

  在老国企改制重组初期,新旧企业文化融合并非易事。中国燃气积极组织锦州中燃能源员工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亲子运动会、金秋助学、重阳敬老、职工书画作品展、读书征文等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员工交流、陶冶员工情操;召开“七一”建党、“八一”建军表彰大会,深入挖掘员工中敬业奉献、建功立业的典型人物,形成强大的正能量群体,以此增强员工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

老国企焕新颜:这家90岁燃气公司如何做到永葆活力、历久弥新

  丰富的员工活动

  在业务层面,锦州中燃能源组织各级干部到集团优秀公司学习,实地体会中国燃气的管理理念、工作节奏后,再回到项目公司进行交流,主动接受变革,对标先进。

  而后,锦州中燃能源在省市各级举办的多项评比活动中崭露头角,多次取得佳绩,以中燃人的新名片赢得了外界的认可,更扩大了公司影响力,增强了员工荣誉感。

老国企焕新颜:这家90岁燃气公司如何做到永葆活力、历久弥新

锦州中燃能源员工参与辽宁省燃气客服技能大赛

  6年来,锦州中燃能源凭借着员工凝心聚力的贡献,先后获得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省“五一劳动奖章”,市“诚信企业”、“纳税等级评价三连A级企业”,被锦州市委评为“基层优秀党组织”,每年都有员工获得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真诚的服务也获得了用户的肯定和表扬,锦州中燃能源共计收到用户送来的锦旗、感谢信等200余件。

  国企改制并不能一蹴而就,要在其原有体制机制基础上进行转换与赋能,激发员工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加强企业文化培训,建设一支技能过硬、信念坚定的队伍。锦州中燃能源的例子或许能给其他改制企业一些启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