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石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2021-12-28 09:55:4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盘锦石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今年前11个月石化及精细化工行业累计实现产值2020亿元

盘锦石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_fororder_1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沥公司装置全景。 摄影 辽宁日报报记者 刘立杉

盘锦石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_fororder_2

盘锦信汇新材料有限公司中控室内,操作人员正在观察生产装置数据。 摄影 辽宁日报报记者 刘立杉

  辽宁赛菲化学1.2万吨/年水性表面助剂项目正式进入试生产;盘锦伟英兴高性能材料1500吨/年聚醚醚酮项目预计明年一季度竣工;辽宁中茂新材料3000吨/年特种功能添加剂、盘锦中联自动化科技联储联运运行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在进行生产线及设备安装……

  年终岁尾,盘锦石化及精细化工领域干劲不减,呈现出喜人的全面崛起之势。今年以来,盘锦市坚持以调结构、促转型为核心,以拉长产业链条为导向,以项目为依托,坚持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前11个月,盘锦石化及精细化工行业累计实现产值2020.4亿元,同比增长10%。作为盘锦工业最主导的产业,占到全市经济总量80%体量的油气、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持续升级、化工新材料发展步伐显著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对外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增添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盘锦市坚持依托油气资源,做大做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全方位多角度发力,加大石化产业培育发展力度。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原料工程项目、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开工建设,雷61储气库注气试运投产;长春化工新建5万吨环氧乙烷、辽河石化环烷基润滑油高压加氢、北方沥青环烷基馏分油加氢等一批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这些体量大、质量高,有重大牵动作用的项目顺利实施,与华锦集团、辽河石化共同形成了央企、外企、民企协同、大中小企业支撑的产业格局,为盘锦建设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推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盘锦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减油增化”持续推进。北方化学、龙光工程塑料、格林凯默等精细化工企业促进了石化行业由炼向化转变,带动化工产品快速发展,产品比例已由“十三五”初期的20%提升至35%。充足的化工原料为发展下游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提供了重要原料支撑,集群发展的态势初步显现,产业基础能力进一步夯实,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至今,盘锦石化产业已从建市之初单一的石油炼制,逐步扩展到石油化工、合成材料、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全产业链门类,产品种类不断增加、产品质量持续提升。目前,重点石化产品已由汽油、柴油、燃料油、沥青、润滑油基础油等初加工产品,扩展到聚烯烃、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化工新材料及基本精细化学品等较高附加值产品,产品档次和品类逐步完善。

  “十三五”期间,盘锦市新增合成橡胶(18万吨/年)、环氧乙烷衍生物系列产品(3万吨/年)、1,4-丁二醇(15万吨/年)等一大批高附加值化工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填补了全市化工新材料及精细化工产业链的空白。

  与此同时,盘锦市不断加快化工新材料发展步伐。以化工新材料为重点,以电子信息产业用精细化学品和催化剂、工业助剂等为导向,盘锦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不断提高精细化率。中茂新材料3000吨/年特种功能添加剂项目顺利启动,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长度达到4万米的4微米厚度锂电池标准铜箔成功下线,创造了锂电池铜箔领域的世界纪录。

  在此基础上,盘锦以项目为载体,持续推动石化行业转型升级,着力实施了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炼化企业从原油、炼油到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的炼化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键凯科技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产业化与创新应用成果转化项目,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兵器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规模和技术均属国内领先水平;新邦新材料苯基有机硅生产项目掌握下游产品LED封装胶及苯基硅橡胶的合成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这些优质项目进一步提高盘锦产业链价值链水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提质升级,加快由炼向化的转变,加速产业质量向好演变。

  随着浙江信汇盘活和运丁基橡胶等项目落地,盘锦对外交流合作稳步推进,合资合作日渐增多。这些对外合资合作项目表明盘锦石化企业已走出盘锦,与巨人联手,利用多元化资本,向世界一流石化企业迈进。这一可喜改变,正有效带动盘锦石化产业着力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向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向国内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目标扎实迈进。

  目前,盘锦已拥有原油加工能力3480万吨/年,乙烯150万吨/年,聚烯烃产能211万吨/年,是全国、全省重要的沥青、润滑油基础油、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石化产品生产基地。已跻身辽宁石化产业基地两极之一的盘锦,与大连一道成为辽宁省全面建设的两大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郭洋 辽宁日报记者 刘立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