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老师的一通电话,救下一家五口
2021-12-26 15:00:21来源:辽宁日报北国网编辑:黄非责编:胡晓萌

张雅丽,今年57岁教龄40年

这些天,在“雷锋城”抚顺

张雅丽救下一家五口的事迹广为流传

收获全网点赞!

这位老师的一通电话,救下一家五口_fororder_1

张雅丽,抚顺市望花区塔峪镇中心小学教师。  

01

一通救命电话

12月23日,记者在抚顺市望花区塔峪镇中心小学见到了张雅丽。

她身材高挑,一袭长发,笑容温暖可亲。几个孩子簇拥在她身边,好奇地看着记者手中的摄像机。“叔叔,给我和张妈妈拍张合影吧!”一个虎头虎脑的孩子说。说话的孩子叫小海,今年五年级,张雅丽救下的一家五口,正是小海和他的家人。

这位老师的一通电话,救下一家五口_fororder_2

张雅丽(左一)与小海及小海母亲。

事情发生在12月8日上午8时左右,当天,由于小海没有按时到校,张雅丽向班级其他学生询问情况,但大家都不知道小海迟到的原因。

张雅丽一边安排学生上课,一边通过微信联系小海的家长,但依然没有回音。不仅微信没有回复,电话也无人接听。

张雅丽敏感地意识到,

这事儿不能忽视!

了解到小海的弟弟在塔峪镇中心小学幼儿园上学,张雅丽赶紧联系幼儿园园长,一问才知道,小海的弟弟也没去幼儿园。

这位老师的一通电话,救下一家五口_fororder_3

抚顺市望花区塔峪镇中心小学。       

张雅丽越想越不放心:

“两个孩子都没来上学,

家长电话也不接,难道家里有意外?!”

小鹏是小海的同学,两家是邻居。小鹏的奶奶胡连荣在家,张雅丽赶忙与她联系,请她到隔壁小海家看看。接到张雅丽的电话,胡连荣连忙跑到小海家,但小海家的院门反锁着,怎么拍打屋里也没有应答……

看来真的出事儿了!

心急如焚的胡连荣

找到与小海家一墙之隔的杨宝生家。

听明来意,

杨宝生立即翻墙跳进了小海家。

这位老师的一通电话,救下一家五口_fororder_4

张雅丽讲述救人经过。      

这边,在学校上课的张雅丽

一直挂念着小海

不时留意手机的动静

那边,杨宝生和胡连荣

推开小海家的房门

一股浓烈的煤烟味儿涌了出来

包括小海在内的一家五口人

都“静静地”躺在炕上

只有刚刚4岁的弟弟

睁着眼睛却不能说话

杨宝生和胡连荣大呼不好:“估计是煤气中毒了!”两人立刻打开门窗通风,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又找来村干部帮忙救人。万幸的是,经过医院的抢救,一家五口都脱离了生命危险。

若不是张雅丽锲而不舍地追问,

若不是每一个环节都没有忽略,

若不是及时行动,

五个生命可能就失去了!

这位老师的一通电话,救下一家五口_fororder_5

张雅丽与小海。       

02

一位平凡教师

出院后,小海的妈妈

专门感谢了张雅丽。

她抱着张雅丽说:

“张老师,多亏有您呀!

“您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

张雅丽救下一家五口的故事,

成为抚顺家喻户晓的“传奇”,

她本人也被许多人称赞为英雄。

“关心学生是老师应尽的职责。我做的是所有老师都会做的。”张雅丽说话轻声细语:“更应该感谢小海家的邻居,还有医务工作者。”

这位老师的一通电话,救下一家五口_fororder_6

张雅丽是班主任,同时兼任语数双科老师。 

在塔峪镇中心小学,张雅丽是年纪最大的班主任。除了带班,她还兼任语数双科老师,业务能力强,教学作风也很严谨。学校的年轻教师都说,张雅丽救下小海一家五口,绝非偶然,正是因为她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才会做出这样的不凡善举。

这位老师的一通电话,救下一家五口_fororder_7

张雅丽非常关心学生。

“作为老师,您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什么?”记者问。张雅丽笑笑说:“细心吧,我对学生很细心。”学生的成绩有波动了、情绪有变化了、穿的衣服脏了、吃的东西少了……

无论巨细,不管大小

只要是学生的事儿,

张雅丽都很关注,都很留心。

细心源于热爱。

张雅丽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岗位,也喜爱身边的每一个学生。从事教师职业40年,张雅丽已经记不清自己教过多少孩子了。她只知道,从17岁到57岁,自己教书育人、春风化雨的那份初心,始终没有改变。

这位老师的一通电话,救下一家五口_fororder_8

张雅丽出身教育世家,父亲、丈夫、女儿都从事教育工作。

“再过几年我就退休了,我要抓紧时间,带好班级,带好学生。”张雅丽说。

采访的尾声

正赶上学校课间操。

几个学生跑过来,

边拉张雅丽的手边说:

“张老师,跑步了,走呀!”

原来,张雅丽经常跟学生一起“玩”

课间操一起跑步,课堂上一起连诗,午休时一起唱歌,等等,孩子们也很爱跟张老师一起“玩”。

这位老师的一通电话,救下一家五口_fororder_9

穿上运动服,张雅丽更显年轻。      

整齐的口号声回荡在操场上,

张雅丽陪在学生身边,

阳光洒在她的脸上,

寒风也似乎温暖起来。

英雄,就是做能做的事。

只要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

勤勉、踏实,

每个人都是了不起的角色,

都能拥有光彩的人生。

谢谢您,张老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